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后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论文

时间:2022-08-28 08:46:00

高校扩招后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论文

摘要: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在论述了高校扩招后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后,提出了“加大体育教育投入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健设;灵活安排教学时间;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教材以及强化教学管理”是保障提高高校扩招后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关健词:高等学校扩大招生体育课

高校教育连续扩大招生规模成为“九五”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201。年“高等教育规模有较大扩展,人学率接近15%高等院校扩大招生,促进了居民教育消费增长,缓解了就业以及学生升学压力,受到了全社会的欢迎,也为高等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必将带动我国高等育办学体制、管理机制和办学思想的重大变革。然而,随着高校扩大招生,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成为巫待探讨的主要问题之一。

一、高校扩招后公共体育课教学面临严峻考验

1.1场地器材对扩招教学质量的制约

目前,全国高校体育运动场馆、器材设备短缺现象普遍存在,随着高校扩招的实施,更是增加了满足正常体育教学的难度,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四川师范大学体育系副主任陈建嘉专门就此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调查对象包括综合性大学以及师范、医学、地质、石油等各类院校共计55所。调查表明,38所大学各类体育场馆设施数量很少,按扩招前有学生210633人,扩招后有285408人计算,生均拥有量大大低于国家教委1992年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的定额标准。如,田径场(40。米标准)共35块,平均6018人/块,按最低标准5000人/块算,原来差7块,扩招后差22块;篮球场,共389块,平均541人/块,按标准250人块计算,原来差454块,扩招后差753块;排球场,共233块,平均904人/块,按标准250人/块计算,原来差61。块,扩招后差904块一以上的现状成为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障碍。

1.2师资数量、质量对教学质量的制约

教师在教学环节中起主导作用。保证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当今社会,经济的发达、科技的进步,使人类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从而给现代体育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体育教育发展的规律,今天的高校体育师资正呈现出从技术型向技术理论型过渡、低学历向高学历过渡、低职称向高职称过渡的特征。在这种背景下迎来高校扩招,给正在建设中的高校体育师资进一步适应新的形势增加了难度。从下列数据中我们对高校体育师资现状可见一斑。在对全国不同规模的38所院校调查结果表明:38所院校共有体育教师991人,平均每校26人,师生比为1:213,扩招后师生比为1:288;体育教师的职称结构也不合理,38所院校中,教授25人,仅占教师总数的2.5%,副教授244人,占24.6%,讲师、助教占很大比例,而且一些院校教师中还有少数(3.7)没有职称。从学历上看,以本科毕业生为主.大专学历的占87%,无学历者占1.9%。

1.3世俗偏见对高校体育教学质里的制约

资料表明:美国大学生每周要进行12个小时以上的课外体育锻炼,80%的人参加了各类体育俱乐部;而我们的大学生呢,做广播操得请老师点名监督,组织运动协会得摊派名额……反之.吸烟成了提高学习效率、消除心理疲劳、表达友情的“最佳方式”,喝酒谈天、通宵打牌等等成了“休闲”。日前,北大、清华对。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学生们除了上课外,一半以上每天还要花2至5小时做作业:每周能从事1至2次体育活动的仅占41%。来自上海33所高校的抽样调查显示.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人数仅为18.5%。不少学生认为自己运动能力差,没时间,没必要,不如搞公司、搞创业。

这样的观念使我们的大学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原国家教委曾对12万名大学生身体健康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80%的学生视力近视;23.3%的学生因心理压力而患心理疾病;每年因病退学、休学和自杀的学生数字更是触目惊心。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颜振痛心地说:学校体育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很多高校体育教育只有令人遗憾的低水平,学生基本上是学完丢光,健康状况怎不令人担优?如此现状如何对应扩招带来的教学质量问题!因此,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大声疾呼:提高大学校长的体育意识刻不容缓。

二、建议

2.1加大对体育教育投入力度

这里的体育教育投人主要指经费、场馆和器材建设的投人。增加体育教学投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事情。首先要取得管理部门决策者的支持,要使决策者充分认识到加大体育投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次,树立不等不靠、多方位筹资的思想。通过行政、社会、学校、部门等多种渠道共同解决,同时,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如:场馆有偿对外开放、运动技术服务、运动竞赛服务、培训等;第三,以《体育法》等政策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提高教师质量上,以便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大力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自觉地把体育教学工作纳人研究的轨道,努力学会在研究状态下教学,使实践从盲目走向自觉,使理论从含混趋于清晰,提高教学水平。公务员之家:

2.3灵活安排教学时间

扩招后骤增的学生人数、班级和一时无法配套的教学设施之间成为相互对立的矛盾。同时.为保证质量,学生学习的课程门数、每门课程的学时数不能减少,因此,如何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以便更大限度地利用教学设施成为每门课程要解决的问题。于是.出现有些课程占用课外活动时间上课的现象。体育教学也应打破传统的授课时间只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课或下午,应该在任意教学时间段安排,更好地利用场馆、器材。

2.4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教材

运动场馆、器材、教师数量和质量的缺乏造成体育教学各个环节的连锁反应,涉及到教材选择问题。教材要在多样化的基础上根据学生需要和场馆、器材的实际情况选择,尤其是一些锻炼效果显著、受学生欢迎、占用场地器材少的运动项目应加大开设比重,如健美、健美操、武术等。

2.5强化教学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是一项关键因素,其重中之重是教学评价。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是课程的评价,最核心的部分是教师个体教学工作评价。所以,要围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这个中心,建立教学部主任听课、教研室主任督促检查、教师互评的有效制度,保证和提高扩招后的教学质量。

三、结束语

高校扩大招生规模,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呈现跳跃式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随着连续扩招,在校生规模迅速扩大,伴随而来的如何保证教学质量问题成为我们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在公共体育课教学中,面对诸多制约因素,我们可以采用加大对体育教育投人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灵活安排教学时间、多样化地选择教材、强化教学管理等措施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