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育创新观念构建策略论文

时间:2022-08-28 09:03:00

大学英语教育创新观念构建策略论文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应在创新教育观念下构建创新教学模式。构建创新教学模式的原则主要有:民主性原则,开放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顽强的创新精神;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把握“教”与“学”的互动关系是构建创新教学模式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教育创新观念英语教学模式构建策略

长期以来,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少、慢、差、费”的问题。学生在大学期问学习英语把重点放在对词汇、语法的把握上,但是忽视了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交际工具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派上任何用场。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我国英语教育长期以来的“费时低效”?究其原因,主要是外语教学一直以来照搬国外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此外,功利主义的应试教育也是造成学生在英语听说上“聋哑”、读写上“文盲”及交际上“痴呆”的一大原因。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依靠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促使学生主动发展,它的核心就是创新。大学英语教学应当树立创新教育观念,在创新教育观念下构建创新教学模式。

一、创新教学模式构建的基本原则

1.民主性原则该原则要求在英语教学中,师生关系平等、和谐,互相鼓励,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成为语言学习的主体,教师启发、诱导学生积极运用英语交流,积极思维。教师主动组织学生参与教学设计过程,改变一言堂、满堂灌的弊病,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局面。例如阅读材料的内容,学习讲解的方式,以及作业的布置和学习效果的评价要与学生“商量”。在平等、民主的教学环境下,学生求知欲望高,精神饱满,心情舒畅,敢想、敢说、敢问,在真实或非真实的语境中,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尽可能使教学过程交际化。在这样一个有疑问、有迷惘、有讨论的课堂上,优等生得到提高,后进生得到带动。学生相互配合,相互启迪,相得益彰。许多学生的见解和问题,往往是教师忽略或没想到的,使得教师也得到提高,达到了教学相长。在这种民主的教学环境下,有足够的机会让学生披露灵性,展现个性,并使师生双方成为教育的共同受益者。

2.开放性原则。该原则要求英语教学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强调交流与合作,还体现在教育者及教育方式及途径的开放性等方面。如教学方式的开放性可包括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提出能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放性问题,做出开放性的回答。像句型转换、句子翻译、话题讨论等形式的语言训练更具有开放性;教学内容应不断更新,教学形式或通过游戏、表演、会话、竞赛、自学等形式不断完善,表现出灵活性和艺术性;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英语角、演讲比赛、单词接力赛等形式,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开放性原则要求教师放弃自我中心意识和知识意识,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上,主动适应学生学习的规律和心理特点,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成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引导者、促进者,克服包办一切的现象。

3.主体性原则。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从根本上讲是主体性的发展。没有主体内在语言的潜能开发,没有词汇、语法、结构功能等语言知识的内化,学生的英语水平是不能提高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体,构成“教学相长”的本质关系。虽然他们同时也互为客体,都是对方的认识对象,但这种主客关系不是本质,这就是说,主体的发展不仅不否定教师的作用,而且把教师也视为并列的活动主体,且发挥着指导作用;主体的发展是在认识和实践中完成的。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尊重和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倡导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

4.实践性原则。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如果不通过大量、充分、多样化的语言输入(听、读)的实践练习,就不会有语言的输出(说、写),就不会学好英语。因此,必须把学生置于使用语言的活动中去感知、分析、理解、操练,从模拟交际到真实交际,以期达到真正掌握英语的目的。企图通过教师的讲解教会英语是劳而无功的,一节课仅50分钟,教师把单词个个开花,语法抠得过细,学生的语言练习就越粗越少,实际掌握的就必然越浅越差。这个反比关系就是英语课堂教学最明显的辩证特征。

二、创新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

1.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的实施创新的前提是强烈的创新意识和顽强的创新精神。创新的基础是扎实的知识技能和大量的研究实践,创新的根本是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较强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不仅表现在对知识的摄取、处理和运用上,更表现为一种追求创新的意识,大胆质疑、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的心理倾向。

