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教育技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时间:2022-11-29 10:39:09

浅议教育技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一、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教师应是观念的转变者

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的各种活动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当今时代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如网络政府、数字化军事、智能化生产等,这些信息都需要当今人类活动的参与者作出思考和反映。信息化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活点滴和案例,都蕴藏着大量的信息,而且这样的信息每天都在爆炸式地增长。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必须转变自己的观念,即教师要从信息的来源、信息的处理、教学方式和手段等方面有所调整和变化。从信息的来源来看,教师要主动获取教学的方式和手段方面信息的变化从而带动观念的转变。早在10年前,我们在运用多媒体投影时就觉得已经是高科技了,可就在几年之后,电子白板应运而生。当电子白板还没熟悉运用时,电子教材横空出世,课堂的形式和内容,课堂的组织和处理,教师的备课与作业的批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信息技术已经完全打破了以往的教学方式、授课方式、组织方式。教育方式、手段的改革远不如此。微课、慕课等网络授课模式则彻底打破了教学的时空局限。未来的教师要适应这个时代的变化和需求,在观念上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首先需要当今的教师充分认识到,在当前的教育条件下各种教育手段的重要性,而且还要会用、用好现有的教育装备技术,充分借助每个教育手段,发挥其功能,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发挥。如眼前的手机、电子白板、iPad、网络等工具运用到课堂中来,开展作业展示、网络连线、问题探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力。

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师和学生是课堂的开发者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信息是开放的,资源是开放的,现代技术是开放的,网络是开放的。每个人都成了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的共享者。正因为这种开放性,使得每个人在收集、享用、处理、获得等方面都是平等的主体。这就意味着今后的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专属。未来的课堂很有可能是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教材中的知识和发现生活中的真理。甚至有很大可能只是知识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教师的独享者。教师要帮助学生借助多媒体技术共同发起讨论,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共同获得结论。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物理学中力的作用原理开展设计一座小桥的活动。每个学生在电子书中的作业设计栏里画出自己设计的小桥,勾画出角度和受力分析,并且将设计作业放在一共同的空间里,发起大讨论活动。学生可以共同探究讨论其设计的可行性,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教师也可以参与到课堂中来,对学生的设计作出评价和分析。在此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就是共同的开发者和合作者。

三、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师是教学方式的转变者

传统课堂的一种双向课堂,即教师和学生的双向关系课堂,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授与受的关系。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要借助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条件开展教学,教师和学生之间是一种多向的师生关系。这就需要教师充分运用好现代教育技术,转变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每一个课堂参与者的作用和能量。在现有的教育技术条件,无论教学的哪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借助手头上的工具开展教学。在上课过程中,如果我们想看到课堂作业的个性化情况,可以将作业展用电子白板的投影来展示,也可以用手机或iPad现场拍摄通过多媒体来展示,或请学生上讲台在电子白板上写下自己的作答过程并保存,一一进行讨论和讲评。这些要依赖教师首先对这些技术的运用非常熟悉和了解,并能随时根据课堂的需要、学生的需求以及时间的多少来采用不同的教学条件和手段进行课堂资源的整合。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教育方式的改革也应运而生,教育的革命浪潮已汹涌而来,数字化的课堂、智能化的课堂、多元化的课堂也悄然而至,这些变化迫切需要教师不断调整自己的观念,改进自己的教学技术,以适应未来的教育变革。

作者:谢绍喜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湖天中学

参考文献:

[1]陶佑钦.课堂因信息化而精彩[M].海南出版社,2016-09.

[2]胡志金.信息时代的终身学习策略[M].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5-12.

[3]刘如海.信息技术时代的中小学教育[M].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