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教学方式论文

时间:2022-07-26 05:09:00

媒体教学方式论文

摘要:本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就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它对于正确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手段;课堂教学;运用;研究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多媒体教学”大有独占高校课堂教学阵地的势头。诚然,在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在一定程度上确实给广大教师和学生带来了不少实惠,但也不可否认,目前也确实存在着应用多媒体教学太滥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从调查的总体情况看,57%的学生表示乐于接受多媒体教学,也有不少学生对此提出异义,他们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应依据课程特点灵活选择,不能不管文理课程特点和教学对象,一律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对于调查中反应出的这个问题,应引起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因此,认真研究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际,谈谈我对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问题的几点思考。

一、多媒体教学的特点与效能

多媒体教学集声音、图片、视频、动画、文字等于一体,具有图文并茂、操作简便、交互性好、信息量大、直观性强等特点。一些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内容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使同学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它能有效地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它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它在各级各类院校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地运用。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教学中,教师在理论讲解的过程中,可适时向学生插播一段颂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多媒体课件,使学生在宽松愉快的气氛中自觉接受思想道德教育,这样就使思想道德教育从原先传统、枯燥的说教,变成了学生的自主、自觉接受,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应重点把握的问题

(一)在教学手段运用上,应充分发挥多种教学手段的综合效能。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一种教学手段,无论是多媒体教学手段,还是传统的教学手段,都是前人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得来的,各自都有其独特的优长,也各有一定的局限性。多媒体教学手段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它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扬弃和发展,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多媒体教学是实施教学的一种有效手段,而不是唯一手段。因此,在教学中,应根据教学需要和教学内容,选择适应对路的教学手段。例如,在文科类理论教学中,应以多媒体教学为主,其它教学手段为辅;在理科类的理论教学中,则应以传统教学手段为主,多媒体教学手段为辅。如不加思考,无论上什么课都以多媒体教学为主,势必会造成教学效果下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多种教学手段结合并用,教师的一招一拭,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句赞扬都能给学生以极大的精神安慰和满足。

(二)多媒体教学中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学生接受新知识、新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是为了加深学生对新知识、新内容的理解。因此,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并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1)采取启发式教学,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在问卷调查中发现:在多媒体教学中,个别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播放课件上,而忽视了与师生的双向交流,造成教学效果不佳。如果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把主要精力用在与学生的双向交流上,这种教学方法不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还会紧跟教师的思路去进行积极思考。这样教学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巧设悬念,注意提问的艺术性。有意义的课堂提问不仅可以使沉闷的教学气氛变得活跃,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要注意,绝对不能为提问而提问,要看所提的问题有没有思考空间,能不能唤起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共鸣。所以教师在课前准备时都要根据本节课所讲内容,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多媒体课件的运用要突出实用性。教师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时要注重课件的实用性,要充分考虑学生现有的认知、理解能力。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应是教材内容的浓缩和归纳,它要高于教材,精于教材,新于教材,应便于教师使用。因此,在多媒体课件制作中教师应遵循以下原则:(1)吃透教材,掌握要点。教师在制作课件前,要通读教材,吃透教材内容,并进行必要的浓缩或归纳,课件要反映出教材的基本精神和重点内容。(2)简单直观,生动形象,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多媒体教学可以更好的将教师所要表达的内容直观形象的显示出来,可以给学生一种生动形象的画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反之,如果课件内容是教材的原版内容,不仅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反而会让学生感到疲倦无味、失去学习兴趣。(3)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重点需要教师反复强调和重复,但有时学生也把握不住。而多媒体教学就能有效克服这一不足,它可以将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直接展现在学生面前,并结合教学课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或论述。比如:讲“电路与电子学”这门课程,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一节课可能就需要在黑板上面画十几个电路图,浪费了大量教学时间,而使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就可以将课堂需要手工画的电路图提前绘好而放在课件上,这样教师就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而用这些时间去分析和讲解重点难点问题。(4)切忌照搬他人课件。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遍运用,人们可以从网上下载一些课件以便使用,这给不少教师提供了便利,但网上下载的课件质量并不一定都很高,也不一定适合你的教学对象和你自己的教学特点,尚需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加工,如果不加审查考来就用,肯定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我们提倡自己用自己做的课件,自己设计自己的课件,也可参考他人的优秀课件。

(四)多媒体课件内容要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应来于教材,高于教材,内容的设计要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便于学生掌握和记忆。教师不能图省事把教材原原本本地搬到多媒体课件上,而应该在认真把握教材结构、内容、重点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的归纳与总结,对教材内容进行有机整合或浓缩,对一些新知识、新观点、新内容可进行必要补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制作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教学课件。公务员之家: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在高校将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多媒体教学方面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和方法,切实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长,使多媒体教学真正能够成为广大师生的良师益友。

参考资料:

1.沙莲香主编,《传播学》,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2.高宝玲,《学习者特征与教学设计》,中国电化教育

3.徐志强等,《浅谈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高教论坛,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