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校行为系统论文

时间:2022-08-04 08:48:00

建立高校行为系统论文

论文关键词:形象行为系统BI组织结构文化活动

论文摘要:本文就高校教学与科研的组织结构设计与管理以及校园内外的文化活动,论述高校形象的行为系统,提出高校要通过合理的组织结构与系统、独特的文化活动来创建动态形象,参与竞争,谋求发展。

CIS是近来形象战略常用的技术,它是英文CorpoarateIdentitySyatem的简缩形式,由理念识别(MlindIdenitty一MI),行为识别(BehaviorIdentity一一BI)、视觉识别(VisualIdentity-一一VI)三者构成。CIS就是整合M1,BI,VI的完整的企业形象战略体系,是塑造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最有效武器。关于三者之间的关系,台烤著名的。学者林磐耸先生有一个生动的比喻:MI是CI战略的策略面,是企业的心BI是CI战略的执行面.是企业的手;VI是c战略的展开面,是企业的脸,三者共同构成了CI的完整内涵。

由于CIS的广泛使用和因其简沽而产生的强烈影响,使CIS的技术不仅用于企业,也用于国家、政府及一切组织。当然,进入竞争时代的高等教育也同样可以使用CIS技术,使其形象具有系统性、可识别性、快速传播性,以达到提高其竞争力与移响力,促使其快速而毯健地发展的目的。

在CIS战略中,iv最为人重视,因为它首当其冲,成为人们视觉的第一感知物,也是最能立竿见影塑造形象的手段,因此,它常为主体最先需求;其次是椒,作为一种理念和指导方针,它伴随着组织成长、成熟,并不断抽象成指导人们行为的座右铭,也为人所熟知;而最易为人忽视的是BI,因为它涉及到的是组织的结构、休制、活动等的操作,既琐碎又敏感所以很多做c的在BI上花的时间最多,CI的含金量也往往体现在BI上。

BI即组织的行为系统。它是组织运行的所有规程策略,包括组织结构设计、行为方式、管理方法、机构设置、公益性、文化性活动、产品开发方向、公关促销手段等。行为系统是动态的识别形式,它规范着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教育以及对社会性的一切活动,实际上是企业的运作模式。通过这种运作模式,既实现了企业的经营理念,又产生一种识别作用。即人们可通过企业的行为特征去识别认知这一组织。

高校性质和企业不同,自然BI的内容也应有其自身特点。

一高校组织结构设计与管理

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内部的机构设I及其运作方式。由此可以确定组织内的职责、权限和员工配!,使之规范化、制度化。这也可以看成是Bi的静态方面。实际上,在组织结构方面,任何组织都有一定的共同模式,同时也有其与众不同的地方。

高校的组织结构突出以教学、科研为主的共性,都设有教务处与科研处,但各个学校在教学与科研的具休运作上又都显示出明显的差异。比如说,我校在教学管理上设有教学督察组,由一批已退休的老教授、老教师组成,他们有几十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某个学术领域也有很深的造诣。在今年教学质量年里,他们频繁听课,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指导,也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提供了很多可贵的信息。但目前这还是一个临时性的机构,同时这个督察组和学校另一个“教学指导委员会”—这是一个常设机构,由各系优秀教师组成—在职能上存在大量重叠。

教学督察组职能:教学检查与学习检查。由退休老教授、老教师组成,他们虽有九十年串宫的教学与科研经脸,但他们毕竟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对许多新知识、新科技不熟悉,所以主要发挥他们的督察职能,对教与学两方面进行检查。

广泛听课,检查教师的教学态度,比如板书、教案,课堂教学组织,学生纪律教师的迟到、早退、旷课,学生作业、实践环节、早锻炼等等。发现问题及时向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教学指导组汇报。他们的听课检查可以分类进行,工科、文科、艺术、经管的退休老师听本系统的课。当然,也可以交叉检查,分类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针对性,交叉检查也可以在更大的层面上掌握教师的基本情况,但还是以分类听课为主。这种听课检查应该定期进行,形成制度。

教学指导组职能:教学指导与科研指导。由各系优秀教师组成,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有突出的科研成果,他们具体发挥教学和科研的指导职能。当得到较学督察组的汇报,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听课、坐谈和指导,帮助其提高;对教学优秀的教师进行听课确认并推荐他们开公开课,组织教师观摩学习。同时对教师的科研工作进行检查与指导。

最后,由教学督导委员会给教师的教学科研评分,并把评分反馈给教务处,作为教务处和各系考查教师业绩的依据。也使督察组在学院不增加部门的情况下成为一个常设机构,并且充分利用了退休教授们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同时也为退休教师提供了一个发挥余热的机会。

科研处是高校另一个重要部门,它反映了一个高校科学研究的管理水平,是高校形象的重要体现。但是目前高校的许多科研成果并未有效地转化为价值,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因为科研处仅仅是一个管理科研项目的机构,没有很好地发挥科研整合的能力。

