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修学校教师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6 10:11:00

进修学校教师教育论文

论文摘要:“十一五”教师教育工作是立足于中小学校本研修、立足于干部教师专业化发展、立足于教育教学全面质量提高的师资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作为承上启下,介于区教育行政、政府督导与基层学校之间的业务指导机构,区教师进修学校在区域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中应该发挥统领作用。

论文关键词:进修学校;教师教育:统领作用

对于大连市“十一五”教师教育系统工程而言区级教师进修学校既是承上启下的中转“枢纽”,又是上传下达的指挥“平台”;既担负着解读上级“命令密码”的任务,又发挥着整合信息、传输指示的功能;还担负着自下而上的各种信息的反馈与调控工作。在区域内中小幼教师教育工作中,进修学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进修学校在区域“十一五”教师教育中发挥统领作用,具体方略包括以下几点。

一、在筹备动员中“统理”思想认识

“统理”的“理”是“调理”“整理”“理顺”“理清”之意。统理思想认识,就是要统一理顺思想认识,统一理清工作思路,统一达成新的工作理念。任何一项新的工作,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是不可缺少的。面对全区近百所中小学校(含村小),二百多所幼儿园所,五千多名专职教师,在贯彻落实新一轮教师教育工作中,**教师进修学校配合大连教育学院首先开展进修学校研训教师层面的“动员培训”,接着又先后组织了全区中小学“一把手”层面和“骨干教师”“教师教育专干”等层面的宣传动员活动,通过自上而下的思想沟通和宣传,理顺了大家的思想,统一了全区对“十一五”教师教育的认识,为正式启动“十一五”教师教育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教师教育由“形式”建设向“内涵”建设发展深化的过程中,**教师进修学校也是通过层层宣传的专项培训,把基层中小学校校长、专干和教师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形成全区上下步调一致、和谐发展的局面。

二、在规划计划中“统整”工作目标

“统整”的“整”是“调整”“整合”“整体”“集合”之意。统整就是在制订和实施工作规划中,统整区域教育长远目标和年度计划目标,统整预期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指标,统整纵向下级、横向行政业务之间的工作目标。作为承担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教育、教育科研、教学教研、信息技术、办学质量的业务指导单位,进修学校不仅接受上级各类业务部门的指导,而且直接受到区委、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此,我们在制定区级“十一五”教师教育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时,并没有单纯照搬上级文件精神,而是整合国家、省、市的教育大政方针、工作目标,结合区委、区政府议教会精神和区教育行政工作规划目标、年度工作计划指标,并结合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宏观目标与具体目标、终极目标与过程目标相统一的“十一五”教师教育工作目标体系。

三、在工作任务中“统筹”部门功能

“统筹”的“筹”是“筹划”“驾驭”“共谋”之意。统筹既包括统筹外部功能,形成行政、业务、督导“三套马车”并驾齐驱之势,也包括统筹内部功能,形成进修内部科研、培训、教研三位一体。**教师进修学校一贯坚持和运用“三论”的系统思维和工作方式,在“十一五”教师教育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工作任务统筹,人力物力统筹”的工作思路。经过努力,基本形成“教育局行政领导、进修学校业务指导、政府督学室评估督导”“三套马车”并驾齐驱,行政业务一盘棋的区域教育工作格局,为全面实施“十一五”教师教育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领导基础和环境基础。**进修学校长期以来倡导和实施的“教研、培训、科研”三位一体、研训结合、管用结合的内部工作运行体制,有机地将进修学校内部的教研部、培训部、科研室、信息技术等业务部门的职能和功能整合起来,既有明确的具体任务分工和各自相对独立的岗位职责,又有殊途同归的工作目标,形成研训一体化工作模式和活动范式。经过努力,“十一五”教师教育工作呈现出“行政搭台,业务唱戏”和“学校搭台,部门唱戏,一个部门唱主角,其他部门演配角”的和谐氛围。四、在实施操作中“统导”执行思路

“统导”的“导”是“指导”“引导”“导向”之意。统导就是指在实施操作中,一方面统导区域层面的宏观执行思路,另一方面统导具体工作过程的微观思路。任何一项具体工作的实施和落实,不同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所产生的工作效果和工作效率是不同的,要及时、保质、高效地完成市、区各项教师教育工作,进修学校不能仅满足于“二传手”“上传下达”的角色,而是要首先认真领会、吃透工作任务和文件精神,在领悟的基础上,有机地把来自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工作任务及时分解,合并同类项,研究其不同的执行策略、执行模式、执行方法等,有指导地传达给执行部门及执行者。

为此,自“十一五”教师教育开展以来,**教师进修学校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指导性、规范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手册”,如通过“校本研修周”活动,研讨、总结出《区域性以研为主的研训活动实施规程》《以训为主的研训活动实施规程》《以科研课题为牵动的区域研训模式》等;针对基层学校如何开展教师教育“形式”建设,总结、提炼出“校本研修制度建设”“档案建设”,形成文本《指导手册》,并发放至每所中小学校,有效地推动了我区教师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在组织管理中“统辖”步骤过程

