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09:22:56

初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恰当运用存在诸多突出优势,本文作者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从“学习动机”“知识容量”及“学习理解”这三个方面入手展开了细致的探索与分析。

关键词:初中语文;现代教育技术;学习动机;知识容量;学习理解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在社会中得到了普及,走进了教育领域。可以说,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是基层教育工作者应当致力于实现的教学目标。具体到初中语文学科来讲,现代教育技术的恰当、合理运用有哪些优势呢?以下,笔者将结合教学实践,尝试对此展开初步的分析与探讨。

一、以现代教育技术诱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动机

学生只有对学习内容有强烈的学习动机时,才能更加自愿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也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取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多途径、多策略调动学生的语文学习动机。现代教育技术的合理运用是较为有效的一个方面。对此,笔者深有感触。在教学梁晓声的《慈母情深》这一课文时,笔者并没有带领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点,而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播放了歌颂母爱的经典歌曲——《母亲》。学生很快就沉浸在了感人的旋律之中,在此基础上,笔者进行了课文朗诵: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我的母亲……在动听的旋律中,在富有感情的朗诵中,学生体会到了课文蕴含的深意,使他们具备了强烈的学习动机。

二、以现代教育技术扩充语文课堂的知识容量

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接受知识主要来源于教师的一一讲解,这就致使课堂知识容量相对较少,不利于学生视野的开阔以及学识的丰富。初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提倡“教师应合理引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的语文学习渠道,扩大课堂教学容量”。这是由现代教育的特征决定的:首先,现代教育技术能搜集、整理众多信息,具备较大的信息量;其次,现代教育技术能将收集到的信息以最简洁、最精炼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即帮助学生利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信息量。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有效弥补传统教育模式中课堂知识容量较小、学生视野狭窄等不足,有利于初中语文教学效果的优化。在教学欧•亨利《麦琪的礼物》一文时,笔者就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播放了一组幻灯片。幻灯片的主要内容包括作者的生平简介、作者的代表作、作者作品的主要特色、西方文化中关于麦琪的解释。浏览幻灯片所用的时间较短,但学生们从中了解到了很多新知识,起到了扩充语文课堂知识容量的作用。在教学邱仁宗《克隆技术的伦理问题》一文时,笔者重点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展示了克隆技术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克隆技术的定义、起源、应用、发展趋势;此外,还向学生展示了社会各界关于“克隆人”的不同观点与看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学生们对克隆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促进了他们学识与见识的丰富。从上述两个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以现代教育技术扩充语文课堂的知识容量存在可行性。

三、以现代教育技术强化学生的语文学习理解

初中学生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事物认知、理解的能力获得了显著的发展,但仍停留在较为直观、形象的方面,即他们在认识、了解外界事物时仍然倾向于更多地依靠直观思维。初中学生的这一认知特点使他们在学习部分较难知识点时存在难度,制约了学习效果的提升。针对这一情况,初中语文教师应当探索一条能化抽象为直观、化繁为简的学习途径。而现代教育技术以其直观、生动的呈现特点赢得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认可。笔者教学实践可充分证明这一点。如在《隆中对》的教学中,诸葛亮对天下大势的分析是重中之重。可是,由于缺乏整体统一观,相当一部分学生很难理解诸葛亮分析中潜藏的智慧。课堂教学效果不容乐观。针对这一情况,笔者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搜寻到了当时三国时期的天下版图,呈现给学生。这样一来,学生就深刻认识到了曹操、孙权、刘表以及刘备之间的实力对比,以及诸葛亮给予刘备建议中潜藏的智慧,达到了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强化学生语文学习理解的预期目的。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有效改变“书+粉笔+黑板+讲解”这种一成不变的落后教学模式,可显著调动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拓展语文视野,并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知语文知识。可以说,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既推动了语文教学现代化、信息化,也提升了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马占义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郭家堡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初中语文课程标准[S].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孙书敏.现代教育手段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