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话理念看语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3 06:00:00

从对话理念看语文教学论文

关键词:对话理念语文教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指出:“通过对话和各自阐述自己的理由进行争论,这是21世纪教育需要的一种手段。”在新世纪的教育背景下,对话成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种基本理念。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明确提出了“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这表明对话教育理念已经成为语文教学的指导理念之一。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对传统的独白式语文教学的一种冲击、突破与超越。探索对话理念在语文教学中的具体体现与运用成为语文教学的新课题。

一、阅读教学中对话理念的运用

新课标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其实,这里包含着“阅读对话”和“阅读教学对话”两层意思。阅读对话是师生各自与文本之间展开的对话过程,阅读教学对话则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课堂教学中的对话过程。因此,阅读教学中对话理念的运用也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阅读对话是阅读教学对话的准备、前提、基础;阅读教学对话是对阅读对话成果的表达、共享、检验、深入与提升。阅读对话包括读者与文本本身的对话和读者与文本相关者的对话两方面。先说读者与文本的对话。传统的语文教学,只是注重了读者与作者的对话,而没有注意读者与文本的对话,所以导致阅读的单一性。任何作品或文本当它被创作完成时,它已经超越原材料和创作者而产生了自身的意义。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内在经验与它进行对话。后现代主义认为:没有一成不变的文本,文本即行动。文本存在于每次不可重复的参与之中,存在于每次行动所产生的新的意义中。我们不能因为读者的理解与作者的理解不一致而简单地说读者的解读是错误的,而作者就是权威,就是唯一正确的。读者与文本相关者的对话,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读者通过文本与作者的对话。读者与作者的对话是一元的,即理解作者意图的对话。读者与作者的对话,其内容又是十分丰富的,包括通过阅读体会作者的情绪、感情、心境,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理解作者的处境、创作状态等多方面。第二是读者通过文本与文本所反映的时代背景的对话。作者总是生活在一定时代背景中的,他的作品总会反映他那个时代的一些东西。文本也总是发生在一定时代背景中的,那个时代背景中的一些内容也在文本中得以反映。读者在阅读时,需要与两个时代背景,即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与文本发生的时代背景分别对话,又需要把论文格式两者联系起来进行对话。在语文教学中,还有一层对话是读者通过文本与课文编辑者的对话。对于这一点,我们的关注是不够的。与课文编辑者的对话主要通过编辑体例、课文前的提示、课文内的点评、课文内的注释、课文后的习题等等进行。阅读教学对话是师生基于各自的生活经验与对文本进行的前理解所进行的平等民主的交流过程。阅读教学的目标部分是预设的,但在对话的过程中也会生成有价值的新目标。师生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就新目标展开交流与对话共同研究、共同探索,让教学呈现开放的状态。这样不断把教学推向深入,最终通过课堂对话达到师生双方的知识重组与意义建构。

二、作文教学中对话理念的运用

新课标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其实是一种书面形式的对话。它是作者表达自我的过程,是作者与自我、与潜在读者(他人)交流及对话的过程。作者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以及对世界、对生活的认识与体验。作者希望通过文字的表达来引起他人的共鸣或者认同,最终达到一种对话的效果。新课标对写作的表述即体现了这种对话理念。对话不仅体现在学生写作上,更重要的它还应贯穿于教师作文教学指导与作文批改的始终。教师对学生所作的写作指导应是对话式的。新课标提出:“提倡学生自主拟题,少写命题作文。”这就为学生的自主创作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教师在作文教学中的指导者的角色更多地在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学生进行交流对话,成为学生写作的参谋者与促进者,促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火花的闪现,激发起学生表达真实自我的欲望。教师在批改学生作文时也应改变原来的模式化、八股文式的批改方式。对话式作文批改中,教师要抱着与学生交流对话的观念去阅读学生的作文,通过与学生文本的交流而实现与学生的间接交流,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教师所作的批语同样应是对话式的。对话式的批语是有针对性的、具体真实的、富有情感和启发性的。对话式批语应饱含着教师对学生的理解与尊重,不是论断式的,而是探讨式的。它应能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对话的进一步延续。学生从对话式批语中获得教师对自己作文的真实看法,明白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达到自我提高、自我超越。

三、口语交际教学中对话理念的运用

新课标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口语交际是听与说双方的互动过程。”“教学活动主要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让学生承担有实际意义的交际任务,以反映学生真实的口语交际水平。”口语交际教学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对话,即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过程。语文教师不应该简单地视口语交际教学为交际知识、技巧的机械陈述。口语交际教学的关键不在于教学生说什么,而是要教会学生怎样在具体的交际语境中表达自己的意向、传达自己的信息,并从他人那里获取自己所需信息。所以应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相讨论中,达到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情感的融合,从而将口语交际的知识、论文格式技巧内化为学生真正的东西。教师要为学生多方位地开通对话交流的渠道,创设平等、宽松、和谐的说话氛围,把传统的“一言堂”变为大家共同参与的“群言堂”,通过相互间的对话使学生学会倾听、表达与沟通,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并引导学生的思维向纵、横方向深入发展,在思想的交互中引发对自身内在经验和外在世界的反思,从而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新课标特别强调语文学习渠道与资源的开发、利用,倡导能突显学生自主创造与积极参与精神的综合性学习。这就为口语交际教学拓宽了教学领域,即可以将对话延伸到课堂之外去,对话对象不仅仅限于师生、生生之间,而是广泛的社会群体;对话方式可以是调查指导、活动策划陈述、经验交流、访谈等。保罗•弗莱雷说:“没有对话,就没有了交流;没有了交流,也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对话是教育的基本精神,也是语文教学的基本理念。我们相信,只有在教学中创造性地运用对话理念,语文教学才会呈现出新的景象,语文课程才会成为开放而有活力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