2.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英语学习从表面上看似乎只是掌握了一门交际工具,但从深层价值上来看则是增添了新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发展和培养学生的个性及能力。因此,英语学习应该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谐统一。非智力因素指的是与智力活动有关的一切非智力的心理因素,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教师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挖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1)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习动机。教学过程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利用一些效仿性强的实例,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领会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这些目的可以大到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小到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在学生的学习动机明确之后,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教学手段上的多样化、因材施教及把握由易到难的教学原则,采用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学生实际和具体教学情况的英语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来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如采用游戏法、竞赛法来活跃课堂气氛,课后开展竞赛、组织英语角及英语晚会等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综合能力,满足各个层面学生的要求,让他们各有所获,得到成功的感觉,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模仿和创造性运用语言的兴趣。(2)热爱学生。情感激励英语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培养语言能力的过程,还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微妙、细腻的情感交流过程。教师热爱学生的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这种力量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进而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情感教育主要体现客观、公正、一视同仁,教师要理解、尊重学生的情感,不迁怒、不急躁、不训斥学生,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有一颗宽容的心,当学生在学习、思想品德方面哪怕只有一点点进步,都要适时给予肯定与鼓励。(3)磨砺学生的意志。培养优秀品质非智力因素中对智力和能力有明显作用的性格特征是勤奋,而勤奋往往与踏实、自信、坚韧、刻苦等联系在一起。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养成坚韧、勤奋、刻苦的优秀品质。在英语教科书中也有大量的课文渗透了意志磨炼性格、培养性格的教育,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英语学习实际,适时进行激励性的教育,力求使学生克服惰性。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一定会有所感悟、有所自省、有所进步。公务员之家:

3.把握“教”与“学”的互动关系。英语教学可以说是一门教师和学生共同合作的艺术,教师不仅要自己创造,而且还要鼓励学生创造。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在教师的教是为学生学的服务上,教和学应体现互动性。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

教学必须着重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突出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创新能力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这是人类最复杂、最高级的思维过程,是一切创造活动的源泉,也是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想像思维、发散思维、辐射思维、联想思维、类比思维和逆向思维等方面的训练。如在词汇、句型教学中运用“一词多义”、“一句多译”来拓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阅读教学中采用“读前预测”、“归纳总结”,以及语音教学中的“音义联想”都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联想、类比及创造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探索“问题式”教学方法,多角度、多方位吸引学生从问题出发,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发展学生的类比、联想等发散性思维,为学生提供展示其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空间。

(2)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习惯、技巧和方法的指导和训练,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自觉、独立而富有创造性地学习,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处于主动地位,可以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在培养阅读习惯时,要让学生养成设置目标,限时阅读,认真思考,温故知新以及做笔记摘录重点内容的习惯。在培养学生听说英语的习惯时,坚持“课堂英语化、教学情境化、口语练习多样化”,鼓励学生课外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借助各种媒体和工具,如广播、电视、复读机、随身听等,不断创设及改变英语环境,养成经常听、随时说英语的习惯。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时,重视平时写作中的造句、看图说话、写书信、记日记等训练,使学生养成不断积累的习惯。在学习策略上,要尊重学生主体,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促使他们从“被动学习”转向“发现学习”。倡导“任务型”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模式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式。如在讲新课前编制预习提纲,要求学生根据提纲,结合课文与练习等材料,充分利用注释和工具书等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带着问题上课。单元课程学习后。

在学生对本单元的基础知识有了系统的掌握,听、说、读、写等技能都有一定提高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将阶段性知识形成逻辑结构,根据单元目的、要求、重点、难点将所学知识纵连成一串,横连成一片,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只有注重学生的内化进程,在教学中刺激、促进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自己归纳、整理所学知识,使他们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求知,才能在教学中激活学生的思维,丰富他们的想像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多年英语教学改革的进程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要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首先要摆脱种种错误思想的束缚,树立创新教育观念,发挥创新教育观念的先导作用,以创新教育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学情与教情的英语创新教学模式,致力于学生在智力、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全面、和谐、持续地发展,使学生在获得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