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综合能力培养与PBGS教学模式

时间:2022-03-29 10:59:00

透析综合能力培养与PBGS教学模式

摘要:能力是集知识、技能、自信、自强和价值观于一体的综合体现,PBGS(基于项目的团队学习)教学模式以项目为载体,以团队协作方式来进行教学安排与课程设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PBGS教学模式的实施要抓住“总结和巩固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项目选择与分组”、“学习方案设计和立项评审”、“团队自主学习、完成所定任务”、“学习效果的评价与考核”五个环节。

关键词:能力PBGS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迫使高校必须更多地关注社会的需求,研究社会发展及其对人才提出的要求,注重学生作为教育用户的要求与感受,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提高教育的“社会相关性”,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需要的社会人才,而不是一味造就“学术精英”。同时,在不断地使高校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需求的努力中,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学生的综合能力是学生能否适应社会,适应工作,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基本要求。能力本位的教育思想已越来越得到教育界与社会的一致认同,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正逐步掀起高潮。

一、能力本位的教育理念

能力本位的教育理念是相对于传统的教育而言的。传统的高等教育很少培养和训练学生掌握从事实际工作的技能,学生强于具体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弱于在校外现实社会环境中有效运用和发挥专长的能力。能力本位的教育理念认为,良好的教育既应包括对新知的探求,也应包括对探求新知、应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培养敢于面对挑战、解决实际困难、应对日常生活、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能力本位教育区别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式的知识教育,认为知识传授并非教育的最终目的,能力不是知识传授的自然产物,能力的内涵也不只是知识,而是集知识、技能、自信、自强和价值观于一体的综合体现。能力的培养既依赖于对所学知识有效、适时的应用,又依赖于在复杂的条件下继续探索新知、解决实际问题、改造环境、获得创造性价值的自信锻炼。“能力教育”理论认为,现代人才不仅应有必要的科学知识,而且应有成功的勇气和信心,能在复杂及多变的条件下,善于审时度势、当机立断,采取恰当、有效的行动,能解释其所为及其所以为,善于协作和配合,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并能不断地向经验和实践学习。这些品质是能力的核心。解决实际问题是真正能力的体现,也是能力养成的最佳途径,实践是人类知识和能力最基本的源泉。所以,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自主承担责任、自主决断、自主选择和向实践学习,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培养能力的主要途径。

二、PBGS的教学模式

1、PBGS教学模式的内涵

PBGS教学模式有两个核心概念,一是项目,二是团队。项目是指在特定时间内,为了实现与现实相关联的特定目标,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解为一系列的相互联系的任务,以便群体间互相合作,并有效组织和利用相关资源,从而创造出特定产品或提供服务。团队指的是在工作中紧密协作并相互负责的一小群人,他们拥有共同的目的、绩效目标以及工作方法,且以此自我约束。PBGS教学模式就是以项目为载体,以团队协作方式来进行教学安排与课程设计,它是由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来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通过做“项目”来找出问题、规划行动方案、收集资料、解决问题、进行决策、完成研究过程,并最终呈现作品的学习方式。

2、PBGS教学模式的特点

PBGS教学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教师将从主宰者变为主导者,从表演变为导演,从理论型变为双师型,从讲解员变为项目材料的供货员、项目实施的引导者和管理者、项目结果的点评者;学生将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由个人学习变为团队学习,由理论学习变为学做结合、学习目标变成了项目任务,由交平面作业变为立体作业、检验掌握程度的作业与测试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成果。PBGS教学模式的特点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课程目标与项目的设计立足社会实际和生产实践。PBGS教学模式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主要目标的,其课程目标的确定与项目的设计是基于学生的需要、社会生活的需要、学科的发展和职业发展四个维度的,是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和生产实践的。

(2)产学研结合,突出实践环节,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真实的实践活动去完成接受的任务,从而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突出因材施教和个性发展,鼓励自主创新。项目目标明确,任务落实到人,而如何去完成任务,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创新,各显神通。

(4)团队项目目标的实现和组员各自任务的完成,要求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相结合,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强调学生自主承担责任、自主管理。责任意识是综合能力中十分重要的方面,学生对自己任务的完成状况,以及对团队目标的实现要承担责任,PBGS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责任意识等品质的培养。

3、PBGS教学模式实施的几个主要环节

PBGS教学模式充分保证了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地位、主体地位和中心地位,其实施主要包括几下五个环节。

(1)总结、巩固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

从学生已有的基础起步是教学活动遵循的第一规律,PBGS教学模式当然也不例外。教师在进行PBGS教学之前也要先备课,不但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所谓“备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以及每个学生的特点,以助因材施教。而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实非易事。在实施PBGS教学之前,教师应帮助学生总结、巩固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并为接下去的学习做好知识铺垫。

PBGS教学模式通过要求学生围绕“项目”的目标与要求,自主设计学习方案、自主分解学习任务,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根据自身的知识起点、能力水平等开展学习。PBGS教学模式同时要求教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参与,为学生提供自主判断的机会,验证自我判断的准确性,弥补缺陷,更好地自主确定学习的起点,它不仅有利于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总结和回顾,更有利于明确努力方向,从而增强学生自我决断和选择的信心。

(2)项目选择与分组

项目选择一般是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而做出的。

教师根据课程目标设计若干个项目,把教学目标贯穿在各个项目的实现中,通过完成项目学生也同时学习这些知识。项目选择一般有大作业、研究课题、现场调研、实际项目等形式。项目分组是根据项目设计和知识点要求,结合班级实际,将全班分成若干个项目组,一般以小组或寝室成员为一个项目组,也可以自由组合。项目选择与分组要求立足社会实际和生产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可行,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建构和各方面能力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3)学习方案设计和立项评审