就我校而言,既有科研处又有资产管理处,还有一个校办工厂—江西核江机械厂,这些组织自身本已存在一个内在的逻辑关系,但事实上却没有很好地联通起来。这是因为这些机构彼此独立、平行,各行其道,各司其职,没有建立起部门之间有效的横向协作与交流的惫识,致使资产闲1.事实上他们也可以组建一个既垂直又平行的机构,充分发挥整合的效力。如上图二。

科研处的职能有宾:一是对科研项目的调查与管理,二是对已有的科研成果进行评价并提出转化的可行性设想;科技市场处的职能有三:一是对科研处科研成果转化的利用,或引进和利用外来科技成果;二是对校园产业进行管理,这包括对校园资产、后勒服务的管理,以及对犊江厂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和技术支持;三是科技市场调查。以前学院也曾下大力气,派专人拨巨款带专利下海办公司,但都以协痛的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大都是不通市场水性的缘故。要想出师告捷,就必须事先号一号市场的脉,惟有了解市场需求,再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才有可能成功。科技市场调查就是为我们的科技成果下海指明道路。同时,科技市场调查也可以为我们的科研项目立项提供依据。联通处的职能有二:一是对内科研协祝,有效地协润与组积各系攀术栩英,进行一些跨学科、跨纲城的科研项目研究,充分结合人力优势,做出一些大的、有影响力的项目,包括国家科研课题,结束那种科研工作单兵作战的局面。当然,有些科研工作仍然需要单兵作战,但多学科、多部门的协作攻坚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需要,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加强合作;二是对已有的科研成果进行有效的市场推广和社会传播。现在是信息爆炸时代,科技进步更是日新月异,如何使我们的科研成果迅速走向市场、走向社会,这需要我们具有很强的广告意识和形象意识来打出名气,创出品牌,科研形象是高校形象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就象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一样,已经成为北大、清华威镇四方的高科技品牌。

良好的组织结构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行为的源泉,是理念最牢固的行为框架。

二活动的设计

组织结构是BI的静态形式,而活动才是BI动态形式的主要体现。她的动态性主要表现在校园内外的活动上。

(一)校因内部活动

校院内部活动主要休现在校园文化的形成与特色上。

1、学生活动多姿多彩。任何一个高校,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也通过多种多样的校园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比如,我校团委和学生工作处部门提出的“春之戏”、“夏之韵”、“秋之歌”、“冬之舞”的一年校园活动安排,就很具特色。比如,“京剧爱好者”的“春之戏”京剧表演晚会,“夏之韵”的话剧专场表演,“秋之歌”的卡拉OK大学生演唱大赛,‘.冬之舞”的大学生交谊舞、时装表演大赛。此外,各系分团委和学生工作部门结合本系专业特点举办的学术周、艺术节等活动更是各具个性,展示了各系独特的专业色彩和学术特色。比如,经管系学术周活动期间,举办了“Wix)对江西经济的挑战与对策”名人学术报告、学生论文评选、举办拍卖活动、组织以经济内容为话题的辩论赛—辩题“企业经营应取多元化(专一化)”、“市场经济必然(不会)导致两极分化”等,都体现了专业特色。学术周结束,还评出了“经管之星.,予以表彰。这种学术周活动可以使学生充分发挥所学,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学术探索兴趣。这种人文与科学并举的校园活动,是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但,尽管各系的学术周此起彼伏的开展,也涌现了许多杰出的“学术之星”,可在全局上还役有整合出更大的张力,使其具有更强烈的辐射力。比如,在此基础上举行昌航“学术之星”论文报告会,“昌航学术周展示会”等。甚至可以走出学校,进行校际间的学生学术交流活动,以此学术活动来张扬昌航“勤奋、文明、求实、创新”的校风。

2、举行盛大的毕业典礼活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对每一个大学生而言,都是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时刻,而我们的大学对开学典札往往都非常重视,由院长、著名学者讲话,有校情介绍、校圈参观、专业介绍、青年志压者服务等等,不一而足,营造了浓浓的校目情。但娜业之时.却大户盛公雌慌冷冷清清。一桌散席酒、再挥一挥带泪的衣袖。学生离校之时没有一点荣粗感,也没有满怀的爱与鼓舞送他出征。毕业就象树倒湖易散,急煎煎各奔前程。从人际关系学的“近因效应”看,最后一次的记忆往往是最探刻的记忆,而且它还往往会覆盖第一次的记忆,尽管第一次印象也曾强烈地冲击过他。所以要重视毕业典礼,通过毕业典礼的系列活动让学生产生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毕业典礼的活动不仅成为学生对母校的亲切回忆,而且成为学校形象的动态识别标志。在国外,大学毕业生都要穿戴学士服、硕士服、博士服拍照留念,这种盛装形式可以给学生产生强烈的荣誉感;毕业证书的颁发,也有隆重的形式,象开学典礼一样,由校长、著名人士一一亲自颁发,并热情洋滋地致辞鼓励.这些功成名就人士以他们人生的典范点亮学生们既将开始的人生与事业征程的第一盏明灯。有些话学生们一生受用.终生不忘。这些国际惯例我们倒应该接一接轨,当然,我们也可以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后勤服务上,应该给学生以更多的爱与关怀,提供行李的打包、托运手续办理、运输一条龙服务,组织旧货、书籍的捐赠与回收活动,育年志愿者送行活动等等,这种有始有终的行为,将会使学生终生铭记母校,并自觉不自觉地成为母校的宜传者,使学生形象在社会上远播,而且这种传播往往还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是其他传播所不能替代的。

