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教育技术利弊分析

时间:2022-05-18 03:17:50

小学教学教育技术利弊分析

摘要:技术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代技术是人类在生产劳动中创造的产物,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现代教育技术在优化教学效果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本文从现代教育技术概念的界定、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教学中的有利分析、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教学中的弊端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情境;直观性

一、现代教育技术概念的界定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现代教育思想、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系统论观点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的教育技术,是体现现代教学设计、教学媒体和媒体教学的综合方式,是以实现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效果、教学效益最优化为目的的教育技术。笔者认为现代教育技术将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应用于教育教学,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为目的。时展使教育技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但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根本目的仍然是服务于教育教学。

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小学教学的有利分析

1.创设和模拟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上好一堂课的良好开端,也是达到事半功倍教学效果的途径。先进的教学多媒体设备集合视觉、听觉、视听觉等多种感官刺激,具有很强的渲染效果。例如:人教版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山雨》《索溪峪的野》描写了大自然的景象,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但是城市中的学生远离大自然,难以感受到山川、河流、草原等美景。而利用现代多媒体设备可以模拟山雨的声音,教师在讲授《山雨》时可以通过导入山雨声音的音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身临其境,对课文的理解更加深刻。直观性教学原则是教学的经典性原则,它建立在感知直观的基础上。在小学六年级学习长方体、圆柱、圆锥体积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动态的公式推导动画,使抽象复杂的公式推导过程变得具体、直观。这样不仅使复杂问题变得简单化,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公式。2.打破教学时空局限性,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可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网络实现远程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上可以实现与外籍教师的口语交流。课程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录制成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反复学习微课,打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目前,电子书包、慕课、翻转课堂、智慧课堂都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现代教育技术在打破教学时空局限性的同时,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规模。

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小学教学的弊端分析

1.教育技术使用不当,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教育技术要根据教学内容在恰当的时机运用。如果多媒体技术使用不当或过多使用,往往会造成隐性的负面效果。小学六年级属于学龄中期,是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阶段。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谨慎合理地选择教学技术。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少年闰土》为例,如果教师在未讲解课文时先播放少年闰土的影视资料,影视当中的闰土形象容易先入为主,使少年闰土的形象在学生心里千篇一律,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如果先学习《少年闰土》一文,通过读课文或教师讲解,每个学生脑海中的闰土形象就会各不相同。所以教师在使用教学技术时,要避免因教育技术过多使用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2.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学生失去兴趣。目前大多数小学教室中配备了电子白板和多媒体投影设施,便于教师使用PPT课件进行教学。而教师备课资源共享,也为教师备课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教师可直接从备课帮、优质课等平台上下载课件,以至于课堂上形成了教师播放和讲解PPT为主的教学模式,使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久而久之,学生对单一的教学方法会失去兴趣。因此,教学方法应基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性质和任务以及学生的年龄阶段等方面考虑,尽可能多样化。

四、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是为了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而服务。当今大多数教师沉浸在教育技术给教学带来极大便利的喜悦中,对教育技术给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未有明显反应。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结合新教育理念、核心素养六项标准以及教学内容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教育技术。

参考文献:

刘徐湘,胡弼成.从感知到理智:现代直观性教学原则的意义扩展[J].教育学报,2012(2).

作者:刘双 刘阳 单位:1.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诸城市皇华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