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应以人为本的论证及思考

时间:2022-12-12 08:33:34

教育技术应以人为本的论证及思考

摘要:随着各类创新教育技术的衍生,涉及以人为本内在逻辑性得到更好的凸显,这类现象在教学实践中的主客体关系上表现的尤为显著,主要是由教育技术价值负荷特性决定的,正是在技术化倾向的负面影响作用下,使得关于“以人为本”教育技术终得应运而生。笔者的任务,便是集中探讨教育技术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理念,希望能够为今后教育事业科学化改革发展,提供丰富的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教育技术;以人为本;应用细节;切入点

一、前言

最近阶段,有关教育技术以人为本的研究项目日渐增多,就像是周宗伟所说,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某类层面上加剧了人文精神的丧失效应,为了令科技和人文教育得以平衡发展,教育技术应用过程中融入以人为本理念,明显是势在必行的。但是,想要完成该类教育改革使命,却显得步履维艰,需要有关研究主体尽量透过多方面加以探究论证。

二、教育技术应用方案的设计

之所以说教育技术内在价值和能够将教学主体的意识形态予以灵活渗透,就是因为设计目标范畴的影响,毕竟这类目标范畴在教育技术实践应用过程中发挥着起初支撑效用,在此基础上,一切以人为本的技术应用蓝本才能得以顺利开发,包括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方案等,如若当中目标设置的不够精准稳妥,势必限制教育技术的最终应用效果。具体来讲,教育技术贯彻以人为本应用理念的初步阶段,要求设计者将现代教育理论作为核心指导媒介,凭借人体工程学进行多元化的硬件设施引进,不单单能够提升教育实效,同时更可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软件设计方面,则配合多媒体特性和资源的交互特性,为学生设计提供色彩、界面、导航功能一一俱全的程序,进一步开创出生动有趣的教学引导情境,减少学生认知过程中负荷效应。当然,为了令学生得到全方位教育发展,教学主体在沿用教育技术过程中,还需要将学生个体身心健康、情感发展、道德教育需求等考虑进去,使得任何和这方面相关的内容都能够愈加自然地融入数字化学习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方案之中。

三、教育技术产品的开发和完善

开发实际上就是结合设计目标将既有方案转变为物理形式的行为过程,而涉及教育技术以人为本的开发,就是希望教学人员能够细致化梳理掌控既有方案中的设计理念,借助多元化技术设施将教育产品的一切功能特性予以完整地呈现。与此同时,在开发这部分方案环节中,教学主体务必要克制过分玄技的思维模式,而是要保证选取最佳的技术承载教育信息,配合教育性来满足技术产品的人性化应用需求。需要加以强调的是,教育技术产品在开发过程中,为了避免日后沿用时出现过多缺陷,通常会预先提供给相关用户进行试用,同时透过反馈信息获取完善和修改建议,最终强化产品的适用性。

四、教育技术应用中的资源和过程管理

所谓管理,就是社会组织内部为了顺利贯彻预设指标,凭借人的中心地位开展的一系列协调活动,而教育技术的管理工作,则细化为资源管理和过程管理两类。当中,资源管理又可以细化为人力资源、学习资源和项目管理;而过程管理,顾名思义,主要是针对教育技术资源应用过程在的管理,集中表现为教学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学校综合信息管理,远程教学过程管理,以及信息系统管理。而想要令教育技术管理更好地发挥以人为本特性,第一要务就是回归管理的本真,力求建立起人-人、人-物之间的融洽关系,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技术管理,便是针对创新化教育硬件资源,加以科学合理化分类和编号,其间提供清晰精确的借还记录和资源检索功能,同时保证缺乏资源的实时性添加和版本信息的全面革新结果,确保应用主体能够快速地获取所需的教育资源。毕竟人力资源管理归属于教育技术管理,所以说,涉及以人为本的教育资源管理,还需要针对既有教育技术培训内容加以革新处理,顺势构建起专业化的教育技术培训机制,最终全方位地改善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质量。可以说,大幅度提升人机建设质量,是在教育技术管理范畴中凸显以人为本思想理念的关键方式,另外,教育资源以人为本的管理,更加要求不同层级教育技术管理机构探讨制定出可靠的制度和道德规范纲要,确保衍生出合理的行业约束机制。因为,透过管理层面观察校验,此类行为模式令以往传统被动的管理约束状况转变为自我管理,彰显出人本思想;而在人的发展角度认证,遵守职业道德,实际上就是辅助教学主体进行全面化发展的必要路径,集中凸显的是现代教学模式对人性的关照。

五、教育技术人性化价值的评价

评价可以说是人类的普遍性活动,可以细化为诊断、激励、调控、导向等功能,目的则都是促进人类活动的顺利进行并达成相关教育目标。教育技术的人性化价值评价,实质上就是针对教育技术前期阶段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活动细节加以评价,而想要令这部分评价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就应该校验其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要求教学主体同时吸纳更多主体参与到各类评价工作之中,包括教育技术专家、产品使用者(师生)等,顺势完成教育技术评价目标、评价方法选取等任务。事实证明,唯独将使用者体验和需要的评价充分地考虑进去,才可以彰显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进一步理想地发挥出教育技术的指导、监督、激励和导向功效,保证教育质量得以大幅度提升。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应用教育技术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原本就是一项极为繁琐的系统化工程,需要教学人员将设计目标制定、产品开发完善、应用过程管理、人性化价值评价等工作予以统一化处理。长此以往,满足学生的猎奇和自我完善等心理诉求,使得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更为和谐愉悦,最终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王曦单位:贵州省铜仁市铜仁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娟.我国30年教育本质研究回顾与反思[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

[2]李润洲.教育本质研究的反思与重构[J].教育研究,2010.

[3]汪基德.偏离与回归:马克思主义人学视域中的教育技术[J].电化教育研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