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改革尝试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2 04:58:00

作文教学改革尝试研究论文

摘要:在初中语文新课程改革中,作文教学无疑是一个难点,长期以来,作文教学难、学习难都是困扰初中语文教师的重要话题之一。在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广大初中语文教师应当潜心研究新课程理念,并落实到作文教学改革之中,全面提升教学成效。作者多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在作文教学改革中开展了一些积极的探究与尝试,在激发学生作文写作兴趣、优化作文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成效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作简要论述。

关键词:初中作文教学;改革;尝试

初中作文教学改革,关键是要突破陈旧教学模式与教学空间的制约,采取更加素质化的教学手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强化技巧指导,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更加自主、开放的教学环境,促进作文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一、变“空洞说”为“先示范”,让学生在模仿中成长进步

部分教师习惯于在作文教学中先是讲上一大通技巧要领,在讲解结束以后就放手让学生进行写作,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作文教学,学生写出来的文章往往并没有达到教师所期望的水平。缺少了可参照的示范,教师空洞的说教对于学生的指导作用非常有限。针对这种情况,我在作文教学中注重发挥下水作文的作用。在开展作文教学之前,我首先写出一篇下水作文。如在教学描写人物的作文教学时,我选取了学生非常熟悉的门卫师傅作为描写对象,在教学中将这篇文章投影到幕布上,首先引导学生对这篇作文进行分析,从文章题目的新意、立意的定位、素材的选取到遣词用句的艺术,同时还给予点拨引导,使学生对于人物描写文章的立意、选材、结构等增强直观感知,再结合教师的下水作文,开展模仿写作的难度就会明显降低,对于学生作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论文。

二、变“作文课”为“立体课”,让学生在读写中提升水平

大多数教师在作文教学中都遵循每周2节课的固定教学时间,相对于作文教学的要求与难度,都觉得教学时间不足,我在教学中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惑。在教学中,我经过几年的探究总结,探索出了一条“作文课+读写活动”的写作教学新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除了每周2节作文课之外,还设置了1节阅读指导课和2次作文小练笔活动,将每周二的早读课调整为阅读课,注重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及组织课外阅读活动。阅读指导方面侧重于教给学生不同的阅读方法,重在结合阅读书目的类型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提高阅读效率,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按照每学期50—80万字的阅读量拟定课外阅读计划,并细化到每一周。每位学生都准备一本阅读笔记,将阅读书目和其中的精彩语段摘记下来,日积月累,为作文教学奠定坚实的文学基础。每周开展的两次小练笔活动放在课后进行,按照教师事先拟定的主题,每周进行评选活动,将优秀习作及进步较大的习作评选出来,并在班级习作园地进行展览,从而通过加大读写量与强化读写指导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三、变“教师讲”为“学生说”,让学生在交流中汲取精华

初中作文教学都以教师讲为主,这样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学生的思维,没有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为学生参与程度与投入程度都不是很高。我在作文教学中,注重将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取得明显成效。我的具体做法是在一些环节,教师少说,甚至不说,取而代之让学生多说。还以写人的作文教学为例,我在引导学生分析下水作文之后,要求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作文构思,列出作文提纲,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每一个小组推荐一名学生进行汇报交流,重点介绍本小组讨论的文章间架结构、布局谋篇等方面,每一个小组汇报结束后,都安排其他小组学生踊跃发言,对其中自己认为值得借鉴的成功之处进行点评,对自己认为不足之处也点出来,以供大家参考。一节课下来,通常要点评到4—6篇提纲,不仅点出成功之处,而且点出不足之处。在学生汇报交流与点评过程中,全体学生都成为这些成功之处的汲取者,对于学生进一步完善作文提纲,提高作文构思水平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变“课堂上”为“校园外”,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感知

许多初中生的作文让人感到空洞,没有什么实在的内容,缺少真情实感。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学生对于生活缺少足够的感知体验,肚里没有素材,写文章的时候胡拼乱凑,自然缺少真情实感。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直接途径就是带领学生多感受生活,了解社会,增加生活感知体验。我在作文教学中注重把握各种实践活动机会,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增强感知,为作文教学积累生动的素材。如为了积极响应市党委政府提出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号召,我与学校团总支一起,组织学生和团员走上街头,开展清扫白色垃圾与清除小广告等专项活动,在为创建工作作出努力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一次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在活动结束后,我组织学生进行了活动体会交流活动,使学生有了亲身的实践,再以此为题进行写作训练,从而使文章的真情实感明显增强。此外,我还组织学生走访社区的老红军、先进模范,听取先进事迹介绍,都为学生的作文写作增加了大量生动素材。公务员之家

五、变“教师批”为“相互改”,让学生在互动中增长能力

初中语文教师通常都有这样的体会:辛辛苦苦改了半天作文,发到学生手中的时候,绝大多数学生只是看一下分数或是等第,能够认真阅读教师评语的学生不是很多,对于作文评价的关注程度大多仅限于分数或是等地。针对这种情况,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我定期选取一些习作组织学生相互批改,在学习小组之内轮流交换。首先指导学生对错别字、病句进行寻找,其次对文章布局谋篇方面进行阅读感悟,最后对文章整体印象进行评价,整个批改评价过程,都与文章作者面对面,有错误或是不足的地方直接交流,第一时间反馈信息,对于一些吃不准的地方,还可以放到小组里面进行讨论。在字词句段与文章整体感悟批改结束以后,教师要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文章进行等第评价,最后教师把关,在不妥之处进行适当调整,以这种方式促进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同时在相互批改的过程中学生能取长补短,提升作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