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的剖析与实践

时间:2022-04-18 02:37:00

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的剖析与实践

关键词:实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改革

摘要: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为高校培养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结合学校实验教学的情况,介绍我校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实践的一些情况,提出了在实验教学中加强管理的一些思路。

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组成部分,在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实验教学是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结合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对学生传授学科知识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必要课堂,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阵地。实验教学是在教师有计划、有目的的指导下,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自己动脑、动手,独立进行实验。实验教学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包括实验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实验教材的编写或选定、实验教学运行管理、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实验教学研究的组织等。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应切实加强对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室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加强、规范实验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1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学规划

实验教学是通过观察和实验进行科学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教学形式,具有获取知识、训练技能、培养能力和情商多重功能,在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协同工作的团队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为依托,相辅相承。对电气、电子类专业学生来说,电工电子技术实践能力是应具有的诸多能力中最为重要的能力,是电气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及电工电子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具备的最重要的基础,它关系到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以及就业后的发展潜力;对理工学非电类专业学生来说,电工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在专业的培养计划中的地位也已显著上升。电工电子基本技能已经成为理工科非电类专业学生的最重要基础之一;对文艺、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来说电工电子基础知识是其科学素质的体现。

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规划应充分应用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及各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成果,构建适应电类、理工科非电类及文、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多渠道、按年度投入建设经费,分批搭建适应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要求的软、硬件平台;以自主培养、提高为主,结合引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历、教学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改进管理模式,实现高效的运行和开放式服务。

在实践中构建适应电类、理工非电类及非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实验教学中全面推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和造就“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着力开展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建设与改革。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拓展创新实验的领域和外沿,在时间上拓展实验环节于本科四年人才培养的始终,在空间上拓展实验环节于实验室内的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外的科学研究领域,在真枪实弹中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团队精神与创新能力。构建并实施了基础、综合、提高、创新等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其中基础层是针对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实验,主要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并掌握理论知识;综合层是针对电工电子综合应用的特点,培养学生对多种课程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层是针对电工电子新知识和新器件换代快的特点,培养学生应用新器件和新知识能力;创新层是针对毕业设计和科学竞赛等环节,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2加强实验课程的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1基础课程实验的管理

中心的基础型实验内容包括常用电工、电子仪器、设备的使用,电工电子技术领域常用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技术、基本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的训练,以及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相关知识及理论的应用,以验证性及仿真实验为主,含有部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基础型实验课程的特点是量大面广,每年的人时数达23万左右。学生实验时要求一人一组,独立完成,对学生的出勤及认真程度进行记录,在检查时提出一些基础性的知识问题并考察实验效果,从考勤、实验过程检查和实验报告三个方面综合考评并确定成绩。与理论教学课程结合的实验单独考试,单独记分。独立设置的实验课从考勤、检查平时的实作过程、考查学生独立完成的最终的软、硬件结果等方面进行考核,综合评定成绩。

2.2加强电子综合设计的建设

电子综合设计是我中心非常有特色的实验课程之一。在“电子综合设计”的教学中,让学生自主选题,自行设计、分析、实现,并制定测试和演示方案,教师仅进行适当的引导和指导。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信息获取和选择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引导和培养学生发挥个性,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类实验要求学生三到四人一组,集体完成一个项目并写出总结报告。每组内部分工协作,查阅资料、设计实验、硬件安装、软件设计、调试运行,各施其责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的硬件制作、软件设计及调试工作。通过每个成员的努力,合作完成整体设计与制作。

本课程独立设课,单独计算学分,安排专人负责进行管理。设计的实验时间一般为三到四周,由于教学计划的安排,往往有多达三四百人同时进行,例如通信工程学院一个年级十二个班三百六十多人,计算机学院一个年级十个班三百余人,这就要求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保证实习场地。每天每个实验室至少派两名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工作。考核方法采用专门组织的考核组对各小组进行集中考核,对申请优秀的小组以现场演示、现场提问、学生作简单答辩的方法考核后再确定最终成绩。对获得优秀的作品收集起来,陈列在展示室。通过这类实验,学生普遍感到收获巨大,为毕业设计、大学生电子竞赛等创新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3提高开放实验的效果

对开放实验教学和管理进行探索,推进实验室体系结构的调整和实验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实验中心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根据各个实验室的设备状况和开课情况,以不同的方式,对各层次的学生开放。

(1)课程实验内容开放:根据社会对工程类人才在电工电子技术方面实践能力的要求,科学地拟定开放实验项目(模块),配置能满足开放实验要求的先进仪器和设备,编写配套的实验教材,建立先进的开放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例如:电技术课程是电类专业的技术基础课,为了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方便学生安排实验时间,对实验课程教学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具体办法是:针对开放实验教学方式,编写对应的实验教材,在学生学习完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基本实验设计方法后,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后面各项实验,最终完成所有的实验课程。这不仅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自由安排实验,而且有助于对电子技术实验兴趣浓厚的学生选作自己喜爱的实验,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思想,收到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2)课程设计开放:在课程设计阶段,学生在教师提出具体设计指标和要求后,可向中心申请进人实验室,自行完成实验方案选择及电路设计和调试。

(3)电工电子综合(实验)设计开放:在电工电子综合(实验)设计期间,中心实现了内容和时间的全部开放。课题内容由学生选择;相关实验室同时全天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硬件制作场地及软件调试平台;

(4)毕业设计开放:针对毕业设计时间长、开放任务重的特点,中心采取了两个方面的开放措施:一方面设置专门的开放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主要提供仿真分析和论文撰写用的计算机和相应软件),另一方面,其它实验室在完成各自实验教学任务以后,其空余时间为毕业设计学生开放提供硬件制作环境,通常采取预约的开放形式。

(5)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开放:为部分优秀学生提供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项目的实验条件,通常学生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在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的研究和开发。

3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团结协作好的实验教师队伍,是重点大学的客观要求,是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建设之一。近年来学校院系根据实验教学任务的需要,充实了实验教师队伍。在实验教师队伍中,既有懂专业的指导教师,又有实践经验较丰富的技术员,保证了相关实验教学计划的完成。从教育发展,从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角度来看,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抓好实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实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爱岗敬业,勤于改革、创新,勤于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搞好实验教学工作;加强业务进修提高,提供条件,尽可能按照不同层次学历的人根据学校专业调整、学科建设要求,适时安排进修和培训,学习和掌握相关学科的理论和实验方面的先进技术;组织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分期分批地有计划、有目的地到现代企业或企业集团从事社会实践,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对人才培养素质的要求,促进学校在教学、科研、生产三个方面作到有机结合,培养适用型的合格人才,也可以把生产科研第一线的专家、高级技术员请进来讲课、交流。在队伍建设方面今后将特别注意培养好高素质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当然也要注意有计划地对中青年实习教育培养进修,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尽快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新的实验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从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提高他们的生活待遇,稳定实验教学队伍。

实践表明,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的管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建设部级教学示范实验中心等活动,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目标,并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