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教育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7 08:55:24

英语课堂教育技术论文

多媒体教学是指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教学效果的过程。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英语课堂教学中,实现多媒体与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

一、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坚持与教材内容和生活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是英语课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必须设计符合实际情况的情境。设计真实情境,有利于克服英语课教学枯燥的词汇传授、语法讲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接受知识、消化知识的能力,使他们愉悦地学习。

二、多媒体教学情境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思维规律和特点的原则。

素质教育就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主体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多媒体教学情境的设计中,充分考虑学生的思维特点和思维方式,考虑在教学中如何与学生合作,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帮助学生正确表述思想。因此在多媒体教学情境的设计中,应该设计一些思考和讨论的环节,留有充足的时间给学生思考和讨论,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和合作,提取有效信息,来发现情境设置中所隐含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便得出正确的结论。

三、正确处理好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坚持各种教学情境优势互补的原则。

在英语课堂的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创设的教学情境各有各的长处,多媒体教学情境的设置,可以有效地弥补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但传统教学手段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经验,我们必须加以继承和发扬,决不能全盘抛弃所有的传统教学手段。因此在设计多媒体教程时,要把握好多媒体的使用时机,正确处理多媒体和录音机、粉笔、黑板、语言表达之间的关系。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优化英语教学,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人才,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编.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解读(2011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2.

[2]李艳红,费耐侠.合理应用多媒体创造理想英语教学环境.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7.19.

作者:徐翠燕 单位:浙江省苍南县钱库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