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90后孩子教育措施

时间:2022-01-28 09:34:00

研究90后孩子教育措施

一、研究意义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条件也得以大幅度改善。良好的家庭经济条件环境,却不能造就良好的孩子教育环境,90后的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问题,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90后孩子教育问题研究已成为教育工作者刻不容缓的责任。

二、90后孩子的特点

90后,指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在这些孩子身上,社会转型期的种种不良反映都有集中体现。他们高度自私,缺乏一种对团队组织的忠诚感,以个人和个性作为追求和崇尚的目标,缺乏社会公德的自制力,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不强。尤其是很多城市里的孩子,吃的是麦当劳、肯德基,穿的是“乔丹”牌的衣服,崇拜的是韩国明星,耳朵经常塞个MP4,嘴里哼着《青花瓷》,走路象跳着街舞。城市里的孩子个性相对张扬,脑子相对灵活,知识面较广,但大多比较浮躁,优越的生活条件没有让90后的孩子做人更懂事,成绩更优秀,反而更自私,更娇气,更冷漠,个人主义严重、受挫能力差、表现欲强、叛逆性格明显。90后学生在一个变化多端的社会环境下成长,他们反应敏锐,学习新事物能力很强,思维敏捷,对流行时尚敏感,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远超前辈,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多元,心智发展更超前,知识面、早熟度及个人能力的发展都远超父辈。

三、90后孩子教育策略

当今世界,哪一个国家能拥有流的一才,哪个国家就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的栋梁之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孩子教育工作。针对90后孩子的特点,作为老师和家长要不断地探索符合实际的教育规律和方法,最关键的是老师家长修炼自己,了解孩子心理特点,注意教育方法,提高策略。

3.1“名师”、“严师”才能出“高徒”

90后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一般在家里都受宠得厉害,很多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整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围着转。很多这样的孩子不会尊重人,不会感恩,不会谦虚,怕吃苦,就想要现成的东西,还非常自私,打不得骂不得,稍微“惩罚”,便来个自杀或离家出走或威胁老师家长,想让他们个个成才,难!成人?更难!如何让娇气的孩子,怎能觉得刻苦学习是快乐的事情?

3.1.1教师应“修炼”自己的“道行”

既是“小皇帝”“小公主”的老师,那就得有“太傅”的资本。要精通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水平要高,普通话要流利,知识面要广,电脑操作要熟练,外语至少要清楚一门。倘若教师对自己的专业不熟练,甚至在课堂上犯低级错误,譬如经常读错字什么的,恐怕要被学生给整疯了。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连基本功都不过关的教师,何谈赢得学生的依赖,何谈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来。没有高水平的知识,创新能力就没有根基,没有创新能力。俗话说得好“要想给学生一杯水,你得有一桶水”,甚至对现代的科技知识、各国的明星人物、新闻要点都要很清楚。老师读的书多了,了解的热点要闻多了,电脑操作熟练了,在学生面前大可“骄傲”地抬起头。哪怕是教师的用语,也要机智灵活、科学规范,明晰连贯。这样博学多才的老师,自然也是学生崇拜的对象,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展开也容易得多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是优秀教师必备的第一条件。而知识是不断更新的,所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经常充电,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此外,教师的职业道德也非常重要。常言道“艺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举止言行无时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低素质的教师无法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就道德素质而言,教师应做到人为本、德为先,以自己高尚的品质、良好的修养与人格去感化、影响所教育的对象,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从而达到理想的教育目的。严谨地治学,勤奋地工作,无私地奉献,对学生必然产生一种无声的教育。也只有敬业又乐业、道德素质高的老师,才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3.1.2让绝大多数学生爱上你的学科

90后的学生,崇拜的不是鲁迅、居里夫人,可能是当红的歌星,影星。最喜欢的事情不是读小说、散文,可能是打网络游戏。互相炫耀的不是知识面多少,而是明星的私人资料的多少。能让这样的学生上课如打游戏般专注,让他们能喜欢文学,精下心来读《朝花夕拾》、《水浒传》,让他们喜欢左拉,喜欢莫伯桑,那就是老师的能力,也是艺术。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而更重要的是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一个优秀的教师,他该是幽默风趣的,他的课堂该是生动活泼的,他的学生也该是勤于思考的。优秀的教师应对课堂有非常强的驾御能力,能放能收,游刃有余,不拘一格。有的教师上课似游离课本内容,天南海北如天马行空一般地神侃,实则无处不紧扣课文内容,学生觉得轻松愉快,因而深受学生欢迎。

而有的教师上课则是循规蹈矩,严格遵循书本,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节外生枝,但学生学得沉闷厌倦。实际效果,前者为佳,这为什么呢?关键在于前者在教学中灵活地运用了课堂教学方法,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把课上得别开生面,有声有色,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情绪轻松愉快。这样的老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丰富了课文内容,补充有关知识让学生温故知新,融会贯通所学知识,使之系统化。而创设问题情趣,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情绪,怎能不让学生喜欢呢?

