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四步”自主探究式作文教学方式探索

时间:2022-03-21 09:32:00

小议“四步”自主探究式作文教学方式探索

摘要新课程标准对作文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新课程背景下作文教学应做哪些变化,实际的教学中如何来顺应这些变化,本文就这两个问题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顺应这些变化而摸索出来的“四步”自主探究式高中作文教学模式的流程、具体操作、主要特征、相关问题的探讨以及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关键词高中作文自主探究教学模式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关于写作教学的实施建议中指出:“在写作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体验人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写作欲望。引导学生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避免为文造情。指导学生根据写作需要搜集素材,可采用走访、考察、座谈、问卷等方式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图书、报纸、期刊、文件、网络、影视、录像、录音、照片及口述记录等途径获得有用信息。应鼓励学生将自己或同学的文章加以整理,按照要求进行加工,汇编成册,回顾和交流学习成果。还可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演示自己的文稿,学习用计算机进行文稿编辑、版面设计,用电子邮件进行交流。”这一建议对写作教学的过程作了新的拓展,它要求写作教学应全面关注写作过程;对写作教学的学习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它强调了在写作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学习等。

落实这些新理念,我们在写作过程的教学指导上应做哪些变化呢?首先,要把写作指导过程的关注重点放在写作者本身——学生,要让学生去观察、阅读、思考生活,从观察和阅读中去获取素材,形成思想,去学会表达。其次,我们要拓宽作文指导的视野,不应把写作的过程窄化为学生“动笔写”的这一单一过程,不应只着眼于传统的“命题——指导——批改——讲评”的指导模式,而应从素材的阅读、积累,思想情感的酝酿、观点的形成,文章体式、写作规则的习得,立意构思的技巧,习作的评价反馈等全面地加以指导。再次,我们还要把各指导环节联系起来加以筹划。在日常的写作教学中,我们很多老师也注意了指导过程的拓展研究,如:如何指导学生积累素材、如何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如何进行技法指导、如何进行有效的批改评价等,但实际的作文时,我们往往又将它们割裂开来,如当下的作文与学生平时的素材积累对不上号,既不能给学生实际的帮助,又影响学生作文的兴趣,因此要避免这种“粗放式”指导。同时,要关注“修改”“评价”的指导,减少教师的无效劳动,让教师有更多的精力来指导学生修改、评判,指导他们加工自己的作品,整理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写作的快乐。

如何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把这些变化加以落实并切实有效地发挥它的指导作用呢?我们近年来根据写作过程的“双重转化”理论,现代心理学的“图式”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的中有关写作教学的要求,在作文教学的指导上突破传统的模式,初步探索出一种“四步”自主探究式的作文教学模式,下面介绍给大家,以供探讨。

其一,“四步”自主探究式作文教学模式的流程:确定目标,自主发现(学生围绕题目或写作要求,自主观察、阅读搜集素材)——合作交流,自主感悟(遴选材料,酝酿情感)——课堂探究,自主习作(发现写作规则,在规则指导下写作)——自主评改,合作分享。

其二,“四步”自主探究式作文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

第一步,确定作文题目或写作要求,然后布置学生围绕题目或要求去进行阅读或搜集素材。学生搜集素材的活动方式按题目或写作要求的不同可分为:话题式阅读、话题兼规则式阅读、文体规则式阅读、热点现象式阅读、体验亲历。例如本次作文要求学生以“变”字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让学生围绕话题可以通过阅读报刊、杂志,也可以网络视频,还可以通过走访、观察等途径来自主探究发现素材,以获得对“物”——社会生活的直观印象和作文内容相关的图式,酝酿思想并为“意”的形成做准备,素材的保存形式可以是文字资料,也可以是影像、图片;再如本次作文练习“学习论证”这一议论规则,就让学生寻找一些议论文来阅读并分析其中的论证方法、论证结构等,获得文体图式,熟悉写作规则。此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表现在写作目标的确立,方法途径的指导,学生出现疑难问题的引导。

第二步,合作交流,自主感悟。学生自主获取材料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如自主发现的体会、作文的立意指向,遴选推荐优秀的素材,比较发现一些规律并准备课堂交流。如“学习选取立论的角度”,就可先让学生围绕某一话题去阅读相关议论性的文章,然后小组交流这些文章分别是从什么角度来立论的;再如学生搜集了以“色彩”为话题的相关材料,然后小组交流分析这些材料如何运用、表达什么样的主题,通过什么文体来运用,为课堂的师生交流、探究做准备,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认识,加深自己的情感体验。此过程中教师要了解学生交流的情况,督促小组长上报优秀素材,为课堂教学做准备。

第三步,课堂探究,自主创作。由学生代表汇报典型的例文,有代表性、新颖性、可运用性的素材,师生共同探究总结,获得相应的写作规则、文体图式,或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使学生进入写作阶段。学生材料呈现方式可多种多样,可以由学生复述、朗读,可以让学生以书面汇总资料来分发,可以是学生的多媒体演示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围绕写作目标相机诱导,帮助学生总结写作规则和适当的技巧指导等,同时教师也应精心准备,根据需要实时地补充,为学生的表达创造条件。如在“学习选取立论的角度”的探究中,事先要学生围绕“专注”的话题搜集相关例文,上课时学生陈述其材料的不同角度,教师引导分析,比较并总结其优劣,最后得出“怎样才能选取最佳角度”,然后围绕题目自主写作。

第四步,自主评价,合作分享。学生作文结束后立即组织学生自主评改,方式可由学生相互批改,由于学生通过搜集材料、合作交流、课堂探究等环节的感知,他们获得相应的文体图式和一定的鉴别能力,加之其原有的基本素质,完全可以对同学的习作做出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然后再小组推荐出优秀习作。课后由轮值的同学和优秀作文的作者共同协作将其展出,展示的方式可多样化,如利用教室的墙壁设置专栏张贴,可打印分发,可传入班级的公共邮箱或班级QQ群,供学生浏览。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还能锻炼其综合能力。

其三,“四步”自主探究式作文教学模式的主要特征是自主性、全程性、同一性。自主性表现在关注写作的主体,整个写作过程都让学生积极参与,体现了现代教学论的要求,同时也遵循了写作应有的规律和写作的实际,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平时的实用写作,我们尚需要积累素材、查阅资料、酝酿情感、梳理思路,更何况是涉世未深的学生;全程性表现在不止关注学生“动笔写”这一单一环节,把一次作文的指导看做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从问题的提出——命题或写作目标,问题的解决策略——准备素材、获得相关知识,问题的解决——完成作文,到最后问题解决的效果——评价反馈,师生都共同参与有助于学生获得切实的指导,不断地学会写作。同一性表现在各环节间的有机联系,将学生的阅读、观察积累,文体规则习得与学生的实际写作结合起来,将学生的写作训练和及时的评价联系起来,有利于其技能的巩固。

其四,模式运用的相关问题探讨。这种模式每次指导都具有明确的目的性,根据预定的写作目的,因此每学期应当根据教学内容事先拟定好计划,以保证每次的指导有条不紊地进行,如对社会热点问题、现象的关注;每篇作文的写作指导是一个周期,在操作时应整体安排,以达到师生都心中有数并及时地加以落实;评改阶段的实施有些还需得到学校和家长的支持。

通过初步的尝试,我们发现它能切实发挥学生写作主体的作用,解决了学生的积累、感悟思考与实际写作相割裂的问题,利于落实写作教学的目标;减少了教师的无效劳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作文修改能力,激发其写作兴趣。当然其中还有许多问题尚待探讨,如整个学段的教学目标如何设计等,我们将继续探索以加以完善,也期待专家、同行们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