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物理实验研究

时间:2022-04-26 10:58:24

教育技术物理实验研究

1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发挥演示实验作用

职教物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实验教学和演示实验是必不可少,在物理教学中可增加直观感受,变抽象为直观,加深对规律的理解。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模拟一些重要的在目前条件下难以完成的实验,弥补常规实验的不足,静态化为动态,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实验的演示效果。例如,原子物理这部分内容,学生感觉很抽象,理解不够深刻,记不住。我们可以应用多媒体的三维动画进行动态的模拟实验,再从网络上搜寻相关材料,就会变抽象为直观。例如,做物理《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时,可以通过flash动画将物体由远处逐步拉向近处,很自然地看到像的移动情况和像的大小变化,从而很顺利的得出:成实像时,物近像远像变大;成虚像时,物近像近像变小的特点,将抽象的规律形象化,使学生记忆犹新。又如“小孔成像”、“日食和月食的形成”等现象,通过多媒体课件形式展现给学生,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同时又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了课堂授课效率。

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突破实验教学重难点

运用多媒体技术再现实验现象和过程,可以将静态的画用动态展现,将稍纵即逝的物理过程用慢速的定镜录像清晰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有如临其境的感觉,刺激学生的感观,使学生形成深刻的感性认识,顺利突破教学的重、难点。例如:进行“平抛运动的性质和规律”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师先做实验演示,再画出物体的运动轨迹—抛物线,最后讨论。但是由于演示实验的时间短暂性和画出的图像的静态性,决定了学生很难发现运动规律。现在有了多媒体及其相应的物理仿真软件,我们可以采用输入不同的初速度值和抛出点的高度值,得到一系列不同的抛物线图像,既清晰又准确,通过观察、对比和验证,最后总结出“平抛运动的性质和规律”。学生加深了对平抛物体运动是一种合运动的理解和认识,以后运用规律也会更加得心应手,教学的重、难点得以突破。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实验的可信度

在以往的规律教学中,由于器材与技术的限制,多采用定性分析或半定量研究,把规律当作已知的结论讲授给学生,学习方式是典型的传承灌输式,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长期处于这种教学模式下,会抹杀“学生发现问题的眼光、研究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例如,在做“平抛运动可看成水平的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的自由落体运动的合成”的演示实验,抛出的小钢球瞬间落地,学生根本没办法看清是怎么个过程,实验就已经结束。导致学生无法理解这一规律,此处成为教学的难点,而它又是重点。我们如果利用摄像机把3个小球分别同时做的“平抛运动、相同初速度的水平方向上的匀速直线运动和自由落体运动”摄制在录像带上,然后用录像编辑机制作成慢速的连续定镜录像带。学生在直接观察实验的基础上,再通过录像重现就可以从容地观察到任一时刻“平抛物体运动的水平位移与匀速直线运动的位移相同”,“竖直位移与自由落体运动的位移相同”。实验过程有动感、真实感,而且更直观、清晰。又如“晶体的熔化和凝固”实验,实验本身对晶体的纯度要求较高,同时由于实验条件较难控制,操作不当很容易得出错误结论。如果在学生实验的基础上观看相关的课件,便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使学生观察到晶体的熔化和凝固过程,同时动态描绘出其“熔化和凝固曲线”。从而实现了物理规律的定量研究,提高规律的可信度。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到物理实验教学之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向学生提供充分的感性认识,加深感知度,重现客观事物形象,缩短学生与感知事物之间的距离,促进学生理解知识的进程,使教和学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实验教学中如果运用多媒体恰当、得法、符合教学规律,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杨玉伏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