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电工基础实验教学

时间:2022-09-15 11:31:00

深究电工基础实验教学

《电工基础》是职业高中机电专业一门基础课程,在职业高中的各门基础课程中,电工基础课起着无可代替的作用,实验在电工基础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实验教学,开发学生创造能力,为同学们以后的实验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实验课在教学中的作用

1、通过实验可以使电工基础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发掘问题,激发其求知欲望,从而调动他们学好这门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热爱科学。

2、通过加强实验,不仅可以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感性认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基本概念和定律是怎样在实验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形成概念,导出规律,掌握理论,正确而深刻地领会电工基础知识。

3、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方法以及基本的实验能力和动手能力,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4、通过实验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应当具备的严格的科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严谨的科学作风。

二、职业中学实验教学的现在情况

1、职业中学实验教学的基本情况。据了解不少学校的实验数目达不到教学大纲的要求,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基本上一个学生实验都不做。即使有的学校按求完成了,但是实验教学的效果不理想。

2、实验设备陈旧。现在的职业中学,普遍存在学生生源少,学校收入少。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实验教学设备,通常职业高中的实验设备要比普高的实验设备贵的多。由于学校没钱,只有靠国家的有限投资每年增加一点设备。要想做一个完整的实验几乎凑不齐实验器材,不是缺这就是少那。

3、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普遍存在重视理论轻实验。教学方法普遍采用讲授法,有的老师甚至认为不会动手做实验不要紧,只要会动笔考实验就可以了。由于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进入课堂,使得部分教师过分追求,迷恋多媒体的模拟实验,让学生看看了事,不重视学生看实物,实际操作。

4、在实验教学的组织上、教学过程上存在问题。由于教师不愿在实验教学方案的设计上下工夫、花时间,导致实验教学方法形成单一、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安排实验,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显得没有计划、没有目的、缺乏系统性。没有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的指导思想不够明确,教师在实验教学中一手包办现象严重,学生最多只是模仿,缺少动手和动脑的机会,能力得不到相应的提高。实验教学的基本原则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没有给学生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每次实验课教师还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根据教材讲实验目的、原理等,学生照着现成的实验步骤或跟着教师动几下,取几个数据,实验就算完成了。这样做实验收获不大。有时一个班的学生做同一个实验,用同一种方法、相同的器材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得出同一个结论,这样有可能导致部分学生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特别两人合做时,有极少同学只看不动手,也不留心观察,不记录有关数据,更谈不上去思考。这种实验教学模式不利于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改革措施

1、做好实验前教育。对学生第一次做实验来说,首先应编好实验小组,按小组序号和座位入座,这样以后学生进入实验室,就能很快地坐好,可避免出现学生因抢座位而出现混乱的局面,同时有利于对实验用具的保管,一旦发现丢失或损坏很容易查找。

2、改变观念。学校上至领导下到学生要重视实验。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观,把实验教学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启发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因此,改变传统的教育观,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就要不断提高对实验教学地位的认识,从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提高学生的能力出发,认真改进、大力加强实验教学,把实验教学真正移到以实验为基础上来。

3、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教师是实施教育的直接参与者,要真正运用实验课,对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出独特作用,需要教师具备的实验教学素质,即要有理论和实验知识,还要有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的知识,还必须脚踏实地亲手实验。作为一名教师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使自己的实验教学能力和知识水平提高,使自身具备良好的实验能力和实验技能,要有钻研和创新精神。

4、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在实验课上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教师要认真观察学生实际操作的全过程,应在实验的各个节段(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提出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根据需要提出学生不易回答的问题。仔细分析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于指导。同时启发学生提出问题,问题一经提出,实验的目的就清楚,学生也会带着问题做实验,在实验时分析、解决问题,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个别指导。特别对于基础薄弱动手能力差的学生,要耐心指导,引导他们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倡学生预习实验,要布置预习题纲,且要采用多种方式检查预习情况,逐步做到不预习不准进实验室。对于无故不预习的学生,可采取停做实验先预习,课外补做实验的办法。

5、举办技能大赛。举办综合性实验竞赛,将知识性、趣味性、群众性融为一体。为了巩固实验教学的质量,使课外活动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每学年定时举办规模较大的实验竞赛活动。通过技能大赛可以巩固学生实验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通过广大教师、教育研究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职业高中实验教学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实验教学的现状将得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