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学创新论文

时间:2022-07-30 08:23:00

政治教学创新论文

摘要:在政治课教学中要提高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在教学中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调动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二是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三是认真组织课堂的讨论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政治教学;自主学习;参与意识

长期以来,初中政治课被好多学校作为一门副科,不被重视,再加上很多政治课教师上课照本宣科,采用“满堂灌”、“一言堂”的授课方式,这种刻板的教学导致学生对政治课的厌倦,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作用并没有真正发挥。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认识到,只有改革教学方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作用。为了达到这种教育效果,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调动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中学政治课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是学好政治课的重要前提。”因此,教师要注意从学习思想政治课中引起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学习重要的动力,对于学生一开始就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板书激“趣”、媒体辅助激“趣”、可以让学生讨论生“趣”、实践体“趣”、提问诱“趣”等等。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采取多种手段引导启迪学生。如应用录音、录像、多媒体等多种方法将那些引人入胜的寓言、诗歌、歇后语、音乐、谜语、漫画及备受关注的热点新闻等融入到教学中,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如在学习“陶冶高雅情操”一课时,我搜集了许多景色图片,里面有春夏秋冬四季的变换、巍峨的高山、一望无际的大海、碧绿的草原、绚烂的朝霞,再配以相应的乐曲制成课件,在课上为同学们播放,许多同学都陶醉于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和美妙音乐中,使他们感受到生活原来是这样的美好。每位政治教师如果都以这样新颖的方式加以诱导,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只要我们政治教师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让学生上每节课都有新感觉、新发现、新体验,就会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意识,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的智力潜能,就一定能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化消极学习为积极学习,相应的也提高学生的素质。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针对传统教学“填鸭式”、“满堂灌”、“一言堂”的弊病,当前思想政治课必须破旧立新、转变旧的思想观念,使“道德教育”转向“道德学习”,重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重视学生的参与、体验、践行、思考,老师不能再做学生的“说教者”,而是做学生的“商谈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教师的教育引导,而是教师作用的性质和方向不同了,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参谋、伙伴,是学生学习教材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师在思想品德教学时,尤其要关注学生的现实生活,创设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如《竞争、合作》一节的教学时,有学生推荐三名学生进行绕口令比赛,读得流利、用时最短的选手获胜,在学生参与比赛的同时,感受竞争;之后又组织“幸运52”形式的猜词比赛,两人一组做游戏,一人背对屏幕,一人正对着屏幕,正对着屏幕的同学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另一个学生猜是什么词,才对数量最多者获胜。通过这次游戏活动,学生充分体验到要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合作有分工。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合作能聚集力量、启发思维、开阔视野、激发创造性,并能培养同情心、利他心和奉献精神,这样的情境,这样的课堂,从始至终水到渠成。在课堂教学中,准确运用来自生活的实践,可以让学生在真实、主动思考、平凡体验中获得知识、增长能力、提高素质。

三、认真组织课堂的讨论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舒畅合作的教学氛围意味着承认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关注学生的发展,意味着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新教材中讨论活动的设置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所以教师在教授中一定要认真组织。我们做法是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围绕论题进行讨论,教师适当的给各小组进行理论指导,不断的引导他们得出观点并尊重和支持他们具有个性的观点,最后让各小组选出一位代表给全班同学汇报他们的结论或观点,这样做有助于自由的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主体地位的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推理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人际交流技巧等多维能力,有利于使学生丰富对事物的认识,进而改变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培养学生积极的道德价值观,更能促使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形成有效的多元交流、多元互动,在互动交流中相互启发、共同发展、提高素质、提高能力。公务员之家:

总之,作为一名政治教师,面对新的课程观念和现代教育思想,面对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压力,不能不学、不能不想、不能不去探索,应该不断地破旧立新,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全面推进政治教学的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赵小梅.浅谈政治课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国教育研究论丛

2、马秀英.思品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少年智力开发报,2007(27)

3、勒忠良.在法国旁听“思想课”,2008-2009《时事报告》中学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