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贫穷山区英语语法教学

时间:2022-06-30 05:17:00

小议贫穷山区英语语法教学

一.山区高中学生英语语法的现状

本人是山区中学一线的英语教师,在山区工作十多年,感受最深的是:山区经济落后,没有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高中学生的共同点就是英语差,英语难学,尤其是语法方面。具体表现在:第一是学生没掌握好词性。第二是学生划分不出句子成分,什么是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什么是表语、宾语、状语都不清楚;对名词、形容词、副词等常用词性在句中的主要作用也不太理解,缺乏必要的词法知识。第三是学生对英语的时态没过关。对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等常用时态,他们虽有些认识,但一问其构成,就有相当多的学生答不上来或答不完全,特别是与之相应的被动语态结构,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等,能理解掌握的更少。第四是由于上述基础知识不全面,导致学生运用语法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高。就阅读方面来说,不少学生还不能根据时态来推断事情的发生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不能根据语态来判断叙述的中心,稍长的句子,即使没有生词也不懂怎样分析它的结构,理解不了其意思。在汉译英时,不辨词性、形式,仅把与汉语表面意义对应的英语单词按汉语句子的顺序排列;英译汉则反之,套用的是汉语语法结构,译句往往不通顺。在造句或写作文时,更多的是分辨不清时态、题目的要求和内容。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对所学的语法知识掌握不好。

二,高中英语语法的重要性

首先英语是世界上通用度最高的语言。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蔓延,英语的应用早已迅速全球化,这就促使我国应该重视英语教育。因此,我们要想搞好各领域的相关研究,就必须精通英语,靠英语这门世界性语言及时获取国外最新的相关信息,加快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其次是高中生的英语水平太差直接影响到学生的高考。而这山区本来就平穷,学生唯一改变自己命运的出路就是靠读书考出去。可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二语言,如果不懂得一些语法,自然是很难学好英语。语法是语言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是词形变化和用词造句的规则的总和。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语法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多年来,我国大多外语教学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甚至提出过以语法为纲、以阅读为主的主张。教学中语法是讲授和练习的重点,因此,学习语法相对而言也掌握得比较好。在考试中,语法分数所占的比例比较高。语法是构成语言的诸要素之一,尽管在各种教学模式中多内容的取舍各不相同,但是语法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牵涉到汉语与英语这两种迥异的语种,更是如此。一般来讲,汉语是一种表意文字,句中成分之间是一种意合连接:即词语、句段之间往往靠意义连接,很少使用连接词,加之汉语又没有词形的变化,所以词语的句法功能常常由词序决定。而英语是一种表音文字,有词形变化,句子成分之间是一种形式连接,即通过一定的词法和句法形式来连接的。总之英语基本上是一种综合型语言。以汉语为母语的学生如果不了解英语的语法规则,哪怕是很简单的句子,也无法准确地翻译出来。因此学习语法有助于外语学习者提高学习效果。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教学研究结果也证明,高中阶段,用适当形式关注语法对语言学习者是很有帮助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帮助理解,即学习者可以运用所学语法知识理解阅读过程中遇到的某些疑难问题;二是帮助写作,是指学习者要充分利用他们掌握的语法知识来写出好的英语文章。

三,语法的传授方法

本人在山区教学多年,认为英语语法教学可以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公式法。在讲授某种新语法项目时可采用"公式"套用的方法简化难度,这种方法的使用要先给大量例句,再推出"公式",使学生能够认识掌握并灵活运用规律,这种公式法适用在句子的强调结构的讲解中,例如在讲解主动语态变被动语态时,要让学生知道被动语态的结构是:be+v-ed(动词的过去分词)。现在完成词的结构是由have/has+ved(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这样,学生会在遇到现在完成时态的句式中就不会忘记动词have/has,同时也不会把have/has理解为有的意思了。现在现在进行时态是由:be??v-ing,同时要求学生注意be动词时态的变化,以前学生们在遇到现在进行时态的习题时往往会忘记了加相应的be动词。

2,对比法。比较法是语法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方法。例如在教授那几种时态时可以考虑这样讲解:一般现在时态与一般过去时态相比较;现在进行时态与过去进行时态相比较;现在完成时态与过去完成时态相比较;一般将来时态与过去将来时态相比较。例如在高一语法-直接引语变间接引语中很明显。教师也可将相似的句子编成组,让学生观察、对比。学生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就必须使用所学的概念,通过一组一组的对比练习,可以帮助学生找到问题。这种对比式的教学方法适合在语法复习课上使用,它能够直观又直接地让学生观察并体会出语法项目间的不同之处,便于学生记忆巩固语法。

3,情景法。在练习巩固语法时要重视创设良好的语言情景。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学习兴趣是一个人力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而富有情趣色彩的意向活动。单纯学习语法是枯燥无味的,因此教师在上语法课时要尽可能把语法现象置于有意义的,真实的情景中。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在制作课件中可以借助实物、图片、图表、动作表情等画片创设情景,让学生以口语的形式在实际的语言材料中,真实的交际情景中去感知,理解、记忆从而达到运用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用贴近现实生活得短文,最好是有趣的故事,其语法结构与句、段意义紧密结合,能使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其结构与用法。情景是语言对客观事物的反映,语法学习离不开一定的语言情景,尤其是师生的情感情绪是一种特殊的情景,它对语法教学起着重要的作用。语法教学也要重视师生情感的沟通,语法句型的操练要有情景、有意义,要尽可能减少枯燥乏味的机械训练,这样的练习效果才会明显。

总之,面对这种贫穷山区英语基础差的学生,首先是多鼓励以及时排除他们在学习上的心理障碍。其次要因才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有一定外语基础的学生要提高语言能力与提高交际能力并重。对不同的课程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语法教学采也可以取螺旋式的形式,先学最简单的,然后再逐步扩展;千万不要指望一次性完成。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注意学生学习外语的特点,让语法现象反复出现,使"瞬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达到对所学语言的知识能融会贯通,培养起语感,能按所学外语的思维逻辑和思维习惯来认知和表达,这样才算达到真正掌握语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