3、学术报告活动。学术报告活动是高校BI最具特色的动态形象,应鼓励和提倡教师把他们研究的最新成果作出口头报告。这种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应定时定是举行,这样既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也能让他们了解科研的方法,同时更能活跃教师的科研气氛,增加科学研究的横向交流,提高高校总体的科研水平。为此,应该形成一种宽容而自由的学术环境和言论环境,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才能擦出火花、思维与思维的交融才能结出硕果。而很多高校的科研课题结肠之后就束之高阁,很多有创见性科学设想因无人求证,或不敢求证而胎死腹中。因此,应该大力提倡交流.积极推动这种科学的传播,并使其成为一种传统与风格,滋养现在,标记未来。

(二)校因外郑活动

1、对外宜传。由于高校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和处于卖方市场优势地位,使其不重视对外宜传。例如,我校在南昌市上海路建校巳有50年,可是其知名度远不及开店才两年的邻居“北京华联超市”,很多南昌市民都知道华联的所在,但问起南航都借然不知,常常是我们向人解释“南航就在华联隔壁”。在竞争时代的今天.这种“新旧”的错乱并没有引起我们应有的重视,更有甚者,行驶在上海路的”路公交车,硬是把原来“南昌航院站,,的站名改成了“华联站”。对他人背地里动的手脚,我们依然表现出貌似宽容的麻木。但周样11路车,行驶到南昌大学时,站名是“天虹商场、南昌大学站”,一睡一醒,睡梦中人“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所以必须打破一年一张纸(招生广告)的简单低级的对外宣传形式,应充分利用大众传播、人际传播的技术与手段,形成系统而立体的对外宜传活动,通过对外宣传使大众了解学校的历史、成就、知名学者与校友、校园环境、系部建置、专业特色、校园文化等等。很多民办大学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他们很善于使用对外宜传来创建知名度,甚至塑造形象大使来建立美誉度。比如,江西蓝天科技学院的于果校长—中国十佳青年,学生(已留校任教)成洁—中国的典子,就是蓝天的形象大使,他们的事迹不知感召了多少人投奔蓝天。无论什么时候,翻开报纸我们都可以看到连篇累犊的蓝天报道与介绍。去年九月.蓝天8000名新生的开学典礼在省体育馆举行。8000学生整齐着装,高举蓝天的校旗,一路向十多公里开外的省体育馆走去。这一路上所经各处,都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蓝天无疑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轰动性的对外人际传播活动,造就了他们的高知名度。民办大学对外宜传的主动性所以强过公办大学,是因为他们打一出生就必须自立,如果公办大学能放下高贵的架子、向民办大学学习,再加上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办高校的形象与发展将会真正地与时俱进,而不仅仅是利用政策的优势挤对人家。公务员之家:

2、公益活动。高校对外公益活动,应突出他的知识性技术性。比如医学院的学生可以为大众提供医疗服务活动,低年级学生可以量血压、脸血型,高年级、高学历的学生可以介绍医学知识;艺术类的学生可以作礴天义演,把高雅艺术带给大众,把美丽的校园、城市、自然展示给大众;工科的学生可以修家电、讲电脑知识、做企业的兼职技术员;经营类的学生可以做理财顾问、投资顾问;文科的学生可以给部队士兵补习文化课等。当然,访贫问苦的公益活动也可以进行,比如去敬老院、去SOS儿童村,和希望学校的学生结对子等等。

3、文化活动。高校对外文化活动,主要体现在参加各地的文化赛事,通过获奖而扬名。比如,复旦大学组团参加新加坡举办的世界华语辩论赛,一举夺冠,使复旦大学在世界范围内扬名。姜丰等辩手也成为了复旦新生代的形象代表。同时也可以主办各种文化活动,一次成功的文化活动的举办,也可以使主办学校扬名。比如,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举办了世界百名大学校长论坛,纵论天下教育,使北大在世纪末成为世界教育的焦点。企业BI中,还有员工教育与培训,而高校本身就是一个教育机构,尽管他的教师也需要知识更新但再教育与培训的形式与企业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以不作特别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