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如何转化学困生研究

时间:2022-06-28 09:54:00

透析如何转化学困生研究

【内容摘要】可以借助学生的独特力量,监督和提高学困生的学习成绩。例如,我带的是两个班的数学,每个班级有六十余名学生,并且都是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每次考试都会出现十几个个位数,甚至会出现考零分的同学。而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确实没有时间去经常照顾学困生,给他们“开小灶”。无奈,我动用了全班其他同学,四人一组,把学困生插到每个组,让其他三位同学每天出十道左右的题目给出学困生,并尽可能教会。从此之后的每次考试中,再也没出现过考个位数或零分的同学,而且,帮助学困生的那些同学,不只不觉的也提高了不少,对我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学困生转化。

一个班级肯定有好学生,也有差学生,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千万不能因为差生学习不好或表现不好而放弃对他们的培养与转化。这些学困生真的无药可救了吗?老师的冷眼相看,是把他们推向更为错误方向的助力。我们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我们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最终做到“百花齐放”。

学困生的转化是一项系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好的,所以作为教师要深入下去,根据学生平时听课、作业情况,以及学生学习习惯、心理特征、智力水平等情况,再结合平时大小考试成绩情况,找出学困生成绩差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克服这些困难,从而走上正常的学习轨道。

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训,通过与教育同仁的探讨与交流,以及不懈地求索,我对学困生的转化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要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学习者的智力因素,还取决于他们情绪、态度、学习动力等,鼓励、因势利导,以此作为促其进步、转化的诱因,那么差生就有可能向不差、很好方面转化。与此同时,向差生提供更多的展示自己的机会,以其获取的成功消除他们的压抑感和自卑感,从而增强搞好学习的信心,使他们“抬起头来走路”,这样就可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学困生一般学习兴趣较差,但他们往往对其它事物感兴趣,因而,我们应注意观察他们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从而使他们树立能够学好的信心,并加倍努力把学习搞上去。比如:有的学生虽然纪律差学习不好,但字写得很好,有的学生爱干净、喜欢集体活动,有的学生对父母孝顺,重义气、说实话。哪怕有一点可贵之处,我都及时表扬鼓励,例如有一位学困生,由于成绩差,感到前途无望、找不到出路,失去学习的兴趣,但通过一次书法比赛,获得第一名,我就以此为契机,对他大加鼓励。他突然发现,一轮红日正从自己的胸中冉冉升起。从此,他积极、乐观,既努力补习文化,又潜心练习书法,由被人蔑视而变为被人称道。抓住契机,使“闪光点”发扬光大,进而激发和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荣誉感。

其次,我们要爱学生,也要让学生爱我们。把每一位学困生是为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学困生在班级中常被学生鄙视,有些教师也指定他们拖班级的后后腿。在社会上遭到冷眼,在家也受到家长的训斥。心里有一种压抑感,存在厌学情绪,自信心不强。对于这些差生,首先要动之以情,然后才能晓之以理。要鼓励同学们多亲近、多信任、多关心、多鼓励他们,并对他们进行热情帮助。当我看见学困生抄袭其他同学作业时,我不但不责备,还主动将最好学生的作业本借给他们抄,并叮嘱他们要“一抄、二读、三背”,第二天上课,有意识地叫学困生站起来口头做一遍,同样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每次单元测验,我都将成绩有进步的差生名字提出来及时表扬,让他们也享受一下成功的欢乐及喜悦,有些学困生的头脑反应稍慢,有时一个简单的时态讲几遍还不理解,我不厌其烦地再多讲几遍;有时想办法编成顺口溜,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无数事实证明,学困生有消极性,也有积极性;有逆反心理,也有求知欲;有违反纪律的行为,也有守纪律的愿望。他们毕竟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教师一个宽容的微笑、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轻微的触摸都会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迁怒、不急燥,切忌使用训斥,侮辱人格和伤害自尊心的语言;切忌向家长及班主任告状。只有我们给他们以无私的、真诚的爱,我们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和支持。同样地,只要他们喜欢上了这个老师,也就爱屋及乌地喜欢上这个老师所教的学科,自然会加把劲的。

再次,要制定和学困生相应的教学目标。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源泉,差生之所以差,没有奋斗目标是一重要原因,我在对每位学困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给他们制定了短期学习目标、长期学习目标(一学期),而且经常检查这一目标,及时修改目标,一旦发现目标给他们订得过高或过低,就逐一帮助他们修正,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

另外,可以借助学生的独特力量,监督和提高学困生的学习成绩。例如,我带的是两个班的数学,每个班级有六十余名学生,并且都是农村少数民族学生,每次考试都会出现十几个个位数,甚至会出现考零分的同学。而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确实没有时间去经常照顾学困生,给他们“开小灶”。无奈,我动用了全班其他同学,四人一组,把学困生插到每个组,让其他三位同学每天出十道左右的题目给出学困生,并尽可能教会。从此之后的每次考试中,再也没出现过考个位数或零分的同学,而且,帮助学困生的那些同学,不只不觉的也提高了不少,对我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最后,也要寻找问题的根源,尽力帮助解决。造成“学困生”的原因因人而异,或来自不幸家庭的环境影响,或某些意外事件的刺激,甚至是教师不适当的教育方法等因素造成的。这就需要教师深入学生生活,进行个案分析,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及好恶等方面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