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面对的难题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07 06:00:00

校报面对的难题及发展对策

一、高校校报面临的困境

(一)版式、内容程式化,在受众中受欢迎的程度不高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校校报形成了一副固有的“老面孔”:多为四开四版小报,一版为要闻版,刊载近期学院重大活动、会议报道;二版为教学科研版或论文版,刊载本校或兄弟院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新成果、新信息或教职工的论文;三版为校园生活版或综合信息版;四版为文艺副刊。概而言之,整张报纸从内容到形式都乏善可陈,相当大一部分校报要闻版和综合信息版充斥了会议报道和领导讲话,成为了“会议摘要”和“讲话记录”版。而因版面有限、信息量少、模式程式化、报道范围窄、趣味性差等原因,校报在师生中受欢迎程度普遍不高,有的校报刚发到师生手中就被扔到了垃圾箱。

(二)时效性不强,发行量偏低,经济效益低或毫无经济效益

报纸的英文是newspaper,直译为“新闻纸”,实质上应该具备受众面广、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然而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校报似乎很难具备“报纸”的特性。根据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1000余家高校校报中,周报占5.1%,旬报占12.6%,半月报接近50%,双旬报和月报占31%,年报和不定期出版的占2%。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高校校报因出报周期过长,时效性不强,往往充当“马后炮”的角色,令读者看到的“新闻”实际上都是一周前甚至半年前的“旧闻”,吸引力、可读性均不强。

同时,由于高校校报“不面向社会公开征订发行,不刊登广告或进行其它经营活动,办报人员不发记者证,不评新闻职称”的硬性规定,众多的高校除了学校拨付的有限的经费维持出版,毫无经济来源,纵想提高报纸质量和加快出版周期,都因无经济支撑而无法实施。

(三)校报受众的挑战以及编辑队伍的挑战

高校校报的受众主要为高校师生,他们具有品位高、素质高、学历层次高、思维敏捷活跃、接受能力强、知识面广等特点,因而对校报的质量要求也相应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如前所述,当前我国高校校报时效性不强、信息容量小、报道范围狭窄、内容与形式程式化,难以适应高校师生的需求与期望。另一方面,高校校报编辑部自身条件差,这也构成制约校报发展的重要“瓶颈”。当前众多高校校报编辑部工作条件简陋、人手少、任务重、工作复杂。现实的情况往往是一个编辑要负责从策划、选题、组稿、写稿、编辑、校对直至发行、计算并发放稿费等全部事务,学习和钻研采编时间极其有限,业务水平很难提高。在个别院校,校报编辑甚至由党办或党委宣传部干事兼任,情况更为糟糕。

(四)校园电视、广播以及网络媒体对校报的冲击

高校校报因自身缺陷以及各种困难,形势已经不容乐观,而校园电视台、广播站以及校园网的竞争压力,更造成对校报的冲击。校内有线电视以其声像结合,能给人以视觉冲击力和现场感,以及迅速、滚动式的播出,深受师生喜爱;校园广播也以其“短、平、快”的有声传播和时效性紧密结合的优点,得到师生青睐;而网络作为一种新兴媒体,以其多媒体传播、时效性强并能实现读者与采编人员的互动,更是深得师生特别是年轻学生的欢迎。现实情况是,往往校报至少需要3天才能刊载的新闻,电视、广播、网站却能在事件发生的当天的第一时间作出反映,网站还能实施在线读者调查、读者留言等互动功能赢得受众,使校报在校园媒体竞争中处于劣势。

二、高校校报如何走出困境

(一)积极改革,引入市场机制

高校校报疲软的根本原因是经费问题。笔者认为,新闻出版部门应该对有公开刊号的高校校报,在联合校报主管、主办部门切实加强对校报的指导与监督的基础上,允许适当引入市场机制,比如允许打一定范围的广告,允许在一定范围内出售等,使校报能够拥有一部分发展经费,摆脱长期以来靠主办单位拨付的有限的经费过着“吃不饱、饿不死”的局面,从而有条件积极地应对各种竞争,不断地发展,更大的发挥其舆论宣传作用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作用。

