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教学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综述

时间:2022-02-17 11:09:00

卫星教学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综述

论文摘要: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卫星教学资源实施“六步教学法”,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了教师的素质,使学生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激发求知欲,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论文关键词:卫星教学资源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整合应用

我校是一所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资源贫乏,手段单一、陈旧,教育教学质量与发达地区存在着巨大差距。2003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4年9月,我校安装了远程教育站。从此,我校开始了运用卫星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的探索。我校重点对卫星教学资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整合及应用进行了探索,探索出了“教师研讨、分类整合、提出问题、学生观看、交流答疑、辅导反思”六步教学法。

1六步教学法的具体做法

1.1教师研讨

由专任教师定期按时下载卫星教学资源的“空中课堂”内容与配套光盘内容存储到电脑中。然后定期组织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观看,观看时要求教师眼、耳、手、脑并用,针对卫星教学资源内容的优点、缺点提出自己的建议,指定专人记录,由教研组长最后归纳总结。

1.2分类整合

通过研讨后,对卫星教学资源的内容进行分类。对适合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内容,直接应用到教学中;不适合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内容,运用媒体手段,进行有效地加工、整合。

1.3提出问题

对直接应用到教学中的内容,教师要根据研讨的建议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对整合后的内容要结合农村学生实际,根据要完成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进行反复思考推敲,然后设计出教案和学案。

1.4学生观看

组织学生观看时,首先要出示学习内容和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以便更好地突破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然后,导入新知,提出在观看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观看时,任课教师要随时巡回进行指导;学生要聚精会神,仔细看、认真听、用脑想、动手写,把不明白的问题记录下来。保证观看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5交流答疑

新授知识播放完后,学生进行分组互动,对不明白的问题进行交流,在学生交流时教师要进行巡视,随时指导。通过互动交流、主动合作、亲身体验来提高对新知识的巩固效果。交流时学要随时记录同学共同的疑问,交流结束时提交给老师,由老师解答。

1.6辅导反思

教师对作业要进行辅导,并运用检测、提问等形式进行知识的反馈,检查学生是否已达到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要写出课后反思。经过反思,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并在反思中改善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2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运用卫星教学资源的“六步教学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1运用卫星教学资源的“六步教学法”提高了教师的素质

“六步教学法”在课堂的有效应用,促进了农村小学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优化。教师转变了教学观念,有了先进的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教学方法,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一位数学教师谈了对运用卫星教学资源后的感受:“以前上课时总怕学生学不会,多讲,恐怕有讲不到的地方,到最后学生还是掌握不了。通过观看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加强了与学生的互动、合作,学生上课积极、主动提出问题,在快乐中获得知识。”

2.2运用卫星教学资源的“六步教学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效率

2.2.1运用卫星教学资源的“六步教学法”,创设探究情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具有集信息于图、文、音、视、动、色为一体,以新颖性、趣味性、艺术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好奇心,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使学生入境动情,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如在《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教学时,整合后的“空中课堂”内容把课本上插图变成实景、显示出一辆辆摩托车、小汽车、大客车、载重车通过一个路口,学生处在安全的实景中收集数据,解决了课本难以解决的问题,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教学效率提高了。

2.2.2化静为动,学生感知知识形成过程

整合后的“空中课堂”能根据教材的内容和教学需要,化静为动,动静结合,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使数学概念的形成、公式的推导、规律的揭示等都能清晰而形象的显示出来,能直观生动展示图形的变化,使教与学充满了生机,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

如在《圆柱的体积教学时,为了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圆柱的体积公式推导是由长方体体积转化而来的,整合后卫星教学资源运用动画先将圆柱体等分成许多小块,然后又将这些小块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从而由长方体的体积公式推导出圆柱体的体积公式。

2.2.3突破了教学重难点,发展了学生思维

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能充分展现多样、生动、有趣的现实生活情景,有利于沟通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变抽象为具体,激活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理解,从而突破教学的重难点。如教学“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分数乘法应用题,运用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将应用题中用文字表述的抽象的数量关系用可视图形线段图,创设了按题意配制的活动物景。通过“变色”、“闪烁”、“移动”等手段来突出教学的重、难点,刺激学生注意,寻找条件和问题、单位“l”与几分之几的量的相互关系,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审题、理解题意,启迪思维。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发展了学生思维。

2.3运用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教学。创设教学情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通过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生动形象,在吸引学生的注意与创设教学情景方面,具有其它教学手段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它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开发潜力,培养创新能力和意识。

例如:在“平移和旋转”的教学中,整合后的卫星教学资源提供了用三角板量各种角的方法,小房子平移的过程等动画过程。这样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延伸和拓展了教学时空,通过图像、声音、色彩和动画,传递教学信息,解决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所造成的教学难点,使学习内容变得容易被理解和掌握,培养并发展了学生获得信息,分析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认识到:利用卫星教学资源教学,教师的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有利于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创新意识。在农村小学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公平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农村小学教师,我们一定要用好远程教育资源,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城乡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