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教学现状与策略透析

时间:2022-07-10 05:17:00

语法教学现状与策略透析

语法教学的实质是在语言教学过程中知道学生对语言现象进行分析、归类,掌握其规律,训练学生正确和熟练运用语言。按功能型教学大纲编写的教材主要依据交际功能项目来编写,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语法教学方法侧重于归纳法。从理论上讲,功能型教学大纲更趋于实用,合理,学习语法的目的是为了能更准确地运用语言。但现实情况却与其有较大出入,因此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现状分析

1.现行的教材一变再变,但教师的观念却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大部分的教师在教学设计和策略上仍不能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仍采用传统的演绎法来传授语法知识,即在呈现、分析语法规则的前提下,做大量机械操练,巩固语法知识。也有教师脱离现行的教材的目标要求,不仅阅读课上讲语法,口语和听力课上也大讲语法;语法课上更是实施“灌输式”教学,绝大部分时间教师在“唱独角戏”,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口头交际等语言运用能力。

2.忽略了语法知识结构的连贯性和系统性,训练方法机械、落后。牛津教材编写中注意了语言知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但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忽视了语法知识结构的连贯性和系统性。教师在教语法项目时,没有注意语法教学的整体性,没有做到适时归纳,没有将新的语法项目与已学过的语法项目联系起来教学。

3.语法课堂教学改革缺乏研究。语法教学在改革实施过程中,有的老师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为“淡化”语法教学,在实际教学中便不教语法,其后果是教师稀里糊涂地教,学生模模糊糊地学。

二、解决方法

当前初中英语教学不是争论要不要教语法的问题,而是怎样教语法的问题,怎样优化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语法教学,减少学生学习语法的盲目性。作为教师,应在教材分析和教学设计上多下功夫,以优化教学设计来达到优化语法教学的目的。为此语法教学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联系:

1.加强语法与语篇的联系。人们交流思想和获取信息都是在一定语境中进行的,没有语境就没有言语交际活动。语言的最大构成单位不是传统语法所说的句子,而是语篇。语法教学内容与语篇的教学相结合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法运用能力,又有利于发展其言语交际能力。因此,结合语篇和语境进行语法教学应该是语法教学设计的最佳选择。例如:“Howoldareyou?(你多大了?)”以前分析这一语法现象时,只是从语言的形式来分析,是属于什么句式?是怎样构成的?而忽视了语言最重要的东西:语言所传递的信息,即语言的内容。在新教材中,语法成了人们学会描述人、事物的具体方法。

我们要让学生知道什么场合、什么人讲这句话,如何讲这句话,以及讲这句话的人的态度是什么。

2.加强语法和会话的联系。语法教学之所以乏味,关键是缺乏能引起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交流,而会话最能满足这种交流的需要。下面以牛津英语7AUnit4中的“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为例,可这样进行语法教学。第一步:教师可用画出三支长短不一的白色、红色和蓝色的铅笔,问学生:T:Whichpencilislong?S:Thewhitepencilislong.T:Whichpencilislonger?S:Theredpencilislonger.T:Whichpencilisthelongest?S:Thebluepencilisthelongest.第二步:教师在黑板上列出long—longer—longest,让学生表达出更多的类似结构:Mymotherisold.Myfatherisolderthanmymother.Mygrandfatheristheoldestinmyfamily.第三步:点破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的基本结构以及形容词和副词比较级、最高级的变化规则。第四步:根据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用该句型结构造句,编制对话,使学生熟悉掌握它们的用法。

3.加强语法教学和多媒体之间的联系。多媒体的显著优势是能够把文字、图形、影像、动画、声音及视频等多种媒介信息合成和综合,极大的扩展了非语言教学媒体的范围,为教学实践添加许多有价值的特征。多媒体有助于创设多种语言环境,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记忆编码和存储,生成学生可提取的具体表象。作为教师可以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作为选择使用多媒体的依据。

4.加强语法教学与综合技能的训练相结合。正确的语法形式及其运用方法的意识对促进交际是必需的。因此我们不能忽略语法教学,而应重视它,研究它。但语法不可能是教学的最终目的,而是交际的副产品。因此,我们要将语法教学与阅读、听力、口语和写作等方面的训练结合起来。

5.在课堂上把握学生的思维状态规律,优化语法教学。语法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初中生而言,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师不顾及学生的思维状态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往往会事倍功半。教师利用规律,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提高课堂实效。我们可以根据语法教学的特点,设计灵活机动、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最大程度地把握课堂效率。

总之,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转变观念,以学生为主体,不断优化语法教学,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多采用隐形归纳的教学方式,在交际中让学生学习语法,努力做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