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在数学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10-16 09:49:05

教育技术在数学课堂的作用

摘要:教育技术迅猛发展,高效课堂是时代的要求,因此一定是通过一些先进的教育手段,能够让学生放开思维,提高质疑能力的课堂,构建能够撞击出学生智慧火花,激发学生创作灵感的课堂。

关键词:教育技术;数学;课堂;优势

现代教育重视的是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当今社会教育技术迅猛发展,所以,高效课堂是时代的要求,因此一定是通过一些先进的教育手段,能够让学生放开思维,提高质疑能力的课堂,构建能够撞击出学生智慧火花,激发学生创作灵感的课堂。

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赏识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帮助学生获得自我价值感、发展自尊、自信的动力基础;是让学生积极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只要我们能够真正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赏识学生,那么,学生心灵的苗圃就会阳光明媚,春色满园,学生个性的幼苗就会一派生机,茁壮成长!

将先进的教育手段融入教育教学中会使我们的课堂“活”起来,一句表扬的话语、一次肯定的眼神、一个友好的动作、一丝善意的微笑,都能激起学生美好的情感,促使其主动求知,主动发展。在教师的教学实践中,在完成“了解”、“掌握”、“初步”、“熟练”教学目标的同时,还力求学生在突破教材,突破自我上有所表现。即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维越活越好,思路越宽越好,质疑越多越好,方法越奇越好,速度越快越好,争论得越激烈越好,观察得越仔细越好。问题是推动创新的原动力,鼓励学生提问是培养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课堂上无论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与否,教师都应给予答复,若是错的应及时疏导,从正面引导,鼓励他们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在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的前提下,要抓住思维含量高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研究,这样就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坚持把教师的“教”变成教师的“引导”,把学生被动地“学”变成主动地“学”。教师的“引导”是前提,学生的“会学”是升华,是创新。

思维活动主要受左脑支配,右脑则掌管表象、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在常规教学中,“重左轻右”的倾向比较突出,这就影响了学生能力的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操作,能促进左、右脑的和谐发展与协同活动,使学生更容易地从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也易于智慧火花的产生,促进创新意识的生成。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先进的教育技术给课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在教育教学和教育技术方面更加努力钻研将不断探索,不断奋进,在改革的浪潮中创造出更新的成绩。

作者:杜仕峰 单位:重庆市黔江民族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