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教学法的思索

时间:2022-09-14 10:48:00

自主学习教学法的思索

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怎样实现中学政治课向素质教育转轨,一直是广大政治教师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很多老师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自主学习“四环节”教学法就是其中一种。“四环节”教学法,即引导自学—组织讨论—精讲解惑—实践提高,这是一种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

一、关于自主学习“四环节”教学法的提出

教学过程的主体是学生。教学活动就是通过教师的主导作用达到认识主体对认识对象的理解和适用并内化为主体的思想以至行为。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知识的传授,能力的培养,觉悟的提高,最终都要通过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才能奏效。教师不但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加强给学生,而且连知识也不能强加给学生,不能把学生当作盛东西的容器,而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接受为积极探索。“四环节”教学法就是根据这一教育思想提出来的。

不管课型、内容、对象怎样变化,都必须把学生定位于认识活动的主体地位上,因为认识活动中对材料的加工是在学生头脑中进行的,别人包括老师是无法代替的。“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教育对象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思想、感情、个性,时刻都处于变化中的个体。”

二、关于“四环节”教学法的基本思路

1、“自学”是“四环节”教学法的首要环节。成功的课堂教学,其首要因素是打“有准备之战”,而“自学”正是必要准备环节。“自学”这个环节,可以使学生真正居于主体地位,在趣味感和责任感的驱使下,自觉自愿去感知教材所提供的信息,从而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自学也就成为教学的逻辑起点。但“自学”这个环节的实际操作中,会遇到课前自学没有保证、课内自学时间不足等问题,为此,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特点编写自学提纲,给学生以指导,不致使学生大海捞针,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自学课本,可以节省时间,以免分散精力,偏离教学目标。自学提纲的设计要求新颖、科学、简捷,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发现新问题。要做到这点,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准确地把握教材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及思维方法。

2、“讨论”是“四环节”教学法的关键,是开放思维的有效方式。“讨论”是普遍受欢迎的教学环节。学生通过各抒己见,激烈的争论,使自己在自学阶段的认识得到纠正、巩固和深化,并且在此基础上作出新的组合。“讨论”也是学生广泛联系,发现“奥秘”,培养思维的有效方式。在充分的议论中,往往因同学之间不同知识结构及认识水平的交流、碰撞,产生许多有价值的认识,深化学生的思维水平。“讨论”也可以增加探索气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在“讨论”过程中,克服了“自学”阶段学生个体思路狭窄、方式单一的缺陷,引发多角度的思考,开拓思路、拓宽视野、加深理解。

“讨论”这个环节在操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冷场”或“无关的争论不休”等问题。为此,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首先,要选好议题,课文内容必须根据学生接受能力予以适当扩展和深化,以启迪和发展学生思维。当生生之间或师生间意见产生分歧时组织讨论;当知识内容可以与现实生产、生活密切联系时组织讨论;当教材出现难点,学生不易理解时组织讨论;当学生对某些问题认识模糊产生对立观点时组织学生讨论。

其次,根据议题特点确定讨论形式。一些低难度、综合性小的内容则组织同桌讨论;难度较高、综合性较强的内容则组织小组讨论,一般是4人、6人或8人为一小组;对教材重点、社会热点,则可以组织全体学生对某一问题进行辩论。

最后,认真组织讨论,防止“放羊”。对远离议题的倾向和无关大局的枝节性争论要及时引导,以免舍本求末,偏离主题,延误时间。在冷场的情况下要转移注意力,善于及时提出新的材料、观点,使议论充满活力。

3、“精讲解惑”是“四环节”教学法的疏导环节。教师的讲,不是面面俱到,而是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先对讨论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和模糊观点进行讲解,然后梳理体系和知识点,使学生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使学生理解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由于“自学”、“讨论”的诱发,学生对“讲”抱有极大的兴趣,希望自己的认识得到师长的认同。这种强烈的内心期待使学生的思维处于十分活跃状态,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在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中达到高度一致。

4、“实践提高”是巩固基础,形成能力的环节。这个环节的目的,不仅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提高,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问题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的,在内容的筛选上须紧扣课本,注重基础;在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除了笔头形式外,还可以组织必要的社会调查、主题活动、走访专家、演讲比赛等等。

这个环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几点:在内容选择上既要紧扣教材,又不拘泥教材;既注重教材的重、难点,又要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在形式设计上要使学生始终新颖、惊奇的感觉引发学生的探索欲望。

“四环节”教学法的突出特点是把教与学的重心落实在“学”字上。教师因势利导,从发展学生自学和探索能力入手,把全面开发学生智力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贯穿课堂的全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自学、讨论、精讲、实践是有机联系、步步深入、不断提高的统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