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优化语文课堂教学

时间:2022-11-29 10:48:45

教育技术优化语文课堂教学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在语文课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更能使教学过程呈现出情景交融、形声并茂的美景,不仅为学生提供认知的感知材料,而且可以对学习中的疑难之处再现情境,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概括,使其思维向深层发展,给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教师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以绘声绘色、栩栩如生的形象生动反映客观事物,可以在形象的虚实、动静、快慢、远近、抽象与具体之间转换。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境,加深理解

研究表明,产生一种渴望学习的冲动后,往往会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把“死”变为“活”,把“静”变为“动”,声、色、画、乐集为一体,创设生动的情境。学生在学习中受到“情境”启迪,引发联想,丰富想象,激扬情感,进而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就可以把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把教学内容化繁为简、化虚为实。学生通过对材料的观察、对比、分析、综合、想象,有利于对比较复杂、抽象内容的理解。多媒体的应用创设了情境,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过程,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学生理解了知识,也培养了抽象概括的能力,发展了智力。如《斑羚飞渡》一文,作者热情赞颂了斑羚的集体精神和牺牲精神。为加强他们的理解,可制作一群斑羚被逼悬崖(静态)陷入绝境、老少结对飞渡(动画,配以羊叫声、落水声)、头羊从容走向悬崖,消失在一片灿烂中(动画,配以悲壮的乐曲)三组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加深理解。看完多媒体放映后,组织学生谈感想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有些文章特别是诗歌等富有意境,却又难以理解把握。对这类文章进行教学时,可以适当运用现代教育媒体化抽象为具体,创设情境,激发兴趣,进而加深理解,提高教学效率。理解知识的速度与感知的结果是否全面、是否正确有关。教师如果只凭口头语言的讲解,学生理解的速度就慢,反之,由于多媒体的应用,使一些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学生耳闻目睹教学内容的“事实”,进入情境之中,就能很快理解。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启发想象,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想象是思维的体操,是拓展思维空间的内驱力,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因素,经常进行想象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广远性、深刻性和创造性。要把学生培养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一代新人,在教学中既要发展智力又要发展能力。教师利用多媒体可以把抽象知识直观化,把学生很难用形象去感知的内容充分展现出来,时时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对学生进行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如教学《看云识天气》一文时,尽管课文将云的特点详细介绍了,但一篇文章中介绍十几种云彩,学生难以接受,而且对于云的变化也很难理解。教师在教学中可利用多媒体手段,将各种云的彩图展示给学生,通过照片展示,加上比较,学生对云的识别能力大大增强。在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教师精心编制或采集的课件水平越高,学生在利用这些课件学习的时候就越能充分发挥认知主体作用。他们可以根据个人的基础,自主决定学习进程和学习策略,把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引发动机,活跃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加深理解,培养能力,优化语文课堂教学,促进语文教学目标的实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寓语文教学于娱乐之中,寓语文教学于美的享受中。

作者:潘从军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