“统辖”的“辖”是“管辖”“直辖”之意。统辖就是指在组织管理中,统辖时间管理,体现“同时”有“序”;统辖空间管理,体现“同步”有“形”。“十一五”教师教育增加了网上学籍动态管理、研训活动网上通知、网上互动及时应答等运用信息技术为手段的工作形式,教育学院可直接网上。研训工作指示,进修学校易处于被动局面。为改变这一局面,我区采取从工作时间上、程序上、顺序上对全区管辖内的近百所学校加以统辖。上级指令先由培训部学习、理解、分析,形成区级工作安排,然后通过基层校专干队伍“例会”详细布置说明后,再下发工作指令,形成每项工作统一时间结点、同一过程步骤的有序态势。针对近百所学校的五千余教师的学籍、学分管理,在教育学院还未下发《学分手册》《管理手册》之前,我区就分别自制了进修学校培训部门层面、基层专干层面、参训学员层面的教师教育过程管理手册,及时记录学员参加市、区、校级各类培训班及校本研修的情况,我们定期召开专干培训会、工作例会,及时反馈各种过程信息,并在网上设立了“专干答疑”“学籍管理”窗口,由专人负责解答来自基层专干操作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学员学籍的变动,学分的增改,也是统一时间内上报,在区专干统一指导下由各校专干负责更改。该项措施看似有些繁琐和“滞后”,但其过程和结果的质量和效率却在不断地提高。

六、在校本研修中“统摄”服务质效

“统摄”的“摄”包含“摄取”“捕捉”“获得”“兼理”之意。统摄就是指在校本研修工作中,从点、面、条、块四个维度立体地获得和达成服务的高质高效。校本研修是以中小学校自身为主体和主导的教师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基本途径。对于进修学校来说,不能统得太死,管得过多,于是,我们把工作的着眼点转移到“条”“块”“点”“面”四个维度。

1.从“条”上,分学科专业引领。进修学校研训教师以各学科骨干教师为抓手,以骨干带全面;以常规研训活动为载体,渗透整合市、区教师教育校本研修专题;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题牵动、任务牵动、教学诊断、教学反思、质量评估、质量分析等多种形式为辅助,统领学科研修工作。

2.从“块”上,分渠道摄取信息。如通过“大视导”以及干训、科研、教研、信息中心、中小教科、人事科、党办等相关行政和业务科室及专干等层面多渠道获得校本研修的信息,掌握基层学校校本研修的总体状况。

3.从“点”上,分专人包干到校。实行进修学校研训教师与基层中小学分工包干制。研训教师要定期深入到基层学校“一对一”咨询服务、现场参与、组织指导、管理;及时上传下达、反馈相关信息,或以几个教师同组联动的方式,共同介入。进修学校为此项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并制订《研训教师分工包干基层校校本研修工作指导意见》《月份实施计划》等指导手册,发放至基层学校与研训教师手中,使双方工作都有所依据。

4.从“面”上,分示范、点校层层辐射。由于校情不同,校本研修的主题、内容、形式不宜整齐划一,我区采取以示范点校为先行试点,层层辐射;利用对口校结对子进行传、帮、带,先后召开多次区域综合性、分片、分专题的大型校本研修工作现场展示会,通过展板、实物、电子、文本、专题片、现场演练、经验交流等,为全区中小学提供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

七、在机制保障中“统调”区域资源

“统调”的“调”是“调协”“调整”“调控”之意。统调区域资源,就是充分运用、有效利用区域人力资源、网络资源和机制保障资源。**“十一五”教师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得益于市教育行政领导和业务指导,而且还得益于区委区政府每年议教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机制的保障。教师进修学校发挥一系列区域政策、机制的“统调(ti点o)”与“统调(dido)”作用,有效地保障了区域优势资源的合理共享和教师教育研、训、管、用系统工程的逐步深化和完善。

1.统一调配使用国内外培训基地。我们利用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闵行教师进修学院,以及中小学名校干部、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拓展“十一五”市、区级各类干训、师训的培训渠道;利用我区在香港教育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家教育学院建立的培训基地,并先后组织进修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中小学校长赴东南亚、香港、澳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等地进行教育考察和专项培训。

2.统一调动应用各项考核、评估、奖励机制。我们把基层中小学教师参加教师教育的学籍、学分管理、过程表现、阶段成果,区教育行政和政府督导实行的“校长职级制”“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学校等级评估”“干部竞聘上岗”“特聘高级教师奖励”“骨干教师专项奖励”“新上岗教师任职资格”,专任教师晋级、评职,以及干部教师评优选模等各项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进修学校在上述考核和评估以及奖励机制过程中的专家评委、业务评审、专业引领、参政议政、组织实施作用。

3.统一调控实施分层次、递进式、“超市化”的培训模式,实现纵向分层递进、横向菜单自选的立体研训格局。为避免干部教师培训往复、交叉,进修学校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深刻思考,提出了“四六式”分层递进的干部培训模式,使参训学员各取所需,双向选择。目前,我区实施的“导师制名校长培养工程”“名校长领衔带教工作室”“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师带徒团队式”“网上博客论坛”等丰富多彩的“菜单式”“超市化”培训模式,凸显了我区教师教育的特色化、个性化、实效性、高效性、开放性的特点。

4.统一调用整合教育信息网络资源。身处城乡结合部,面对中小、城乡、村小教育信息硬件建设的不平衡现状,以及“十一五”现代化教师教育工作目标,我们充分利用区教育信息中心网站设在进修学校的优势,借助省农远信息工程在乡镇学校的装备资源和“双高普九”的契机,突出区宏观统调功能,形成了“校校通”“区区通”“外网通”“内网通”“行政、业务通”“各项工作通”“常规办公通”的网络资源。虽然市区教育网、教师网、教育信息技术平台在使用中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从区教育信息网的使用和培训上力求弥补。鉴于教育学院各项工作,如“绿洲行动”“垄上行”,多指向外三市县,于是我区报名“薄弱行列”,借助专家引领、研训业务指导,获取优质资源。

总之,**教师进修学校在“十一五”教师教育中认清角色、明确任务、牢记使命、承上启下、系统运作、扎实有效,在区域教师教育中发挥出应有的统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