学习方案设计和立项评审是PBGS教学模式的主要环节之一。学习方案设计完全是由学生自主制定的,它围绕项目目标的实现,要求明确团队成员的各自任务和要求,以及完成任务的时间与步骤、考核评价等,形成一个具体的学习方案。

“立项评审”也就是学习方案的可行性论证,由指导教师、部分学生等组成评审组,每个项目组向评审组提交学习方案,通过磋商或谈判,针对学习方案的内容、目标、计划安排、考核评分标准等达成一致意见。方案评审是个谈判过程,学生针对自己的学习方案给予说明或进行辩护,以证明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证明各种制约因素均已考虑在内,并有能力实现所定目标。“立项评审”既是学生接受各方面帮助和指导的过程,又是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也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意义建构、交流表达、自我负责的过程。所以“学习方案设计与立项评审”本身是重要的能力培养过程。

(4)团队自主学习、完成所定任务

这一环节是PBGS的具体实施环节。团队成员围绕自己制定的“学习方案”开展有目的的学习活动,根据方案中分配的任务,自行决定学习的内容、方式和时间,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有目的的学习。大家可以分散学习也可以集中学习。学习的形式包括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查阅文献、收集资料、集体讨论、请教专家、头脑风暴、实地调查、分析统计等。

美国学者普遍认为:“真正的学习都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它需要运用头脑,不仅仅要靠记忆。它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承担主要的角色,而不是教师。”PBGS教学模式完全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它的团队自主学习区别于传统的在教师安排下开展的自学、讨论、实验等学习活动,它事先没有教师的刻意安排,是一种完全开放式、自主式、创造性的学习过程。这种“自主和交互式学习”鼓励团队成员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有利于培养学生沟通、交流、角色转换、任务分工、团队协作、磋商谈判、妥协让步等人际交流技能。

(5)学习效果的评价与考核

评价与考核是检测学生学习目标是否实现的手段。在这一环节中,每个项目组需要自己来展示学习的效果,并接受教师和同学的答辩。项目组可以自己确定展示的方式,自主地对照学习方案制订的目标向教师和全班同学展示学习的过程、得出的结论或制作完成的实际成果。评价与考核由教师打分、同学打分、项目组成员给自己打分三部分组成,三个组的平均分作为该项目组的最高成绩,但是项目组具体成员的得分则由项目组成员自评和互评对项目的贡献率得出。

三、PBGS教学模式的实施案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从2007年开始就在全院范围内推行PBGS的教学模式,先后有30多门课程进行了PBGS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现以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为例进行介绍。

该门课程的重点是掌握旅行社运作主要环节的管理,包括旅行社产品开发、服务采购、产品销售、接待管理等,学习的难点在于基本原理与旅行社经营管理实践的结合。该课程设计了一个总项目:模拟创立越秀外国语学院旅行社并开展经营活动。总项目下分别设计了“设立职业目标,确定个人成才方案”、“绍兴旅行社发展现状趋势调查与分析”、“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旅行社设立方案”、“以本地老教授为目标市场设计普陀山二日游”、“普陀山二日游线路销售方案”、“普陀山二日游接待方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旅行社风险预案”7个子项目,并明确制订了每个子项目的目标、涉及的知识技能要点,并把全班同学分成了7个项目组进行学习。

其中“以本地老教授为目标市场设计普陀山二日游”这个项目组一共10人,选出了一个组长,一个副组长来进行宏观把握。第一周在组长的带领下,整个小组进行讨论,制订了“学习方案”,把项目分解成了10项任务,每个成员必须完成一个任务,并且明确期间要随时进行相互沟通与协调,最后要进行整合,并且规定了具体时间。这一周主要用于分析项目要求,从事项目规划、进行任务分工,旨在培养学生自我组织和进行策划的能力。

项目名称:以本地老教授为目标市场设计普陀山,第二三周便是团队自主学习,完成各自的任务,培养学生设计实践方案、查阅文献、开展调查、进行数据处理等能力。第四周开展团队讨论,修正各自的结果并准备报告。第五周便是打印输出研究报告,制作多媒体汇报课件,阐述其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法与步骤、结论和参考资料等。第六周进行汇报答辩。答辩会由学生轮流主持,全班同学参加,同时邀请部分教师参加。根据答辩情况,由教师、嘉宾、同学进行打分,并评定该组成绩。最后组内成员对自己在完成项目中的贡献率进行自评与互评,最后以该组成绩作为基数,乘以各自的贡献率评出各个成员的成绩。

学生对PBGS教学评价非常好,他们认为该课程给他们提供了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体验,经过课程的学习,“对旅行社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务都有了清楚的认识,尤其是掌握了实际操作的技能,依靠团队的力量完成了原先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真正理解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含义,培养了团队协作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维秀.PBGS教学模式在高职教学的探索与应用——以《旅行社经营管理》为例[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5).

[2]续润华李建强.美国高等学校大学生的能力培养及其启示[J].比较教育研究,2000(1).

[3]张彦通.英国高等教育“能力教育宣言”与“基于行动的学习”模式[J].比较教育研究,2000(1).

[4]石晶.英国高校“能力教育”及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启示[J].现代教育科学,2005(3).

[5]陈庆合.能力本位教育的四大理论支柱[J].职教论坛,2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