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的作用探索

时间:2022-03-16 11:27:00

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的作用探索

摘要:教育部制定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规定:“……使学生具有一定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在涉外业务的日常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打下基础。”外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外语环境,提供尽可能多的语言实践机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途径。信息技术环境为外语教学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素材,激活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曾一度僵死的课堂教学,使之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是信息时代外语学科的一场革命。

关键词:信息技术、英语教学、综合应用能力

(一)可以提供多样化的语言外部刺激,优化外语学习环境

信息技术是人类对数据、语言文字、声音、图像等各种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存储、传输和检索的经验、知识及手段、工具的总和,具有超速度、网络化、信息流、数字化、智能化等特点。信息网络技术作用于外语能有效整合视、听、说、读、写等多方面语言资源,综合处理文字、图像、数据、动画、声音等各种信息,扩大教学容量。网络上海量的信息资源不受时空限制的交际空间,弥补了外语资料匮乏、缺乏语言环境、缺少交流对象等传统教学的缺陷,使外语教学模式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由被动走向主动,为外语教学赋予了新的意义和内容。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的心理实验表明:人类获取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3.5%来自嗅觉,1.5%来自触觉,1%来自味觉。多媒体计算机通过眼、耳、口、手、脑等多种感观,动静结合,视听相兼,刺激学习者集中精力,激发学习欲望,这有利于知识的获取和保持。

(二)有利于学生认知图式的建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言:“教是为了不教”,教师不仅要善于传播知识,更主要的是要教会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建构主义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按照认识学习论,人的认识不是外部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外部刺激与人的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的产物。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获得有效认知。多媒体计算机的交互性为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多媒体听、说、读、写全方位组合的复合式课堂模式有效避免了单一的教师一言堂的弊端,丰富多采的视听工具有利于学生模仿纯正的语音,超文本性的动态语言环境有助于活跃学生的立体化思维,加深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彻底颠覆了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获取主体。

(三)能够创设英语情景教学,有利于学生英语应用表达和交际能力的培养

语言是人际交往的工具,多媒体教学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培养其积极思考、团结合作的精神,真正使语言知识为其所用。教师可充分运用电影电视、幻灯录像、互联网等设备,增加学生的直观感受。同时创造各种条件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英语角、俱乐部、聚会等,引导学生克服害羞、怕开口的心理障碍,鼓励学生多开口。信息技术以超文本和超媒体的非线性方式组织媒体信息,大量的图片、影音、影视资料使传统的只注重单词、词汇、句型的学习而忽视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得以纠正。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的课堂演示,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了教与学的有效性,促使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交流、探究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及实际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综合能力,实现学生听说和表达交际综合能力提升的最终目标。

(四)有利于大幅度地提高英语教学效率

传统英语教学着眼于基础知识的传授、专业词汇的积累、句法结构的操练,缺乏系统性和实践性,过度强化应试教育,极少顾及听、说、读、写、译实际能力的培养。英语教学引入了现代信息技术,创设类似真实的生活情景,通过视听结合、声像并茂、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利用具体直观的材料进行任务型的分组对话操练,提高语言的刺激频率,形成语感;布置具体的阅读任务,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强调语境对语言应用和理解的影响,帮助学生提高阅读理解的能力。在探究相关学科知识的同时,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从感性到理性,从抽象到直观,从单一到多维,从个别到系统的认知过程,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率,将课堂教学引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多媒体教学将抽象的、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成形象、有趣、可视、可听的动感内容,减少了课后繁复的、低效的负担,有效利用了有限的教学空间,引发学生的直接兴趣。合理运用信息技术给英语教学效率带来了飞跃,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培养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