加强小学生计算能力办法

时间:2022-11-04 04:58:00

加强小学生计算能力办法

【摘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计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学习质量。小学数学教师要培养学生计算的兴趣,加强口算训练,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从而提高他们的计算能力。

【关键词】小学生计算能力计算兴趣口算训练计算习惯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计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质量。因此,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也就成了小学数学教学中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下面我就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计算能力谈谈自己的看法。

1.培养学生计算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内动力,是学习的基础。计算的确是枯燥乏味的,要培养学生计算方面的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让学生自己说“我能行”。因此,必须设计形式多样,灵活多变,既有针对性、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练习,激发计算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计算兴趣,寓教于乐,结合每天的教学内容,在强调计算的同时,讲究训练形式多样化。比如采用开火车的形式,来训练计算,看看谁能把火车开得更远;采用比一比,拼一拼,看看谁能得到胜利的小红花,采用小组竞争的方法,充分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借用多媒体、卡片、小黑板等,对学生进行视算、听算、抢答、游戏中计算等方式训练,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由讨厌计算转变为喜爱计算。多种形式的训练,不仅提高学生的计算兴趣,还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另外给学生讲述中外数学家的典型事例或与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小故事,以此激发兴趣。

2.加强学生口算训练。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要重视基本的口算训练,口算是笔算的基础,口算的熟练程度决定笔算的速度和准确性。只有口算能力强,才能加快笔算速度,提高计算的正确率。因此,每位同学都要打好口算基础,加强口算训练,提高口算能力。

口算练习中要养成学生的口算技巧:运用数的组成口算;用凑十法口算;做减法,想加法;用乘法口诀直接求积、求商;根据乘法分配律进行口算等。口算的训练可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低年级可以采用游戏的形式:如“开火车”、“找朋友”、“对口令”、“夺红旗”、“闯关”等;中年级可以采用口算板、口算表、卡片或游戏进行训练;高年级训练的方式可以是指名答、抢答、齐答、听算、视算等。在可能的情况下,坚持每节数学课前进行适当的练习,相信一定能够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口算能力作为计算能力的一个方面,是不可忽视的。所以,我认为注重口算是提高计算能力的重要环节。

3.培养良好的计算习惯。在培养学生计算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学生的计算错误,从现象来看,似乎大多是由“粗心”造成的,而这种“粗心”的原因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有助于身心的发展。从小养成的好习惯,让你受益一生。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提高计算正确率的前提。

怎样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呢?

3.1认真审题。在教学中,我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要求他们计算时要认真而仔细。对于应用题,大多数学生还能认真审题,但对于计算题,有的学生却提笔就算。加上计算比较单调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劳,这时遇上相似或相近的数字、符号,往往出现运算顺序错误,抄错符号或抄错数据。因此,在教学中应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看清题目中的每一个数据和运算符号。我们在教学中,可以分三步走:一要审清数字和符号;二要审清运算顺序;三要审清计算方法的合理、简便。

3.2认真书写。班级中学生的态度存在明显差异,有的学生连书写都不规范,我便让他们去练字,尽可能地使他们的书写令人“看得懂”,做到少抄错题、不抄错题。

3.3积极验算。一些学生以为验算可有可无,其实不然。验算不仅能保证计算正确无误,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对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学生做题时,首先要看数字、符号等是否抄错,在分析运算顺序,然后计算,最后检验。当然,检验要有明确的目的和严格的标准,做到每题必检查,每步必验算。一步一回头,及时检查验算,及时纠正错误,保证计算的正确。

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时,教师要有耐心,有恒心,要统一办法与要求,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培养学生计算能力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做到经常化,有计划、有步骤,在时间上要讲求速度,在数量上要有密度,在形式上、内容上要灵活新颖。总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就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训练,只有这样才可能逐步取得良好的效果,真正提高小学生的计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