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结合适用探索

时间:2022-09-22 11:48:06

案例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结合适用探索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学效果,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结合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热点话题。本文以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应用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研究,探究法学案例与教育技术结合在新传媒环境下的应用意义,并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分别与法学案例教学的阶段匹配性、案例库建立、创新性等方面的有机结合,阐述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从而探索出更科学、有效、正确的人才培养方案,使更多的学生能深度地理解法学知识,并将法律意识深刻地扎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与为人处世之中。

关键词:法学案例;新传媒环境;教育技术;实践应用

1引言

教育改革后,随着传媒环境的影响,现代教育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在各科专业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教学要求。在新传媒环境下,法学案例在法学教学中也开始逐渐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以越来越新颖有趣的呈现方式展现给学生。在法学案例教学过程当中,不同的授课教师和不同的教育对象会导致现代化教育技术在法学案例教学中发挥的程度不同,因此,教师应该借助新媒体寻找教学技巧,结合实际环境进行分析,寻找出符合新媒体环境,满足学生需求的现代化法学案例教学方法,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专业性或知法护法的新一代知识青年。

2法学教学中案例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

在进入探讨之前,必须了解一个背景,即案例教学法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兰德尔(C.C.langclell,1826-1906)在19世纪70年代首次提出的[1]。案例教学以案例作为教学媒介,通过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教学手段来展现具有时代性、主题性、针对性、指向性的典型案例,学生在所学的法学知识基础上,在教师指导下对案例进行逻辑分析和解读剖析,梳理案件关系,得出判断结论的教学方式。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法学教学已然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以讲授法律概念、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等基础知识的平面化灌输之上,而要将现代化教育技术与法学案例教学融合在一起,处理好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化教育技术之间的主次、配合关系。首先,适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为法学案例教学带来生动性、趣味性、直观性,辅助法学课程的成功教学。在新传媒环境下,法学教师需结合当前教学内容选取精彩的有代表性的案例,指导学生用现代化技术制作成法治主题的微电影、纪录片、公益片、动画片等,用多种载体广泛传播法律知识,让学生愿意看、主动看、随时能看,真正地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同时,可以采用模拟表演法律案例的方式,将学生带入到仿真案例场景中,学生在其中担任案例里面的角色,教师放弃过去的主导地位,将真实的案件情况与教学内容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在自我导演的行为中深度研究与学习法律知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其次,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结合必须注意主次关系,进行合理搭配。案例教学是法学教学中的一种方式,而现代化教育技术则是辅助性手段。案例教学要求教师把握好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需求,选择与课程内容最匹配、最相适应、最相融合的法学案例,让学生从真实或者虚拟的场景中身临其境地理解法学语境,增强对法学知识的认知。与之同时,现代教育技术就成为多媒体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法学案例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增强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客观地说,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有机结合,能为非法学专业学生打开一扇灵活的知法学法的窗户。在传统的观念中,多数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对法律的认知不强,认为自己将来不从事法律工作无需学习法律,即使作为公共课也是草率应付。那是因为非法律专业院校的教师容易流于单一枯燥的法学教学模式,就知识点讲知识点,让法学教育流于形式。而将现代化教育技术完美地应用在法学案例教学中,可以优化课堂的教学风貌,强化师生之间的沟通。“教”不再只是目的,更多的是方式方法,只要方式方法使用得当,学生就能找到突破口,学习也会事半功倍。

3法学案例与新传媒技术结合应用于教学的意义

3.1传统法学案例教学中易见的问题

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中,教师选择的案例容易流于引用多年的老生常谈的经典案例,虽然知识点充足,但欠缺时效性,缺乏对新传媒环境下案例选择的思考。加之教师习惯让学生以口头方式进行分析后再点评,这种单一的案例分析手段容易导致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久而久之心生厌倦。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仍然流于文字的呈现,学生很难有兴趣提前预习,也难以融入角色。如果教师不强制要求预习,学生通常会直接等到上课时再临时浏览所学内容;且纯文字的案例容易让学生“望字生畏”,也会导致学生对法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分析难以深入,无法抓住法学课程的重点与关键点,对于法学案例的判断结果很难入手,只能依赖于教师的分析和讲解。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中,教师的主导性和积极性易于不足。很多非法学专业院校的法学课程都是公共课,法学教师将教学只视为任务,不会花大量的时间研究自己法学案例教学中应该使用什么教学手段和方法,更不会花时间将新媒体下的现代技术运用于法学案例教学中,而此时传媒类高校就更应注重法学教学的创新机会。

3.2新传媒环境下法学案例教学的积极意义

随着新媒体环境的影响,法学案例教学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积极意义如下:

(1)新媒体环境下的法学案例教学推动了教师与学生的积极互动。教师提前布置案例作业并提供可参考的视听资料,学生配合教师了解法学案例中存在的信息,深化对法学案例的认知,严谨把握每一个细节和知识点,从而在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制作法学案例音视频,既提高了对问题的分析能力,也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教师和学生之间更易交流,更容易深度了解法学案例教学的知识点。

(2)新媒体环境下现代化教育技术在法学案例教学上的应用可以唤醒学生的求知欲。传统的法学案例教学乏味枯燥,学生难以集中思想,只能机械化地去思考法学案例教学中蕴含的知识点。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与学生共同还原案例中跌宕起伏的情节,甚至还原人物的形象,让学生在浓烈的兴趣下展开激烈的讨论,从而推动法学教学课程的高效进行。

