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上好课题研究课的研讨

时间:2022-10-29 04:24:00

怎么上好课题研究课的研讨

这次有幸参加了市课题研究课的评比活动,在准备和参评的过程中,对课题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加深。课题研究的主要任务都承载在课堂教学之中,上好课题研究课对课题的研究进程和质量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上好课题研究课已经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充分注意,结合本人的实践谈几点体会和做法,不足之处请各位专家和同仁们给予指正。

一、要投入激情才能激发创造性的灵感,享受课堂的喜悦

课题研究离不开课堂教学。置身于充满变化的课堂之中,面对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接触着层出不穷的各类问题,我们教师不会无动于衷。在不断追问和反思中闪现出不期而遇的课题,这就是教研的灵感。在参加“十五”科研课题期间,我们班被学校定为心理课题实验班,在与同学们谈心时,无意中了解到因为数学老师太严肃,致使同学们课上太紧张,思维受到限制,有部分同学,尤其是一些胆小的女同学已经对数学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从那时起,我总是精神饱满,面带笑容地走入课堂,力争在我的课上为同学们营造轻松、民主的学习氛围,这样才能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例如上课前,我总是让同学们朗诵励志名言,如初一学生入学第一周让他们朗诵Agoodbeginningishalfdone,一周换一句,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样形成师生互动,所以我所教的学生总是喜欢上英语课,总觉得在不知不觉中,就听到了下课铃声。我所教班级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为参加“十一五”规划课题《初中英语体验性学习的实验与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体验型教学模式,也正是要求面向全体,为学生创造民主、轻松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合作、探索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要把教材用活,贴近生活,激发兴趣

教师把握教材,一是要全面、具体、恰当地把握好每一节课的教学目的,不仅要有对知识的要求,而且应当有对能力的要求;不仅要有对智育的要求,而且应当结合教学内容提出思想教育的要求;不仅要符合教学大纲,而且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进而科学施教。

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是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首先我要把每节课都设计得有趣,并根据学生的心里和年龄创设情境巧妙地导入新课,如磁石般吸引住学生,激发学生兴趣,产生求知欲,很自然地进入学习状态,为后面的成功进行教学奠定基础。

其次,单词教学是最枯燥乏味的,我认为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较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迪学生的思维,扩大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我经常利用多媒体设计一些小游戏,如Memorychallenge来帮助同学们记忆单词;开展小组竞赛背单词,加上一些奖励机制,学生们非常喜欢,教学效果非常好。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是教科研使学生受益匪浅,也更增强了我参加教科研的信心。

再有,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完成具体的任务活动来学习语言,那么任务的设计要提供给学生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我常常利用实物或多媒体为学生创设语言情境,使学生在一种自然、真实或模拟真实的情境中体会语言、掌握语言的应用。如新目标七年级上册Unit7Howmucharethepants?为了让学生掌握关于购物日常交际的表达方法,我把教室设置成“超级大卖场”,由每组成员提供的衣物作为商品,以两人为一组充当顾客和售货员,对学生进行购物日常交际语言综合能力的训练,使他们在设置的情景中真实地使用他们掌握的语言知识,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说英语,有利于培养学生语感。

三、课堂任务设计,要由浅入深,人人参与,体验成功

由于近年来,小学开设了英语课,因此,初中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减少两极分化现象,我设计任务时,除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情景的真实性以外,还要考虑任务的难度,因此,教师可以给所有学生同样的材料,但设计不同的任务,并给予不同程度的帮助;也可以给不同学生不同程度的材料,执行共同的任务。例如,七年级新目标上册Unit6Doyoulikebananas?时,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写一份饮食调查报告,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负责制作调查表,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巩固并运用了词汇;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要求运用句型去调查:Doyoulike...?Doeshe/shelike...?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要求对调查结果汇总,把调查结果用英语表达出来。这样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可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

四、要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顺利解决研究中出现的问题

由于自己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平时任务繁重,精力不足,再加上能力局限、思路局限、素材局限,准备研究课的过程感觉真的很辛苦,不止是我在付出,整个教研组的人都在付出。因为从确定题材、设计教案、制作课件、研讨修改,到最终定案,集中了很多人的智慧,也让我看到了团队的力量,真的很感谢他们。

五、教科研是反思的过程,反思既是起点也是终点

要上好教研课题课,就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要根据教研课题课的教学实践及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反思自己,把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都记录下来,便于自己和同事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参考使用,也为教研课题提供宝贵的资料。同时找出教学过程中的“败笔之处”要对其原因做深刻的分析与探究,有目的地去弥补与矫正,使之成为今后教学中吸取的教训。

总之,通过教研活动,自己教育、教学有了很大的提高,真可谓以研促教、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