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师专业拓展构建平台

时间:2022-05-07 06:50:00

为老师专业拓展构建平台

华东师大一行的培训学习,使我为之一振,静静地思考、认真地剖析我校的现状:教师的年龄偏大,专业化发展意识淡薄,参与教改的积极性不高,一味地兢兢业业工作“汗水+时间”是我校教师的工作写照,说到底,教育质量就是教师的质量,教师是课程的资源,是教育活动得以产生实效的关键性因素,也是学校教育尤为深刻的变革力量。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但是学校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基本特征,更是学校教育内涵不断提升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何使教师们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进而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当前我校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价值引领,构筑愿景

1、价值引领

教师对自身专业化发展意识淡薄是教师专业化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所谓价值引领,就是要激发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的价值认同,唤醒教师自我发展的主体意识,激发教师走专业发展之路的内在动力。谈其内在动力,我校教师经过几年的学习、培训、教师中反响不大,反映出来的是:“我快退休了,凑合几年““我已经进了高级到头了”“排队等着到时候高级就进了”等等,不求进取消极的态度表现出来,认为培训是负担,学习是受罪。因此当前我校改变这种现状的首要任务是首先强调价值引领,促使教师迸发出自我发展的意识和动力,就要向教师提出一系列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理念,如“人人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人人在学习中生活”“有眼界才会有境界”,“有实力才会有魅力”,“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培训是福利,学习是享受”等等,用这些价值理念引领教师的行为倾向与选择,让教师们广泛接受并认同学校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构想,并将其内化为自身的理念与需求,同时,让这些价值理念成为具有时代精神和本校特色的教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反思、探索,使教师专业意识得到唤醒,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并努力向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

2、构筑愿景

把构筑愿景与价值引领紧密地结合起来,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双刃剑,美好的东西是每一个人所向往的,追求美好是每一个人内在的渴望,美好的愿景时常会给人一种动力,校长时常会在内心描绘未来发展的学校,教师时常也在内心描绘着自己未来教学的情景,追寻着自我发展的未来,勾画着未来教师的一种形象,我们校本培训就从自我设计开始,进行自我情况分析,自我远景规划,自我教育理想描绘等一系列活动,勾画自我发展的未来前景,关注自我才能融入学校的课改和发展中,这样就会唤起教师对未来的希望。在追求愿景的过程中自然产生一种激情,去做任何为愿景所必须做的事。正如马雅可夫斯基说的:“工作中要把每一件小事都和远大的固定的目标结合起来。”这就是当前我们唤醒教师自我发展来推动学校发展首先工作的根本所在,相信通过积极的思考和实践,会使教师尽快克服对工作的倦怠,产生工作的热情,迸发无限的智慧和力量。

二、项目培训扎实推进

1、打造优秀教研组

学校的教育质量体现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个发展基于所有教师的专业发展,而教师发展的平台、阵地,铸就教师专业水平与质量的地方就在教研组,因此搞好教研组建设,首先要把教研组长队伍建设好,作为教研组长应具备以下素质与能力:教育思想端正,教育理念前沿对本学科质量与教师培训有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与行动,对本组教师专业发展有指导能力与楷模作用,对学科教学中的问题有发现、探讨、研究与组织解决能力等,我校依照这些标准,已开展了如下活动进行组长选拔,平时组内教学反思、期中、期末考查总结,组内教师的合作共赢记录等,我们相信,只要学校着力引导、激励、培养一支理念新,行动实,用心做,有智慧、有成就的优秀教研组组长队伍将会涌现出来,带领组内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道路上来。

2、专业培训

在国际化程度日渐提高的现代社会,学校应树立“培养有教养的、有竞争力、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的理念,而为教师提供丰富的专业培训资源是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为此,我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各种新课程培训和研讨活动,让教师接受教育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活跃自己的教学思想,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加速自己的专业成长。同时,有重点、有层次地组织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学习、培训或听课研讨。去年派外语骨干教师到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今年部分语、数骨干教师到北京观摩全国优秀课和听取各专家的讲座。真正为教师多提供聆听专家、学者精彩报告,与专家进行零距离专业对话的机会,开阔教师的视野,充实教师的人生阅历,丰富教师的专业内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3、滚动带教