(3)使用现代化教育技术进行法学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法律素养,有助于大学生增强作为公民的权利义务责任方面的法律意识、建立法律思维、增强逻辑判断能力。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案例知识结合,加强对法学案例教学的问题理解,也有助于大学生一改轻视法律的心理,利用思维分析能力去解决问题的存在,使法学案例课堂的教学效果可以顺利达到预期目标,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4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应用的注意事项

根据上文中研究的法学案例教学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关系,教师应该理解到在新传媒环境下现代化教育技术是法学案例教学的一个辅助手段。这两者中法学案例教学是主要,现代化教育技术是次要,二者需要有机结合,不能本末倒置,因此,结合当前实践教学的要求,以下几种方式可以为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应用提供支持。

4.1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应注意与教学内容的分阶段匹配

传统教学中,教师居于主导地位,以单方面地输出知识为主,忽略学生的自我思考,而法学案例教学更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法学教学注重循序渐进,分阶段、分步骤,因此,在法学案例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阶段的法学案例教学方法,与学生各个阶段对知识掌握点的匹配度相适应,让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能够在各自的阶段中发挥最大效果。学生最初对法律语言的理解是有一定难度的,但随着知识的积累以及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的提高,学生心智和认知发展程度也会有所变化。教师在教学之之初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调动学生自行寻找案例,以报告的形式提交分析思路,方便教师了解学生的逻辑判断思维路径,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纠正。在知识建立到一定程度后,教师可从众多法学案例中找出内容丰富且富含知识点的热点案例,由同学们负责模拟表演并进行深度剖析和讲解。注重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与教学内容的分阶段匹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意识,成为踏实的知法懂法用法的复合型人才。

4.2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应注意案例库的选择和建立

在新传媒环境下,选择案例要注意与课堂内容以及时事内容的有机结合。案件的来源至关重要。首先,教师可以在公开出版的案例集或国家司法网站上寻求经典案例。在选择时注意案例与所授内容的相关性、贴切性、针对性,所选的案例要能够引发大家对法律问题的探讨和思考。其次,教师可以在微博微信等现代化媒体端搜集具备社会热点的影响性案例,教导学生学会从热门话题总结与提炼内中所蕴含的法律法规以及背后的深层次法律问题。最后,教师要学会利用多媒体环境下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建立案例库,加强法学理论界与法律实务界对案例研究方法的多角度交流和学习,构建不同学科间的对话平台。哈佛大学法学院就建立了案例库,并将其中的5万多个案例供校内外师生使用。我们也可以学习哈佛的经验,加大投入,建立类似的法学案例库,以便更好地为法学案例教学提供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高质量案例。

4.3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应注意与学习能力的创新性匹配

在现代教育技术下法学案例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性、学习能力的创新性。采用教育技术与法学案例有机结合的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一方面,教师使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手段便于学生通过视频和图像的载体在最短时间内认识到法学案例中所涉及事件的具体过程,帮助学生更简单直接地去理解教学内容,明确教学思想,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另一方面,学生也根据教师传授的知识点构建出自己创意的案例情节,充分发挥现代化教育技术的优势,使用动画、声音等设计关于法学案例教学的内容,制作与法学案例教学有关的微电影、法治宣传小动画等,告别昔日枯燥的书本文字,加强对法学案例的理解程度。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能使学生将所学到的法学知识与新传媒环境下的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结合起来,培养创新型思维,实现学习能力的创新性飞跃。

4.4法学案例在新传媒环境下的教育技术适用应注意方式方法

法学案例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有机结合,可以将传统的多描述性语言的文字资料转化成更直观的视听资料等,有助于将虚化且抽象的案件生动直接地展现,将繁琐的内容简单化。其中,情景式或表演式方法在法学案例教学中都不失为高效有趣的方法,让学生亲身演绎案件角色,梳理事件来龙去脉,既可以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归纳能力,也能帮助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既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提高对现代教育媒体技术的认识,也能让现代化技术成为学生工作学习的有效工具,帮助学生拓展学习的技能和视野;既能让学生从感官上享受到法学案例的趣味,也能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避免学生因理解障碍造成的时间耽搁。总之,紧密结合并利用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力量,拓展法学案例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为法治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力,能让更多人具备更优质的法律素养和意识。

5总结

总而言之,当今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传统的局限于文字的法学案例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法学课堂的教学要求和新一代年轻人的求知方式,因此,在新传媒环境下,必须将现代化教育技术辅助到法学案例教学中,对传统法学案例教学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新的教学方式进行完美的结合,在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创新性活力指数,提升教师的课堂效率,优化课堂教学质量。同时,现代化技术下的法学案例教学有利于法学教育从学术型向应用型过渡,一改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操能力,培养尚法的精神,领悟法学精髓。

参考文献

[1]邱帅萍,吴玉宝.论法学案例教学法运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3):84-86.

[2]代寒芳.案例教学法在大学法学教育中的有效应用[J].好家长,2017(26):83.

[3]高轩.论法学案例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与改进[J].法制与经济,2016(3):57-59.

作者:张藐尹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