(二)应对竞争,提高报纸质量

1、注重深度报道。校报无法在时效性上与电视、广播、网络一较短长,就应该拓宽报道范围、放开眼界,在“深度”上下工夫,认真做好报道策划,做出优秀的、贴近师生实际的专题,从而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效果。深度报道以其不受严格的时间限制以及内容详实等优点,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校报也就不必担心时间上落后于人而受“冷落”了。校报采编人员应该深入师生生活中去,在坚持团结、鼓劲的原则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使校报做出深度、做出高度。

2、增强服务性。校报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三贴近”原则,服务于师生,以此来扩大受众面与影响。可刊载服务性信息与生活信息,如开辟介绍校园生活服务版或“生活小贴士”等专栏;开辟读者热线,做联通读者与学校管理层的桥梁,为受者解决些实际问题;关注师生关心的学习、生活上的细节问题。

3、提倡鲜活性。校报要一改以往的程式化的“老面孔”,要在版面的设定、版式的设计、文章体裁的运用和写作手法上多花心思,别出心裁。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版面;在版式上,可大胆借鉴社会报纸的成功经验,注重版面色彩的和谐和布局的合理;灵活运用各种表现手法,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读者来信等,都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运用;注重新闻图片的运用和标题的制作,要一改以往把新闻图片当作点缀的错误想法,充分发挥其视觉冲击力与传递信息的功能,新闻标题要出新而不离奇,给人典雅而清新的享受。

4、尽可能的“抢”时效。虽然时效性不是校报的长项,也不可丢而不管。当重大的事件发生时,编辑应预留版面,派得力记者迅速采访,限定字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以“抢”得时效;当遇见已有定论、公布只是早晚的事情的事件时,应写预发稿,以其不落后于人。

(三)强化内部管理,提高采编人员素质

1、校报要在落后的地步奋起直追,必然要抓好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每年或半年对采编人员进行一次考核,奖励先进,对不合格的人员,坚决辞退;采取新闻月评制,评出好新闻予以奖励,鼓励采编人员写好稿、优稿、特稿;编报前要召开编前会,集思广益,策划专题,争取当期报纸做出深度、高度,吸引广大师生关注;严守出版程序,稿子上版前必须经过三审,保证报纸质量与可读性。

2、加强采编人员的素质培养。采编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校报的质量。因校报编辑部成员多非新闻专业出身,业务能力有限,编辑部要加强对采编人员的培养,切实提高他们的素质、新闻敏感性、文字功底以及编辑技巧,促使其个个成为既能独当一面又能采稿、编稿的通才,最大限度提高编辑部的工作效益;可定期聘请社会媒体的名记者来编辑部做报告、谈经验,帮助采编人员成长。

3、引进优秀人才。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报纸要发展,必然需要吸纳优秀人才的加盟。清华大学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清华》主编,也是出于这个初衷。当然,不是所有的校报都有能力引进人才,但也可发挥自身在高校办报的优势,将一些有文学、新闻特长的人才,以兼职编辑、记者的形式纳到旗下来,促进校报发展。

(四)抢占网络阵地,开辟校报网络版

面对网络的生猛发展趋势,校报对网络不能采取不闻不问和敌视态度,而应主动利用网络,抢占网络阵地,以网络的大容量、快时效、图文声并茂、互动性强等特点,弥补校报的信息少、速度慢、沟通难等不足。

总之,高校校报要走出疲软与困境,必须在改革中求发展,在服务中求认可,在付出中求回报。

引证文献:(引用或参考本文观点的文献)

[1]单珊.论高校校报面临的挑战与创新发展[J].时代文学(双月版),2006,(06).

[2]黄盛.论高校校报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