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课堂中的学生评价模式思索

时间:2022-09-15 11:08:00

中学课堂中的学生评价模式思索

一提到学生评价,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考试和分数,足见以往的学生评价过于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这种单一评价方式,必然会桎梏学生口头语言、听力等的发展,难以发挥语文教学的主流优势,降低了素质型人才应有的语文标准。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探索有“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理想的、全面的、公正的语文学习评价模式,已成为语文教育者关心的话题。近几年,我们语文教研组在语文学习评价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创新。最终采用的“分项考核,综合评价,等级+寄语”式评价模式,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成效,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一、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语文学习评价模式

目前,国内基础教育仍有采用分数记分的方式来检查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教学效果。这种学习评价势必导致教师为分数而教,学生为分数而学,导致对分数的“崇拜”,使分数成为学生学习的“直接动力”。为分数而学代替了真正的求知,教师和学生都成了分数的奴隶……总之,采取分数方式进行学习评价,不利于授知、育德、益身、益心、做人的有机统一;不利于师生的情感交流;不利于家长全面、真实的了解学生的整体发展情况,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鉴于以上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语文教师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率先推行“分项考核,综合评价,等级+寄语”式学习评价。我们认为,听说读写能力测试不能只停留在一张综合试卷的评定上。在形式上,我们将其创新为笔试加口试加平日成绩,最后做出综合评价,并加各自的寄语。

1.笔试。

笔试,是我们最常用的评价方式,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遵循分项考核的原则,分为基础知识、阅读和写作等三项考试。被选定出题的教师先要重温“课程标准”对本年级的教学要求,依据课文梳理语文基础知识、语文能力达标的具体内容,然后分项编制考题,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测试、评卷、分析。分项考核的结果按百分制折合等级方法,按“A、B、C、D、E”五个等级向学生公布。不排名次,不出榜。但考后,教师认真写出卷面分析、考查得失以及补救措施等项目,以待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同时教师还将学生在练、测、考中的智力、情感水平品质的表现差异、个体心理以及自身潜能等写成寄语,连同等级一并反馈给学生。

2.口试。

口试时也分朗读、复述和说话三项进行考核。考核前,各年级教师必须明确本年级对学生听力、说话、朗读的具体要求,把听说和朗读的测试要求定为若干条评分标准。口试复习前向学生指出听力、说话、朗读的复习范围,该范围依据“课程标准”定出;听力、说话范围以语文课本训练的内容为主,兼顾课外的某些内容,朗读范围定为课本中规定背诵的文章及片段和指定感情朗读的课文,在学生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测试。测试时按年级成立评委会,一般有五人组成,包括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评委评分以百分制赋分,统计分数后按比例划分等级,以等级成绩进行公布,并针对测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注意事项和发展方向给学生写出寄语,以激励学生积极学习。

这样既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不善言表的学生设置了在众人面前调整心态,进行语言表达的氛围,又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3.平日学习积累。

平时语文学习中,我们常鼓励学生大胆地谈论对作者、作品的看法,针对其他学生表现做一做评价,对自己学习各方面来个自我评估……学生的日记、读书摘记、书法练习、各种活动、随堂检测等,我们也评出成绩,划出等级,并根据实际情况写出寄语,以激励学生平时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从各个方面丰富语文知识。

4.综合评价。

每一学期末,我们就把本学期每个学生的各项等级成绩进行汇总,评出等级,再写上寄语,来激励学生,从而完成对学生的整体评价。

二、效果明显,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分项考核,综合评价,等级+寄语”式新型评价在我们语文学科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表现如下:

1.师生观念得到更新。

长期以来,教育界的人们总是把考分作为衡量教师教学质量高低、学生学习质量高低的唯一标准。这种评价观念势必造成师生共同追求分数为目标的教与学的运行态势,从而使学生步入题海,负担沉重,疲于奔命,影响学生全面发展。随着我们实行的学生学习评价机制的转变,教师观念转变了。在充分发挥依靠汉语拼音的多功能作用,以语带文,语文并重前提下,课堂教学中,教师重视积累语文知识、重视阅读和作文教学过程;课余,教师放开手脚,鼓励学生大量阅读课外书籍、课本、朝阳图书和《课外读物》,始终坚持听说读写训练的同步推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精神,逐步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形成语文自学能力,并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健全的个性。语文教学也因此改“封闭型”的课堂教学为“开放型”的语言文字训练。

2.学生自主自信意识增强。

就学生而言,分项考试可以自觉地进行单项复习,全面掌握语文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大大减轻了复习课时的作业负担和心理压力,提高了每个学生的成功意识。考核结果以“等级+寄语”式的评价方式公布于学生,是基于以人为本,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以师生的整个生命活动的交流为桥梁,重视学生的整体发展,因此,使用“等级+寄语”这两种手段,能满足学生的心理活动、课程教学要求和不同心理特点学生的全面要求,使得每一位学生自主学习,充满自信。

3.学生团结奋进的意识增强。

一学期一次的综合评价,对学生各方面所起的作用也非同小可。学生不仅对学习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开始在意自己在学习上各方面的表现,而且还逐渐留心周围同学的一举一动。优于自己的同学便以他们为追赶的目标,次于自己的同学便中肯地给出劝诫及帮助。全班同学共勉共进,形成一种团结、奋进的优良学习风气。

总之,教师应把评价过程始终当成师生的整个生命的交流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教师不再为追求高分而苦战,学生也不再为分数而苦恼。教师用心去教,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用心去学,发挥主体作用,这才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这种教育培养出来的人,不仅富有知识、理性,更具有智慧、情感、信念、理想。因此,我们深信,语文学习评价机制的创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