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政治课的关键词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24 02:04:00

和谐政治课的关键词探讨论文

常有中学政治教师感叹:“政治课难教,政治老师难当。”究其原因有二:一方面政治课理论性较强,一些基本概念、原理比较抽象、枯燥,与初中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需求有一定的差距,导致了学生对政治课不感兴趣。另一方面政治教学受应试教育影响,教与学都停留在死记硬背上,没有发挥学生内在潜能,因而激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理想的政治课堂应该是和谐美好的,应该充满哲思,充满激辩,也充满民主,充满教师飞扬的激情、学生盎然的兴趣。笔者觉得和谐的政治课堂须得拥有如下四个关键词。

一、平等

“民主”“平等”这些词汇其真正的人文含义的学习主要是在政治课堂,所以政治课堂就更应该成为“民主”“平等”的化身。一个平等民主的课堂本身就是对这些词语最好的注释。所以教师应当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尊重他们,信任他们,让学生能和教师平等对话。但关心尊重不等于溺爱,该批评的时候要批评,在批评之后,要找学生谈心,及时沟通,帮他们分析其行为的危害,理解老师的批评是善意的,使学生消除对立情绪,虚心接受批评,从而使师生关系更加民主、平等。

二、生动

枯燥的东西总是令人生厌,生动的东西才让人生出接近、亲近之心。生动之法众多,其中多媒体是学生最喜爱的一种形式。它图文并茂,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如我在讲“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时,用多媒体播放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的镜头,然后播放记者对刘翔的采访:“谁说黄色人种进不了前八……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是奥运会冠军……”通过多媒体的播放,很快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三、幽默

幽默是一个民族文化水准的标志。法国著名演说家海茵兹·雷曼麦说:“用幽默的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直截了当地提出更能让人容易接受。大凡教育家都十分重视语言的幽默,主张要努力把课上得情趣横溢,每堂课都要让学生有笑声。”教师语言的幽默可以打破课堂的沉闷,融洽师生感情,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发展思维。如我在讲“男生和女生正常交往的作用”时,我引用了“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俗语,同学们忍不住大笑。笑过之后,我询问学生们“干活不累”的原因是什么,学生们很快悟到了教材上“男女生各有其优势,男女生交往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形成一种合力的道理。公务员之家

四、活用

知识只有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才能产生它真正的力量。所以在课堂上,我非常注重让学生联系实际,活用知识。如:我在讲“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单元时,我向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搞资本主义?问题一出,学生们的兴趣来了。学生们思维活跃:讲出了很多社会主义好的理由。有的谈自己的生活感受,有的例举我国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经济建设、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的在书上找到一些相关的生动鲜活的图片,有的干脆哼起了“社会主义好”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