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30 05:41:00

班主任工作改革论文

【摘要】我认为新课程中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学习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

【关键词】知识;人格;爱护;威信

我认为新课程中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学习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班主任老师在班级中没有一定的威信就不会管理好班级,也就是说不是一个成功的班主任。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仅就实际工作中的体会,谈几点认识:

一、良好的知识结构、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

班主任教师不但要有广博的知识,熟悉和自己邻近学科的知识,饱学而有识,更要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全部内容有深入透彻的了解,专业知识精而深,不但通晓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全部知识,而且还应熟悉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及最新成果,在教学中,对教材的内容了如指掌,明确教材的目的和要求,明确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新任班主任的教师要抓住有利时机根据《心理学》理论、抓住“新生”的心理特点,用自己的知识首先在学识上树立自己的威信。对今后的班主任工作及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以身作则,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学生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里的身正,不仅指教师的以身作则,而且还指至善至美的人格。教师的人格美能激发学生对理想的追求,对善美的向往,教师的人格对学生的影响至深至远。孔子之所以成为世代敬仰的师表,他渊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起着决定性作用。鉴于此,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老师首先做到,如班主任两天不能按时到校,学生就会有迟到现象。要求学生认真做好课间操,班主任首先做出表帅。而且要持之以恒,另外加以严格要求,效果就会比较好。如果只偏面注意严格要求,不注师表效果可想而知。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师表”对班主任树立自己的威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面向全体学生,真心爱护学生

心理学家认为,施加影响者和接受影响者之间的感情、直接影响对教育内容的主观判断,并左右由此产生的情感倾向,要学生积极的接受你,首先获得学生的喜欢信认,消除心理的差距,否则会出现逆反心理,师生关系不好,即使有能力,也不会得到同学的认可。鉴于此,班主任必须做到“晓之以理,喻之以义,异之以行”。对学生施之以爱。关心爱护学生要“一视同仁”高尔基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班主任对后进生不仅不能歧视,反而要加倍爱护,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多加以关心,使他们建立自信心,帮助他们赶上其他同学,否则,他们会失去信心。“破罐子破摔”给班级带来不好的影响,严重者,不想念书,造成流失。班主任只有做到以宽敞的胸怀,爱全体学生,多一些奉献,才能赢得全体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四、优化班级管理,不断提高班主任威信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把班级管理上去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过程。首先要研究青少年的特点,探索学生的思想变化,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用学生的自尊心,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由我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认为,不同时期的班级,应用不同的工作方法管理班级,不能搞“一刀切。”对于初一学生、应过渡好小学升人中学学生的心理思想,做到“爱”学生,即热爱学生,这是一种教育爱,有原则的爱,它高于父爱,深于母爱,它的基础是给予,关心爱护,尊重和理解,班主任只有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才会得到满足,同时,学生只有感到班主任是可亲,可敬,可信赖的,教育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初一学生的养成教育还少不了父亲般的严。有些学生在一定时期养成不好的习惯,需要严加管理。如我班有些学生,同学之间说话,语言不文明,经过几次严管和各方面的关心教育,终于改掉了缺点,建立了良好的班风。“班荣我荣,班耻我耻。”良好风气贯穿整个初中,对于初二的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应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同时巩固一年级时对学生的管理成果,如家访,求得社会、家庭、学校的各方面支持,做好工作,另外通过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给予正确引导,特别对于后进生建立起自信心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初三学生,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应以更多的知识满足他们,不仅自己所任学科要抓好,其他学科也应给予更好的协调,创造更多的机会的工作中提高自己的威信。公务员之家:

综合上述,在学校工作中,班主任要想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对学生产生强大影响,以实现预期的目标,就必须通过各方面工作,提高自身威信,要想在学生中树立自己的威信就一定要学习;砧研教育理论,苦练基本功增强教育教学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班主任工作能够得心应手,取得更好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