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兴趣激发方法

时间:2022-07-26 03:46:00

数学兴趣激发方法

论文关键词:数学教学探究兴趣激发方法

论文摘要: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创设导入情境,激发探究兴趣;二、巧设“设问”,激发探究兴趣;三、创设和谐氛围,激发探究兴趣;四、设计竞赛形式,激发探究兴趣;五、设计数学活动,激发探究的兴趣.

古人云:“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因此,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关系到教学的成功与否,只有当学生对其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才会乐意去学,才会去积极思维,才会受教育于轻松愉快之中,这是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及提高教学质量行之有效的。

如何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使课活起来,如何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探究的欲望?教学实践证明,只要教师认真专研教材,在备课的同时,注意备学生、备方法,选择灵活多样的、切合实际的方法,就一定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大胆创新尝试,寻求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正确把握知识,让学生成为学生的主人,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创设导入情境,激发探究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渴求获得知识的动力,数学教学的成就,很大程度取决于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能否保持和发展。为此,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启动发展学生思维的有效措施。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人都有一种好奇心理,为此教学中巧妙地设置情境,能激发学习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依每堂课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恰当的导入语,他是上好新课的关键。创设导入情境目的是把学生的动机、兴趣迁移到学习上来,学生有了兴趣,才能产生探索的欲望。设置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或悬念,能起到较好效果,从而开拓思维。学生的探究欲望油然而生,处使他们集中精力,开动脑筋,创造的灵感油然而生,学生带着探究欲望走进课堂。

二、巧设“设问”,激发探究兴趣

“设问”是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主要方式。是实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师生之间的互动必不可少,爱因斯坦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为了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体验问题解决的过程,积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感受数学思想,从而到达教学目的,“设问”在其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能激发学生“无疑而有疑,有疑而思解”,从而使学生达到“解疑而心悦“的境界。数学讲究严密性和逻辑性,因此学数学常被视为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然而,一个恰当而耐人寻味的问题,就如同投在学生心田中的一颗石子,能激起学生思考的波浪。兴趣是学生最好的入门教师,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善于设疑,巧于设疑,通过设疑创设情境,让学生感到新奇有趣,学生就能随着设置的疑点,不断地探索下去,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来。

在教学中,教师应通过“设问”打破学生头脑中的平静激发学生思维活动。学生的思维进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停滞了,要重启;受阻了,要疏导;判断和指向错了,要纠正:正确了,要肯定。课堂几有效的’设问”可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开启学生智慧的大门,同时也是信息输出和反馈的桥梁,但要注意“满堂灌”左一个“是不是”又一个“是不是”形式热闹而设问肤浅。

三、创设和谐氛围,激发探究兴趣

在教学活动中,素质教育更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因为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评价一节课的好坏,更多的应该看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教师要千方百计的营造和谐、愉快的教学氛围,处使学生想学,乐学。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活跃课堂心里氛围,开发学生创造潜能和为学生提供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基础。教师微笑的面容、亲切的目光,可以消除师生间的鸿沟,缩短师生间情感的距离,可以给课堂定下一个愉快而安详的基调,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心理坏境。

当学生做错题时要耐心的点把,对那些学习暂时落后的学生更不能歧视,要同情关心他们,要多帮助多辅导,多给他们一些表现自己进步的机会。要努力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微妙的进步也要及时表扬和鼓励,排除学习数学的消极心理障碍。常用亲切、温和的言行去感染学生,让学生感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和蔼的表情、温和的声调、期待的目光以及恰当的手势都能点燃学生心中的乐学之火。

四、设计竞赛形式,激发探究兴趣

“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能够使学生产生好好学习的强愿望。”苏霍姆斯基提醒我们:“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的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学生们都有很强的好胜心,所以在教学中创造一个竞争的学习环境,这样可以有效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以积分的形式让学生展开比赛。抢答、辩论对于活跃数学课堂,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思维能力是很有价值的,使课堂成为学生体验成功,展示自我的舞台。

五、设计数学活动,激发探究的兴趣

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多是以一种“权威”的姿态,向学生“讲述”数学,而学生只有“遵从、模仿、记忆”的权利,没有从分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去探索、发现、推理、论证。成功教育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需要与潜能,这就意味着追求活动、积极参与活动本来就是每一个学生的自然倾向而人只有在活动中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潜能只有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才能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过程,才能使课堂教学中的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注意到学生主体的存在,给他们以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不仅听老师讲而且要自己做。课堂教学应力求教学设计情景化,为学生创造一个“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的空间,让他们在实践和交流中享受到乐趣。公务员之家:

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寻找多样的教学方法,使枯燥乏味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探究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养成勇于探究、敢于新,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他们分析问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他们学好数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