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性质转化论文

时间:2022-07-30 05:45:00

班主任工作性质转化论文

新课程理念体现在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主体,它正以新的课程观刷新着传统的教学理念。新的理念促使班主任不断审视自身角色,改变旧观念以及传统教育形式,在班级管理中完善人的内心世界、规范人的外在行为、培养创新人才。所以新时期的班主任应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的育人观,实现单一的教育向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教育转变。在此,笔者从下面几个方面谈谈如何做好新时期班主任角色的转变。

一、由从管理者到指导者的转变

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教育者,在传统的教育中,班主任常常把“不能.....”、“不准……"挂在嘴边,用制度去限制学生,用自己的意念去塑造学生。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新课程理念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在班级管理中,如果班主任只是发号施令,学生只会按令行事、把学生当成机器人,按你的设定程序运行,久而久之,师生间的情感就会淡化,班级工作就不能顺利展开。因此,班主任要从“主任”角色中走出来,把自己当作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快乐、一起成长,与学生成为学友。只有成了学友,双方才能平等对话、互相理解、互相配合,才能创建良好的、民主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只有把自己当作参与者、指导者,以积极的情绪、开放的心态、欣赏的眼光去对待班级的每一位成员,使他们可以在自己的激励和引导之下去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去感受学习、生活的乐趣。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学生的思维。这才是班主任由管理者转向指导者首先应当确立的基本观念。

二、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当今社会是个多元的社会,学生所接受的信息也是多方面的,在教育教学中会出现一些令我们招架不了的情况。做了多年班主任工作的老师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虽然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可是每一届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异,也因此经常会抱怨一句话就是“这届学生和以前的学生一点不一样。”所以,如果我们不研究学生、不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就不可能教育好学生,甚至以前在做班主任工作时所积攒下来的那些经验已经显得很苍白无力。丰富的经验固然重要,但经验不等于科学,某一时期的教育措施对该时期的教育对象有效,但对另一时期的教育对象不一定是有效的。每一届学生都是不同年代的产物,在知识、物质大爆炸的这个时代,学生的知识需求变化很快,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更新已有的知识储备,扎扎实实搞科研,运用科研的方法指导工作,以科研为推动力,确立科学研究的角色意识,并把班级工作与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双重任务,这样才能适应课改的需要。

三、由权威型向对话型转变

传统的教育,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拥有绝对权威,学生与班主任的关系犹如“警察”与“小偷”,“猫”与“老鼠”,学生对老师的话听而不问,信而不疑,这样,在权威型班主任培养下,学生学会了“服从”,他们守纪、顺从。但班主任的这种权威有可能扼杀学生的个性。通常这种学生,依赖性强,独立性差,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更谈不上具有时代所要的创新精神。

新课程理念呼唤平等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师生间思想交流、情感沟通、人格碰撞的互动关系。要把握好这种关系,需要班主任加强与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协商、相互宽容。要求班主任舍弃原来绝对权威的角色形象,以“对话者”“民主型”的角色代之,深入学生内心,倾听学生心声,与学生沟通,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用理解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心灵的桥梁,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学生进行平等、民主、互动的交往。只有用尊重、信任、理解来建构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新的教育文明,班主任才能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人,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威信和形象,才能促进学生人格的养成、人性的提升。才能实现班主任角色定位重新调整。

四、由偏爱型向博爱型转变

爱是永恒的主题,师爱是最神圣的,其神圣之处在于它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崇高的使命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班主任爱学生,要热爱所有的学生。没有界限,没有等级,秉公无私,一视同仁;学生对老师的态度是很敏感的,一句亲切的话语投到学生的心中,会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必胜信念。作为班主任眼里不能只有听话的学生、学习成绩好的,实际上“差生”才是易受伤的花朵,他更需要班主任的格外扶持,格外关心,倍加爱护。班主任不经意的冷淡、讽刺、训斥、歧视,往往会打击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永远“差下去”。因此,应该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才能让全体学生亲近你,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有人比喻说:“师生的心与心之间的响应就像人们在群山之中得到回声一样,教师对着学生心灵的高山呼唤:‘我爱你……’学生便在心灵的深处回应:‘我爱你,……’。魏书生老师也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教师对学生关心得越多,师生感情就越密切,一位教师不仅重视教给学生知识,提高学生成绩,还要关心他的身体,关心他的生活,关心他的思想……”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善于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把爱播撒到全体学生身上,通过良好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成才,成功。

五、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现在的学生真难教,真难管”,这是许多教师,班主任现在的共同心声。是呀,都21世纪了,我们还企望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还把他们与社会隔绝起来,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了。社会在飞速发展,观念在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意识、道德情操、社会理念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社会大气候的确增加了我们班主任工作的难度。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去不断探索,去寻找条一天新的路子。作为班主任一定要跟上时代潮流,与时俱进,“想学生之所想,会学生之所会”。学生喜欢上网、喜欢“超女”“快男”,老师就得学会上网,了解“超女”“快男”的信息。学生有QQ号,老师也该有,而且可以用它来作为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我们现在面对的是朝气蓬勃、有思想、见识广,自我表现欲望较强的学生群体。如果我们不能走进学生的年代,不能走进学生的世界,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可以说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转变观念,做个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型班主任。公务员之家:

新课改背景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转换是多变、多样的,受到人、事、时、地等因素的制约。因此,班主任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的观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改进方法,完善制度,树立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视学生为朋友、为知己、为亲人。以一切为了学生,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全面推进和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素质,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