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干部基本素质内容论文

时间:2022-08-07 04:03:00

高校干部基本素质内容论文

摘要:政治素质是高校领导干部的根本素质,道德素质处于各种素质的核心地位、知识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是基本素质:

关键词:干部素质根本核心基本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间题的决定旁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同志最近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①政治素质是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根本素质。

政治素质,即个人在对待国内外关系方面的活动所表现出来的修养。政治素质是高校领导干部的根本素质。首先,从高校领导干部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看,政治素质实质上关系到高高高校工作局面的开创和发展.其次,从目前高校领导干部构成状况看,50年代参加工作的老同志已经不多了。挑大梁的主要是中青年干部‘他们在思想、政治、道德、作风诸方面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年富力强,勇于创新,其中有一些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需要加强培养。政治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其三、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形势来看,一方面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发展、另一方面还要看到随着改革开放,西方资产阶级的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丑恶思想的乘隙而入和前苏联、东欧一些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解体的现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防止“和平演变”已成为我们的迫切任务。由此可见,高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问题,的确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政治素质,就是同志在十四届五中全会讲话中所指出的;“一定要讲政治。我这里所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具体来说、就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对于高等学校来讲,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这个立场就是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这个观点最基本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这个纪律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全党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从思想上政治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于部必须具有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主要就表现为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出发。及时而正确地识别政治上的大是大非,兜微知著,防微杜渐。扬改革开放新生事物于一豆之实,抑错误思潮于青萍之末。高校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还体现在对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与管理、繁荣教育改革和科研事业,抓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决策水平和魄力上。

道德素质是遵循社会行为准则和规范的修养。社会主义道德素质,一方面强调个人的人格独立、肯定个人的主体自觉性;另一方面更要求个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愿为国家民族的和社会整体的利益而无私奉献,不伯牺牲。高校领导于部的道德素质就是自我肯定与自我牺牲、无私奉献相统一的基本精神修养。

高校领导于部优秀的自身道德素质.对于高校育人环境的优化和净化。对于师德建设,对于大学生的道德养成,都有着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故道德素质在高校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各种素质中处于核心地位。

今天,在高校道德建设系统工程中.对大学生和广大教职员工的道德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做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对每个公民提出的最普遍、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对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高校领导干部来说,他们理应成为“五爱”、“四有”的模范、同时,还应从更高层次上努力建构共产主义道德。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共产主义道德是不可能自发产生的,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参加社会实践来进行,必须经过长期的锻炼和修养。

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高校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是其道德认知力的基础。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有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高尚的道德品质,才能从理论的高度正确分辩道德建设中的是与非、善与恶、真与假、美与丑,从而奠定领导于部思想道德建设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认真学好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还应当学习一些伦理学方面的专门知识,以便从更高的层次和更深的理性上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道德建设和道德修养的基本理论和观点,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人类优秀道德精华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要求和道德实践,从而不断清除自己在道德建设问题上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不断提高和增强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

二、以“四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核心加强道德实践锻炼和修养。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其道德锻炼和修养的根本途径是社会实践。只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按照共产党人的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受住权力、金钱、女色的考验,经得起公与私、是与非、苦与乐、荣与辱的考验,矢志追求真善美,经常反思自己的道德意识,不断丰富自己的道德情感.随时修正自己的道德行为,努力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同志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自重、省、自警、自励”、这不仅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关怀和爱护,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道德锻炼和修养的基本要求和殷切希望。同时。这也给高校领导干部加强自身道德锻炼和修养提出了一条基本思路和基本方式.有着探刻的启示作用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修高尚职业道德.做师生道德楷模。高校领导干部在构建高校道德氛围,引导教职工爱业、敬业、修业,塑造大学生道德人格方面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学生做人。要教学生做人.‘’领导干部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做什么人?就是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梓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七古人曰‘、善先人者,谓之师者人之模范也”,讲的就是教师的道德垂范和表率作用。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更应该在道德品格、道德情操、道德修养上成为教师和学生的榜样,一方面.用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去影响、教育和感染广大师生,另一方面。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督促大家培养共产主义道德情操,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

第四、格守矜理美德,注意私德修养。古入说过,无公德便“不能群”,无私德则‘“无以立”。在当前形势下,对高校领导干部提出加强私德修养的任务是非常现实和十分必要的。有一些领导干部放松私德修养和约束。在个人生活上放纵自己,甚至深陷泥淖而不能自拨,还以为这是、.小节”无妨。例如。有的对亲朋好友只讲私情,不讲原则:有的不尊敬老人,放纵娇惯子女:有的热“’吃”请。私生活放纵等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不注意“小节”、不讲私德的人,是不可能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真正为大节尽忠的。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知识素质、业务素质飞能力素质是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其内涵和要求是要做到“内行”。

对于高校领导干部来说,除了一般知识之外,还应该懂得一些教育学、心理学、领导科学等方面的知识。知识素质.则是指上述知识的修养。然而,就高校大多数领导干部而言,不能要求他们成为样样精通的全才,我想,只要做到“懂”或“‘通”,就大体上可以说是“内行”了。但同时,要求高校领导干部精通某一方面的知识则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做到的。

业务素质,是指一个高校领导干部从事某一项或某一方面具体工作所应具有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一个高校领导班子中,尽管具体分工因校而异、但大体不外乎党务、教务、行政、后勤、科研开发等几大块,作为分工掌管某一方面工作的领导干部,应该要求他们成为精通这一方面业务的专门家。包括该业务的职责范围、工作内容.业务性质、特点、要求和标准,业务管理和运作过程中的设想、计划、部署、检查、考核、奖惩等环节的方法和技巧。在实际工作中。对处于领导地位的干部而言,微观的、纯粹而单一的业务是极少的,大量的表现为宏观的、多层面和全方位的。故除了善于领导和处理该项或该方面业务工作外,还应该善于处理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分管与配合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分管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部门工作与重点工作的关系等。还应该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建设一齐抓,重视并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能力素质是指能胜任某项任务的主观条件的修养。它是科学思维水平与运用具体活动方式的效果:能力是一个多功能、多层次的集合体。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智力与专门能力:智力包括观察力、往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社会交际与协调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等。专门能力包括应变能力、预见能力、见识能力、决断能力、说服别人的能力等。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智力因素固然必需,但更需要高水平的专门能力修养。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心面对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不断增加的信息知识总量,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高校在教育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专业设置等方面都必须不断进行改进和改革,不仅要适应,更要有预见性地开展前瞻性和开创性的工作.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高校领导干部要随时吸取国内外高校在办学、管理、教改方面的有益经验并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结合,带领教职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整体工作协调持续发展。公务员之家:

总之,高校领导干部在教育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防止和平演变、培养跨世纪入才的新时代。必需具备一流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知识素质、业务素质和能力素质,才能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和明天的社会变化,开创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