教师只要做一个有心人,肯钻研,肯下工夫琢磨,都可以有很大的收获。卢梭说过“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如果你的课让学生感兴趣,甚至非常热爱,相信你也一定是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优秀老师。

3.2“好家长”、“和家庭”才能出“状元”

90后孩子较为自信,思维敏捷,知识面广,他们有着更大的潜力接触着更新的事物,学习着更多的知识。但是,大多90后很叛逆、自我、个性,加之不得不提的任性、冷漠,寻求与众不同的生活,憧憬不着边际的未来,动辄一幅雄心壮志的样子。而90后的孩子的父母普遍是后出生的,没有经过苦难的日子,对子女的教育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谈,再加上他们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下岗失业群体增多,整日在为生活忙碌,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有的家长企图用金钱弥补,甚至一味地把教育推给学校,造成孩子性格缺陷,自私自利,没有团队意识。其实,孩子在家的时间要比学校多,对家长的教育帮助才是教育孩子的主要手段。问题孩子往往出自问题家庭。有的孩子,犯了错误,老师把家长请到学校来,两句话一谈,就顿悟:原来家长就这样,怪不得孩子。所以,当我们的孩子自理能力差,自私,冷漠时,我们得反思,怪不得孩子这样,原来是环境造成的。只有家长改变,孩子才能改变。作为老师,不仅要做学生的工作,更要做家长的工作,让更多的家长用更科学的方法培养出更出色的孩子。

3.2.1树立榜样,锤炼品质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孙敬修老前辈曾对家长们说:“孩子们的眼睛是照像机,脑子是录音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要做好榜样啊!”大多90后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娇惯导致其形成其自私、利己、独占一切的不良品性。而很多孩子以父母离异,家长吵架为由,放纵自己的行为。如果父母不注意在家庭为孩子创造温馨的氛围,动辄互相指责,谩骂,殴打,就会造成孩子孤僻、冷漠,胆怯、不愿与人交往的不良心理特点,当孩子走入社会时,就会缺乏应付复杂生活的能力,面对挫折或意外打击,会自卑,惶惶不安、束手无策,甚至陷入精神崩溃。

父母应在孩子面前注意自己的形象,尊重关爱身边的人,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有一则公益广告上,孝敬婆婆的妈妈迎来了孩子的体贴,相信大家都记得那个男孩可爱的声音:“妈妈,洗脚”。爱,是可以一代一代传扬下去的。一个孩子,如果道德品质有问题,缺少善良的心,不够诚实,不够谦虚,那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这样的家庭教育也可以说是失败的。所以,为人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该为人师表,起到表率作用。

3.2.2学会放手,培养习惯

教育界的传奇人物王金战老师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90后的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独特地位,往往容易导致父母对他们的溺爱、娇惯、包办一切。而家长对孩子过于保护,不让孩子做任何事,一方面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另一方面也造成孩子的无能。而生活上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学习上的坏习惯随之而来,这是肯定的。有的孩子每天都是在父亲为挤好牙膏,倒好洗脸水,布置好早餐,算准牛奶或者豆浆的温度后,哄着起床的。多么“细心”的父亲啊,太“伟大”了,太有“牺牲”精神了。这样的家长,尤其是初三或者高三的家长,在我们中国,太多太多了。家长朋友,您该歇息了,您太累了。

孩子的事情,只要自己能做,尽可能让他自己做。越早独立的孩子,自信心越强,能力越强,越能很快在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社会。家长不应该帮孩子做,而是应该教孩子怎么做。与其累死累活地跟孩子后面伺候,有时候还不讨好,不如尽早放手,做点自己的事情。父母抽点时间看看书,做做运动,不仅不影响孩子的学习,相反对孩子习惯的养成有很大的帮助。学会放手,既给自己省却烦恼,多些看书运动的时间,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3.2.3严格要求,树立权威

要想克服90后的这些缺点,家长必须在宽容、鼓励的基础上对孩子严格要求,树立自己的威信。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孩子最先面临的一种重要的社会关系。一个不尊重父母意见的孩子,也很难尊重老师,那么对学校的校规校纪可能也熟视无睹。很多问题孩子的家长经常说,“老师,我们都拿他没办法,我们说的话他根本不听,还总顶嘴,甚至离家出走。”所以,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决定着孩子如何看待接受学校及社会的教育。父母教育的效果如何,就看父母权威树立的程度。但父母权威的树立必须建立在尊重孩子人格的基础上,而不是封建的家长制上。明智的家长很懂得权威树立的重要性,更懂得权威的树立不是靠压制,强求、主观臆断,而是采用刚柔相济的方法。父母双方在教育子女的态度上首先协调一致,并相互配合,应宽则宽,应严则严,在孩子面前树立起一个慈祥而威严的形象,使孩子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

四、结语

90后肩负着我们祖国未来的建设重担,他们的教育,不仅是我们家长的责任,更是我们老师,学校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期待不久以后,有关90后,00后的教育会有更多的人参与研究,相关的法律也能相应出台,我们国家一定会一代更比一代强,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