面对学校师资力量的现状,培训中在一切细节上都必须用心考虑如何使学校师资力量获得均衡发展,保证教师多元化的发展的可能性。“滚动带教“让每一个教师都有进步的指导思想是我校培训机制中的重要内容,也就是摆正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老年教师的关系,形成”拖着走、跟着走、齐步走。要我学、我要学、学得好的教师培训工作机制,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的形式,来进行滚动式带教,另外,我们还要借助教科室,教研室老师的力量,带我校的兼职教研员,他们再带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带青年教师,再形成“滚雪球”的方法。实践中体会到,近几年来这种方法很见成效,但还需要一股活力,不仅队伍发展较快,而且调动一大批人的积极性,互补互学,教学相长,相伴发展,共同提高,促进学校师资队伍的专业发展,并且保持可持续性发展的态势。

4、创设“青蓝工作室”

创设“青蓝工作室”,“青蓝工作室”是学校的校本培训项目,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加油站,首先鼓励教师读书看报,并有读书的同时进行实践研究,反思和写作,这是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师成长的好途径,学校争取再投入资金为教师征订足够的教育教学刊物,向教师推荐必读书目,要求每学期每人至少选读一本书,最终让读书成为习惯,以此来拓宽教师的文化视野,丰富文化底蕴,提升文化素养。再有开辟教师论坛,为了引导教师之间合作,促进教师之间交流,通过定期组织教师论坛活动,对教育活动的各个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通过论坛这种形式展示自己的成果,分享他人的经验,积极推动学校形成开放、合作、融合的教师文化。在此前提下再提供一个坦诚交流,讨论问题的场所和平台,定期聘请专家、名师、教研员到学校进行指导,让校本培训更为鲜活和有实效。在校内进行“师徒结对”创设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开展卓有成效的个性化辅导。

5、聚焦课堂

课堂是教师展示自身全面素质的舞台,但不要让课堂成为教师的个人的课堂,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那么我国人民们要利用这一舞台,检查每个教师是否根据教育、教学实际,特别是学生思维活动的特点选择有效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形成呈现多元化特征,使学生主体地位更充分地得以体现。

李岚清副总理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条件,克服只重视知识传授,忽视能力培养的倾向。”因此把自评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课改的要点。比如,课堂教学设计是否关注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是否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是否在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中发挥教学主导作用,本学期教学是否把握住自身规律和特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是否同步提高,动脑、动手及认知,创造落实的程度,教学过程是否坚持启发式和体现教学相长,课堂教学的实效是否落实到师生自主发展。他评、自评、互评、构建新型的课堂模式,聚集课堂,苦练内功。当今社会,素质教育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教师如何才能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如何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我们经过实践和反思,已从《做智慧型的教师》和《非常教师》等书中找到了答案。

三、强化执行,注重激励

1、强化执行

教师的专业发展也需要通过行政要求和措施来加以强化,通过强化执行这种外在的动力来规范和改变教师的专业行为,并最终将其内化为教师自身的内在的发展,意识与动力。首先每位老师填写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表:(借鉴华东师大范国睿教授所研究的《学校变革与发展》中个人规划项目)

姓名______编号________所属年级组_________

项目内容

⑴简述教师个人发展的基础(优势与不足)

⑵简述个人今后的专业发展目标(3—5句)

⑶简述个人发展目标与学校目标的关系

⑷为实现发展目标拟采取的措施

⑸为实现发展目标,希望学校提供的帮助

备注(需要说明的问题)

在对教师了解的前提下再进行强化执行的实施,强化执行主要体现在:学、考、研、评、赛这五个环节上,“学”即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学现代教育技术,“考”即要求全校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新理念测试,在全校掀起学习课改理念的高潮。“研”即要求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课题为抓手,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挖掘潜能,提升教育教学绩效。“评”即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评价,评价的主体不仅仅是学校领导,还包括教师自评,同行互评,专家点评,学生参评,甚至还包括家长和社区的评价。“赛”即举办各种比赛活动,如;专项基本功比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比赛等,使教师尽快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2、注重激励

强化执行还要注重激励,因为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激励可以挖掘教师潜力,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促进教师跨越式发展,我们针对学校的发展现状和教师素质的客观现实来选择不同的激励策略。如:岗位责任制奖励,晋级优先等,根据教师不同的情况,在注重精神激励,目标激励,工作激励,感情激励,榜样激励,参与激励等的同时,也采用一些物质激励,以此来提高教师在专业化发展上的积极性。

总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要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价值是先导,项目是载体,执行是基础,激励是保障,把它们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教师把专业发展变成自身的需求,自觉走上一条科学有效的专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