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乒乓球的几种发球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7 06:50:00

探乒乓球的几种发球技术分析

摘要:乒乓球是我国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体育活动,由于对乒乓球的认知态度认真程度不足,导致许多人发球技术存在漏洞和破绽,那么对于乒乓球发球技术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查阅相关质料和对学校内的乒乓球爱好者的调查,经过探讨和研究发现,我们完全可以对广大业余爱好者进行大体的指导,来改善这一现状,提高乒乓球的发球技术,进而提高乒乓球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乒乓球;发球;技巧;落点

1.引言

一个球发的好坏,也就是质量的高低,一是发球的旋转与速度,二是发球的落点,三是发球的弧线。力量是决定球的旋转和速度的关键,只不过当你想追求速度的时候力是向前为主,当你追求旋转的时候力主要是用于摩擦。所以,对于任何发球来讲,力量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用尽可能大的力量去发球,包括发短球。

其次说一下发球的落点。乒乓球在对方台面上的落点取决于在自己这一方台面上的点,如果你发球的时候球在已方台面上是近网,那么过去的球一般也近网,如果在已方的的落点是近端线,那球过去的球一般是长球近端线。所以,球的第二落点取决于球的第一落点。

第三是关于发球的弧线问题,乒乓球的弧线一般以尽可能的低为好。这一点要求发球一定要抛起来的球下降到和网平齐或略低于网的时候击球。这是弧线得以保证的关键。

2.常见的几种乒乓球发球技术

2.1正手发奔球

奔球,又称“急下旋发球”。乒乓球运动发球的一种。正手和反手均可使用。正手的动作要点是:(1)左脚稍前站立。在将球向上抛起的同时右臂内旋,使拍面稍前倾。手腕放松,向身体右后方引拍;(2)迎球时,上臂带动前臂向左前方挥拍。触球瞬间前臂迅速旋内,手腕做抖动的鞭打动作。拇指压拍,使拍面稍前倾,触球的右侧部后向右上方摩擦;(3)触球点离台面较近,第一落点在端线附近。特点是球速快,落点长,带有一定的右侧上旋力,飞行弧线低并向对方的右侧偏离,常用于偷袭或调动对方。

2.2发短球

发短球动作小一点,接触到球以后就停,尽量让球的第一落点接近球网,也就是球被击出以后第一下落的地方要离球网进一点,在做这点之前首先要做到触球之后能马上收住手。特点在于击球动作小,出手快,球落到对方台面后的第二跳下不出台,使对方不易发力抢拉、冲或抢攻。要点是第一:抛球不宜太高;第二:击球时,手腕的力量大于前臂的力量;第三:发球的第一落点在球台中区,不要离网太近;第四:发球动作尽可能的与发长球相似,使对方不容易判断。发球的速度,主要强调的是发球的出手速度,提高出手的突然性;采用无遮挡发球后觉得更应强调发球的绝对速度,尤其是发短球的绝对速度。

2.3下蹲发球

它是乒乓球运动发球的一种。指发球者采用下蹲姿势进行发球。多用于横拍运动员。分为正手右侧上(下)旋球和利用球拍反面发球的正手左侧上(下)旋球两大类。正手右侧上(下)旋发球的动作要点是:(1)左脚在前,身体向右偏斜站立。在向上抛球的同时两膝弯曲,呈半蹲姿势,身体重心在两脚之间。引拍时上臂外展,前臂屈,将球拍举至右肩上方;(2)击球时,前臂加速伸开,手腕内收。当球下降至与网同高或稍高于同时,球拍触球的中部并向右侧上方摩擦。如发右侧下旋球则需改变挥拍的方向,使球拍触球中部后向右侧下方摩擦。发球后应迅速站起。这种发球旋转较强,变化多,飞行弧线和反弹方向与下手类发球不同,对方往往难以适应甚至直接失误。

2.4正手高抛发球

正手高抛发球:乒乓球运动发球的一种。发球者先将球抛至高度为2—3米空中,待下落到一定程度时击球。挥拍时上臂外展的幅度较大,要借助转腰和蹬地的力量。由于抛球高度大幅度提高,使球体下落时的重力加速度骤增,具有球速快、旋转强、时间差明显等特点。有侧身正手左侧上(下)旋球、侧身正手上旋长球、反手右侧上(下)旋球等之分。由中国运动员发明。

1.特点最显著的特点是抛球高,增大了球下降时对拍的正压力,发出的球速度快,冲力大,旋转变化多,着台后拐弯飞行。但高抛发球动作复杂,有一定的难度。

2.要点:①抛球勿离台及身体太远。②击球点与网同高或比网稍低,在近腰的中右处(15厘米)为好③尽量加大向内摆动的幅度和弧线。④发左侧上、下旋球与低抛发球同。⑤触球后,附加一个向右前方的回收动作,(下转第93页)(上接第82页)可增加对方的判断(结合发右侧旋球,更有威力)。柳絮飞是世界上高抛发球的代表选手之一,她抛出的球约有4米之高,而且控制球的能力很好,能巧妙的发出各种落点的发球。接触球之前的动作基本相同,令对手很难预测。高抛发球的难度很大,柳絮飞具备了良好的手感和球感,并且可以用相同的动作发出变化多端的球。高抛和低抛配合,扰乱对手的节奏高抛发球和低抛发球配合运用,可以更加有效的扰乱对方,柳絮飞也是如此,在实战中有效的运用各种发球,使发球的组合更为复杂化,是节奏变化更加丰富。

3.结束语

通过对以上四种发球技术的研究,我们可以得出各种发球技术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在比赛中,发球技术与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运动员的战术有关,只有在比赛中及时的调整发球方式,才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先机。

目前,我国的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状况已经相当可观,而我们在世界上取得的成就也是非常显著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我们的后备力量的战斗能力,同时促进全民健身。在研究乒乓球发球技术的过程当中,我不但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而且增强了自信,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成果,会对提高人民体育素质有一定的帮助,至少在乒乓球的发球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