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下会计教学方法探究

时间:2022-12-12 08:36:51

现代教育技术下会计教学方法探究

会计教学质量要想得到有效提高,便有必要改善传统教学的不足,利用现代化教学方法,从而为会计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国内外网络信息发展迅速,在这样的趋势下,各大学校也特别重视将网络信息技术融入于教学工作中,比如多媒体辅助教学法的应用便是很好的例子[1]。从会计教学质量的提高角度出发,本文对“基于现代教育技术下会计教学方法”进行探究意义重大。

1.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分析

现代教育技术具备三大特点,即:现代化特点、新奇特点以及高效性特点。将其应用到教学工作当中,也能够展现出多方面的优势: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现代教育技术来说,其现代化特点体现在设备的现代化,包括了电影机、幻灯机以及扩音机等现代化设备。与此同时,也包括了电子计算机辅助系统以及语音实验室等。而这些现代化设施设备在教学工作中的应用,便能够改善传统“灌输式”以及单纯的理论教学的不足,从而使现代化设施设备及技术的应用,使学生的学习体验增强,进而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

1.2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以会计教学为例,在以往通常采取理论授课模式,而会计知识较为系统,单纯地进行理论授课,很多知识点难以使学生得到有效理解,进而使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得到有效提高。而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的多媒体技术,进一步利用多媒体的图像及视频功能,便能够将抽象的会计知识点形象化,将复杂的会计知识点简单化,进而便于学生理解,以此为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效率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1.3改善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不妨将会计学中关于“金融资产”一课教学例,在传统教学过程中,由于这一课题教学内容偏多、知识点较细,并且例题多、计算量非常大[2]。如果采取传统教学方法,则需分几个课时进行,一方面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不利于学生对系统的知识点进行梳理。而采取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将这一章节的知识点制作成课件,然后教师秩序板书例题解答部分即可。这样,既改善了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又使得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入下,使得这一章节的教学效率及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2.现代教育技术下会计教学方法分析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突出。而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到会计教学过程中,其方法也非常之多。为了使会计教学得到有效优化,对现代教育技术在其中应用形成的有效教学方法加以了解非常有必要。

2.1任务驱动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指的是教师借助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共同参与,以分组的形式展开相关课题知识点的讨论。显然,在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中的网络技术、网络平台得到了充分有效地利用。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教师需注重让学生提出问题,并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带着疑问展开调查及讨论,比如可以在网络上搜索相关资料,通过资料的整合及实践,进一步将问题解决。在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学生带着问题参与学习,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基础上,便能够使学生收获相应的知识。例如:在《基础会计学》当中的“会计核算程度”及“会计核算方法”知识点教学过程中,便可以展开任务驱动教学法,对现代信息技术加以利用,对学生布置某一公司会计核算流程及方法等任务,然后由学生借助网络平台搜集该企业的相关公开资料,从而了解该企业的会计核算流程及方法[3]。这样布置任务的教学方法,便能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进而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学习当中,进一步为学生学习到有用的会计知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2.2网络教学法。严格意义上,任务驱动教学法也属于网络教学法的一类。在现代教育技术理念下,网络教学法是一个广而大的概念,但是其在会计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计知识点具备系统化,并且复杂程度高的特点,单纯的理论授课往往难以让学生理解一些知识点,但是借助网络教学法,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探究能力,进而为会计学习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例如: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将网络作为媒介,以发送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学生布置课外作业任务,这样学生便能够即时受到教师布置的作业任务,进一步学生还可以借助网络资源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作用。显然,这一过程使得会计教学工作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且还使得会计教学的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2.3计算机辅助教学。在现代教育技术中,计算机辅助教学法的实施能够为会计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例如Director、PowerPoint以及Flash等教学软件,教师使用较为广泛。对于演示型多媒体的开发,PowerPoint软件具有显著应用价值;对于网页形式课件的制作,则可以利用Flash软件。总而言之,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能够为会计教学课件的优化制作提供有效保障。

3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突出,将其应用于会计教学工作中,能够很好地形成任务驱动教学法、网络教学法以及计算机辅助教学法。这些教学方法的实施均能够使会计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因此,会计教学教师便有必要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融合,借助其形成的教学方法,合理、科学地实施到会计实际教学过程中,进一步为会计教学效率及质量的提高奠定夯实的基础。

作者:赵蕾 单位:昆明市嵩明县杨林开发区云南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何邓娇.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会计教学方法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9:163-165.

[2]张荣庆.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环境的高职会计教学模式改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2: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