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教育更需要爱

时间:2022-10-29 04:30:00

小议教育更需要爱

教师工作的核心是爱的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小学生正处在智力发育时期,他们更善于关注和模仿班主任的言行,因此,小学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利用自己的言行实现爱的教育。

赏识与宽容并举。随着独生子女的不断增多和学生的个性的突出,班主任工作艰巨而复杂。教师应以教育的视角、审美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优点,以一种和善友爱的目光去接受学生,以和蔼大度的态度去亲近学生,掌握学生的心理。教师眼中应多一点审美赏识的特质,少一点挑刺找茬的心态;多一点笑逐颜开,少一点怒发冲冠;多一点轻声细语,少一点暴跳如雷;多一点由衷的理解与赞美,少一点鸡蛋里挑骨头。为学生营造出和谐、民主平等的成长环境。

严格与关爱并举。小学生由于自制力不强,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往往有意无意地犯错误,因此,教师必须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他们,使他们言行规范。但是,严格又会让学生感觉不到温暖,因此,还必须与关爱并重。爱中有严,严中蕴含着爱,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有归宿感。教师必须热情起来、体贴起来,以真诚、平等、信任的态度对待学生,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用一腔热情来感染他们、帮助他们。

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课堂上要多些微笑。师生关系的和谐程度能够从课堂教学中反映出来。如果学生怕答错问题被老师批评而不举手或站在那里有话不敢说,那么这常常是由于教师居高临下,使学生产生畏惧心理而造成的,这必然会妨碍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如果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多一些微笑,多几句鼓励的话语,主动与学生多进行沟通,坚持“无错原则”,那么,课堂上必然会出现积极举手、各抒己见的场面。我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带微笑地上每一节课,不在课堂上批评学生,不用过多的时间处理不良问题,表扬激励的语言不离口。这种做法使我和学生在课堂上关系融洽了。

遇事要有耐心。如果学生的不恰当行为较突出,那么就需要教师有耐心,付出较大的努力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否则就会欲速不达。我班有一个学生,是个脾气大、很不服管的孩子。几次教育失败后我总结出:对待这样的学生需要根据他的特点,拿出比对别人更多的耐心。因此,在解决问题时,我尽量让自己说话的语调轻松自如,把讲道理变成聊天式的谈话,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为了使我与他的关系更融洽,我常借书给他看,发动周围同学帮他,使他生活在温暖的群体之中……最后,我们成了知心朋友。由此可见,教师要研究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选择学生能够接受的教育方式对学生实施教育。只有让学生乐于接受我们的教育,才能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学生非常需要教师的爱,教师要真心去爱、去尊重每一个学生,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使学生对教师崇敬、信任和亲近,形成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紧紧地随着班集体的齿轮转动,师生共同努力建立良好的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