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职校思想政治课实效性提升路径

时间:2022-01-28 10:57:00

探究职校思想政治课实效性提升路径

关键词:思想政治课实效性提高

摘要: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探索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过程中,只要运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得当,实施有效途径一定能为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发挥良好的作用。

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积极探索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找到新方法,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思想政治课在素质教育中的最根本目的是让学生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接班人,其核心是完善学生的人格。中职思想政治课在学校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思想教育功能决定了它具有很强的实效性。所谓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是指政治教师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使用一定的媒介和方法,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使他们在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收到的实际的效果。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是社会环境、教师、学生、教学媒介、教学测试方法等因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结果。政治教师只有思想政治课实效性有清楚的认识,才能增强时代感,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对于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增强思想政治课实效性有现实的指导作用。

二、影响提高政治课实效性的因素

学生的心理状态就是其心理活动发生、发展和变化的状态。学生是思想政治课学习的主体,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年龄特点、生活经历、认知基础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些都是影响思想政治课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作为政治课教师,只有认清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动因有多大,兴趣有多少,对思想政治课所传授的理论观点的认同程度有多强,才能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活动,从而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以便提高政治课的时效性。这说明思想政治课教学要增强实效,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

我国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国内环境和国际大环境给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带来了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社会上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社会丑恶现象影响着职业院校学生的价值取向,国际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青年一代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使学生对思想政治课传授的理论产生模糊、怀疑、动摇甚至抵触情绪,极大地影响着政治课的实效性。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学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增强识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能力。同时,还要认真开展时事政治教育,让学生人清楚当前社会环境,在国际大背景下把握政治方向。

三、提高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途径

首先,学生是政治课学习的主体,学生的良好心理状态是主体之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转变教育观念,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注重学生自主能力的提高,改变‘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探究、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为学生创造学习政治课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对思想政治课产生更高的兴趣,从而增强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

其次,确立新的师生观和教学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改变以往传统的师生关系,这不仅是教师教书育人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发展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基本策略。同时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把思想政治课成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阵地,最大可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培养学生的的创新能力为教学目标。

第三,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政治课教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政治课教师要乐于理论联系实际,因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比关门教学要辛苦得多。只有以苦为乐,才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政治教师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多种形式,既联系学生自身的实际,又联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联系社会的热点、难点,政治教师还要敢于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正确与错误、真善美与假丑恶的相互比较,相互斗争中,运用所学理论提高识别力,增强抵抗力,从而使学生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中,实现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统一。

第四,思想政治课教学要坚持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这种结合可以形成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综合环境,增强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政治教师应注重与班主任和其他学科教师的联系,形成合力,使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与其它日常教学融通;另外,政治教师要经常与学生家庭联系,取得家长对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理解与支持,并积极配合思想政治课教学,使思想政治课教学功能得以落实。

总之,政治教师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文件精神,努力排除“应试教育”和社会不良影响带来的困难与困惑。在探索提高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过程中,只要运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得当,实施有效途径就一定能为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发挥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