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用语分析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7 11:21:00

英语课堂用语分析探究论文

教师在教学中最感棘手的课堂用语可以分为组织课堂活动的语言、教学程序性话语、师生交流用语。

1.组织课堂活动的语言

教师组织的课堂活动包括分析课文、表演、角色扮演、跟读、比比看、玩游戏和讨论等。

分析课文时教师使用的课堂用语明显受到他们的中文教学背景的影响,如:

Pleasedissectthisarticleintoseveralparts.“把课文分为……段落。”

Readthisarticleandunderlinetheimportantwords.“读课文并画出重要词组。”

此外,还有一些较复杂的课堂活动,如分组活动(groupactivities)、交换阅卷等。

分组活动中第一步是分组,同时交代分组的原则,如:

Wearegoingtodoagroupactivity.

Nomorethanfourpeopleinagroup.

第二步是明确指示学生们在活动中要做什么。比如,检查组员的答案:

Quizyourgroupmemberabouthis0rheranswers.

此外,使用恰当的动词可以提高语言的准确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指示。以交换阅卷活动为例:

Step1.Switchpaperswiththepersonnexttoyou.

Step2.Checkyourfriend''''sanswers.

Step3.Eachitemonthetestwasworthfivepoints.With20items,thetotaltestgradeis100points.

Step4.Writethegradeonthetopofyourfriend''''spaper.Signyournamenexttothegrade.

Step5.Returnthepapertoyourfriendsoheorshecancheckhisorhergrade.~

Step6.PassyourpaperstothefrontsoIcancollectthem.

2.教学程序性话语

教学程序性话语包括授课开场白、解释课堂规则和授课结束语等。

在实际教学中,授课开场白应该更为灵活。可以考虑下面一些说法:Wheredidweleaveoffbeforethebreak?Today,westartwherewefinishedlasttime.Openyourbooktowhereweleftoff.

中小学教师所奉行的课堂规则往往是一些普遍适应中小学生的行为准则,如:

Pleaseraiseyourhandandspeakupyourmind.“请积极举手发言。”

Pleasebequietandlistentomeelosely.“请保持安静,注意听讲。”

Behaveyourself.“乖一点,别装怪了。”

3.师生交流用语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随时注意学生对授课的反应,保持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可通过提问的方式来了解学生们的听课状态,例如:公务员之家

Anyotherideasoropinions?“还有哪一位同学有不同的看法或意见?”

Whatelsedoyouwantt0know?“你们还想知道些什么?”

Canyoufollowme?“能跟上我的速度吗?”

DoyouunderstandwhatImean?

“明白我的意思吗?”

师生交流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有效地利用教师反馈语,例如:

Welldone!Keepupwiththegoodwork.“说得很好,值得表扬。”

Tryharder!Giveitanothertrv!“加油!再试试看!”

为了加强学生的自信心,消除他们在学习中的焦虑情绪,即使是批评和警告,也可以用比较委婉的方式提出,例如:

Thatwastotallyoffthesubject,butitwasanin-terestingcomment.

Youmadesomeprogress,

butyouhavealongwaytogo.

Ithinkyouhavepotential,butyouneedtoworkha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