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老师工作的艺术特色

时间:2022-04-25 02:38:00

议老师工作的艺术特色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是校长管理学校的得力助手;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各科教师及学生之间的纽带;更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整体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工作往往偏重于“管”而忽视“理”,而最终的工作效果,会有两种情况:一是管得住,但死板,缺乏生机;二是管不住,一塌糊涂。本人在十七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曾经担任过两年小学班主任、九年初中班主任,六年高中班主任。不论是哪个阶段的班主任,一定要注重情、德、理、学、赏相结合。即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学促人、以理服人、以赏激人。

一、班主任用真情感染学生

高尔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情感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教师对学生怀有真诚的感情,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只有心心相印,情感交融的教育,才会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反之,则师生之间会相互抵触。要想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和爱戴的班主任,首先自己对教育事业要无限热爱,无私奉献,还要为人师表,对工作认真负责,以苦为乐,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去感染学生。本人在08届所带毕业班有个女生叫张红霞,是从高二插入我班的,她刚来我班时文化课基础不太好,但她有一股好学上进的苦学精神。由于家境贫寒,学杂费、生活费成为她的负担。我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她谈话,鼓励好好学习,并出主意想办法,两年内多次找校长减免学杂费,争取助学金。校长也被她的苦学精神所感动,拿出自己的钱救助她。在校长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她最终以文科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大学。这件事让我真正懂得了以情感人的重要,也懂得了班主任工作的伟大与乐趣。把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把爱倾注于学生,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留下美好的形象。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班主任用师德培育学生

崇高的爱要求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充分利用教师形象来影响学生,从而激发学生自我形象的塑造。教师是塑造他人灵魂的人,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灵魂。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个眼神,每个手势都在无时无刻的影响学生。因此,教师要用光明磊落的品质,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的品质去感染学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处处走在学生前头,当学生的领头人。从而极大程度地体现当代教师的人格魅力。在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应严于律己、平易近人、身体力行。本人当班主任坚持每天上早操,从不间断。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班主任更不能上课迟到、早退。在带08届毕业班的一年里,我要求学生早上6:00到教室,那我每天6:00前到教室,从没间断过。又如要求学生不留长发,不穿奇装异服,那么班主任首先不留长发,穿着要朴素大方。对于中学生而言,很容易被身边的人或事感染,他们后天性格和世界观的形成,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与其亲密接触的人的影响,而班主任就是其中一个。所以就要求班主任老师哪怕在很细微的方面,都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在学生感受到爱的同时,又学习到教师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和坚强的意志,让学生对班主任老师产生崇高的敬仰之情和无限的爱。

三、班主任用智慧点燃学生

班主任要有广博的知识,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较强的业务能力,才能给学生较强的影响力。知识贫乏,腹中空空是很难让学生信服的。班主任知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感。班主任要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在班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的课外活动,才能活跃班风。班主任较强的业务能力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保证。班主任的业务能力不仅表现在能否胜任自己的教学工作,更重要的是关系到能否领导好一个班集体,使全班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班主任更要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学生认识到班主任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本人过去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习课经常深入教室和学生一起学习。每当自学考试通过一门就告诉学生我的喜悦,有时考试不及格也告诉学生,在学生面前鼓励自己“失败是成功之母”下次努力。班主任的自学能力,会给学生产生一种心理磁力,从而使学生自觉主动的接受教育,养成自助学习的好习惯。这就是用班主任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求知火花。

四、班主任用道理说服学生

俗话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不但要动之以情,还要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只有情,班级管理缺乏力度,容易造成放纵和随意。要制定落实一个好的班规,并在实施过程中突出一个“理”字,尤其是在处理学生问题方面,教师应对每个问题详细的分析,不能草率下结论,给问题定性,要从问题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及影响,全方位的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行为剖析,在剖析过程中,让学生感悟到自己的错误及犯错误的原因,进一步使学生从中吸取教训,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这样,比简单的批评和硬性的提要求,效果要明显,学生的思想认识也比较深刻。在一个班集体中,老师和学生都明理、讲理,那么这个班集体肯定是和谐的。

五、班主任用赞赏激励学生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会学会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就学会了好斗;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美国心理学家威廉研究发现: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赞美。作为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之时要十分关注运用好赞赏艺术。即使对学生提出批评,也应是先从表扬开始,因为每个学生都有他的闪光点,这样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每个学生抬起头来走路。”这就是要使每个人都看到自身的力量、价值、对未来都有希望,充满信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学生进步的动力,特殊生缺乏这种心理。如:犯过错误或经常受到批评的学生都有一种心理,认为别人瞧不起自己,即使自己做了好事,别人也不会说自己好。因而存在“破罐子破摔”的自卑心理。像这种学生在我班有好几个。那么,在学习上我就放低要求,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一点苗头,就给予表扬,这样他们得到了老师的尊重、信任和支持。从而产生改过自新、奋发向上的决心和力量。

总之,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必须要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还需要积极的心态,融融的爱心和善于协调的能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会使班主任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