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31 02:17:00

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措施论文

摘要:英语是中小学阶段的一门重要学科,而小学阶段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它是人终身发展的基础。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教学内容,怎样既让他们感兴趣,又能促使他们主动地参与学习?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关键词:英语学习、积极的学习状态

一、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丰富多彩的游戏最容易引起儿童的注意,也最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年纪小,好奇好动,我根据学习内容设计多种猜迷游戏。例如“听音猜动物”的游戏,学习“Isita.?Yes./No.It’sa.”;“听音猜人”的游戏,学习“Who’she/she?”;“蒙眼摸动物”的游戏,学习“Whatisit?”等句型。游戏活动的使用,既让学生在学中找到了乐趣,又在玩中学到了知识。

二、用竞争意识组织课堂教学

学生的自尊心和荣誉感都很强,多样的竞赛形式往往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我在复习表示动作和指令的词时,把学生分成四组,每组每次派一名代表,按照老师的指令做活动。比如:Touchyourhead!Pointtothewindow!Showmeyourruler!Raiseyourlefthand!获胜者将为自己小组赢得一枚粘贴,最后选出优胜组,并给予相应的奖励。竞赛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激烈的竞争中,学生学习情绪高涨,学得主动。

三、创设自然情景,给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参与。

由于语言来源于生活,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因此我将真实生活情景引进课堂。如我在教句子“Whendoyou.?”时,要求学生相互采访一天的生活。学生们个个积极开口,人人踊跃表达,在很短时间内便掌握了语言,巩固了短语,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公务员之家:

四、关注学习过程,遵循无意与有意相结合原则。

小学生对学习过程、学习的外部活动和学习的形式感兴趣。因此,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使学生在无意间对所学内容得到有意的认识。如在教学生学比较级shorter,longer;smaller,bigger;taller,younger,thinner等词时,我用多媒体显示了一些动物,如:Monkey,elephant,snake,giraffe,dog等,让学生通过大屏幕,对这些动物进行比较后,帮助它们找到适合自己居住的房屋等。这些活动的设计,使学生体会到语言带来的乐趣,又进一步激发和保持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的注意、感知、想象、思维、记忆等能力得到了培养,效果很好。

五、注重学用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知识的获得,只有经过实际锻炼,从体验中获得的才是最深刻的。因此,在教学中我采用的方法是:随储随用,即时实践。如学了家庭成员后,建议学生制作自己的Familytree。填上英语名称、年龄、职业、爱好;将学过的日期、月份、季节制成活页、挂历,在制作过程中来体会英语文化的底蕴。有了这样的体验,学生就会在课余时间有目的地去发现信息,选择信息,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英语教育就是把“快乐学英语”的理念融入英语教学中,营造氛围和意境,激发学生饱满的学习情绪,积极的学习态度,让学生享受英语学习所带来的每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