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美术教育方案论文

时间:2022-07-30 08:12:00

发展农村美术教育方案论文

摘要:农村中学美术课程在发展的过程中遭遇尴尬,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农村美术教育还有许多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地方。农村教育的惰性很大、地方政府认识不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受到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往往都不重视农村美术教育。这样的境况我们该这样去面对、解决呢?

关键词:农村;美术教育;成长;现状

目前,我国农村中学美术教育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家义务教育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农民收入普遍提高,家庭负担也相对减轻,国家实施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已有十年,可在农村学校,素质教育并没有引起普遍重视。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下,多数学校都只是重视高考所要涉及的科目,而美术课只是形同虚设,学生在高考的压力下也无暇顾及美术课程。

农村中学美术教育现状通过以下几点表现出来:

一、教育管理者教育意识落后,认识不到位

某中学一美术教师找到校长希望学校能够提供美术课上需要的教具(毛笔、宣纸、墨等),校长用不耐烦的口气说:“画什么画哟,网上那么多漂亮的画,下载来打印就是!”这就是教育管理者思想落后的表现。

在很多人的思想认识中,认为美术就是画画,是一门技法,没有意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就有美育这一要求,但是大多数领导都忽视了“美”这个要求,甚至不知道“美”所包涵的意义,只是强调“智”的教育。

美术教育标准中指出,美术课程具有人文学科的特征,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下列价值:

1.陶冶审美情操、提高生活品质、提高审美能力。

2.理解美术文化,形成人文素养。

3.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

4.调节心理状态,促进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发展。

5.拓宽发展空间,帮助规划人生。这些都说明美术课程的重要性,面对学校领导的不理解,首先要让其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二、农村中学美术教师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建立并完善美术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体制提高美术教师师资的数量。农村美术教师大多是美术爱好者,没有很高的专业知识,政府可以组建培训美术教师的机构,便于和其他美术教师的交流、沟通。另外政府也要采取有效办法吸引专业的美术教师深入农村教学。

2.为农村中学美术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的机会。美术主要是指造型艺术和视觉艺术。造型艺术就是指传统意识的技法,而视觉艺术就是人们眼里所见的一切事物。如何来评判我们眼里所见物的“美”与“丑”这就离不开美术课程里的欣赏部分。只有老师懂得了欣赏才能交学生如何去欣赏。所以政府要为农村美术教师提供美术学习的机会,比如:组织农村美术教师多参加书画展览或自己办书画展。

3.开展各种规模的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重视美术课堂的教学优化,教师灵活的、创造性的使用教材,用新颖、实用和科学的教学手段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

4.定期对美术教师进行专业素质的考核。对美术教师进行专业素质的考核,让农村美术教师养成积极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5.专人专用,改变美术教师“师资”浪费的现象。在农村有些学校就算是有美术教师也会去上其他的科目,没有让资源的到合理地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学校应该要专人专用,发挥其最大的利用价值。

6.进行区域内的美术教师交流。如“城乡交流”、“学校交流”等方式以缓解学校美术师资不足的问题。

三、教育选拔制度因素

在农村农民过着的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农民迫于改变现状不让下一代也重复地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急于靠考大学来改变现状,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农村美术教育受到高考制度的影响,使学校领导、教师、家长都不重视美术这一学科,学生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放弃学习这一学科。

1.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排名”的影响。学校把美术学科放到次要位置也是很正常的事了。所以要想改变目前农村中学美术教学现状,关键是应该首先改变目前的教育评价制度。

2.由于升学的压力,美术教学根本没有引起学校、社会、学生足够的重视。在当前的素质教育体制下,无论是社会还是学校仍然是把应试教育作为首选。

3.美术教材在农村中学实行起来也有不少困难,中学美术教材内容安排方面较少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倾向和心理水平、没有针对农村学生心理发展水平和个性特点。

4.城乡差异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城乡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环境、条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高考选拔制度对城乡学生来说是一场相同终点不同起点的比赛。公务员之家:

农村家庭教育达不到我们所预想的目标,在农村大多数父母会外出打工,让其子女留在家,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一般都是由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大多会有溺爱思想,在教育上的一些方式很不到位,也有些孩子要在七、八岁是才开始进入学校学习,这让农村学生在儿童时期在家庭教育上就晚了一步。在学校教育上,农村的教学环境、教学水平和城市都比之不足。城乡之间既然是一场相同终点不同起点的比赛,那农村的学生就只有在起跑之后的路程中努力赶上起点高的城市学生,从而导致了农村学生只注重高考所要涉及的科目,而忽视美术学科。农村美术教师要认清这一事实,在教授课程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只顾传授美术专业知识,而要让美术课程和其他学科相联系其来。美术学科不是一个孤立的学科,它和其他学科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比如:语文课本中的一些插图和内容的结合、排版,数学当中的几何,在学到立体几何的时候很多学生都感到头痛,如果让学生掌握了美术课程中的立体构成,那不是很容易解决了吗?把美术学科和其他学科结合起来难道还怕学生不感兴趣吗?这样既学习了美术知识也解决了其他学科所烦恼的问题。

总之要想改变农村美术教育的现状还需要多方人士的努力,教育管理者提高认识的同时也政府和家长的支持、学生的理解。这样才能达到“新课程”制定的“建立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额评价体系”。农村美术教育才能拥有更宽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