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育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8 04:47:46

多媒体教育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不仅优化了我们的课堂教学,而且提高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率。作者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多媒体教育技术应用到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提高;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学生观察化学现象;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加快教学进度;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减轻教师的“负担”四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一一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化学教学;教学应用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育技术与化学教学充分结合和巧妙运用,不仅可以优化我们的课堂结构,还可以优化教学信息的传递途径。可以将化学实验比较直观地展示在大屏幕上,从而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化学教学更有声有色,让学生更热爱化学。因此,作为初中化学老师,我们要肯动脑筋,积极参加多媒体教育技术方面的培训,提高自己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努力奋斗。

一、多媒体教育技术应用到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提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浓厚的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往往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参考开展教学,有些时候,我们往往为了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较好的分数,甚至会把学生困在枯燥的教材和单调的课堂内,使他们与丰富的学习资源、现实相隔离,致使学生的学习化学兴趣渐渐衰减。我们应当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育技术融于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将教学内容集于光、声、形、色于一体,能动会变,形象直观地展示给学生。比如在学习氧气的化学性质这一课的时候,新知识讲授前我用课件放了氧化实验,立刻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对氧气的探索热情。后在介绍氧气对环境的影响时,又利用多媒体的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图像讲解,并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空气中氧气对我们赖以生存环境的重要性,从而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觉到其重要性。通过多媒体教育技术,可以把我们的教学内容变得非常直观形象,从而可以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从而激起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学生观察化学现象

化学是一门以科学实验为主的学科,实验操作特别多,课堂上经常要提高演示实验的可见度,以往我们都采用巡回展示实验结果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看清楚。然而,这种巡回展示实验结果的过程,浪费了很多课堂时间。另外,有些化学实验现象在实验中是较短时间内或瞬间产生的,所以如果采用巡回展示的方式的肯定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甚至还没巡回展示,实验现象就结束了。如果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就完全可以克服这些缺陷,极大地提高化学实验的演示可见度,从而可以强化实验的演示效果。比如在做点燃镁的实验过程中,我们可以把镁的燃烧瞬间拍成视频,然后通过多媒体把镁的燃烧过程投影到大屏幕上,每个学生都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镁的燃烧的瞬间情况。这样不仅能够方便学生观察化学实验现象,还能鼓励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化学现象。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加快教学进度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比较单调呆板。一支粉笔、一本书,老师从头讲到尾,满堂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在听,显然,这种教学方式的效率很低,有时甚至会影响教学进度。然而,当我们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可以通过多媒体把教学内容变得简单化,使比较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容易化,借助多媒体可以给学生多重感官刺激和直观感知,不仅可以加快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进程,而且缩短了学生对同样内容的接受时间。合理恰当地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还可以增加我们的课堂教学容量,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有比较富余的时间进行练习和检查,可以让我们的教师有更多和学生单独交流的时间辅导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例如播放视频信息的时候,我们可以充分利用PPT中提供的超链接技术,很快地播放视频文件,能够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活动非常紧凑,从而使整个课件的展示过程是非常生动形象及可以连续演示的,与此同时,会给我们的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节省很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指导交流并且对整个课堂进行巡视。

四、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化学教学中,有利于减轻教师的“负担”

在我们上课之前,备课这个环节是肯定少不了的,而且在备课过程中,我们往往要阅读大量相关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会花费很多时间,尽管如此,有些地方还是准备得不尽如人意。然而,自从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以后,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我们准备很多教学资源,为我们的备课工作开辟一条捷径,只要在地址栏中输入网址,就能很快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得自己所需的知识或资料,极大节省了教师的备课时间,同时可以减少书写板书的过程,很显然就减轻了我们教师的“负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总之,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优化了我们的课堂,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我们的传统课堂开出了一片新天地。所以,我们所有从事初中化学教学工作的老师,都要不断地学习多媒体技术,不断运用新技术完善我们的教学模式,创设适宜学生特点和教学特色的新的教学模式,让多媒体教育技术在初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管武朋 单位:盱眙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化学多媒体CAI的应用评价及前景展望》.化学教学.

[2]《新课程化学教学方式的基本特征与有效设计》.中学化学参考.

[3]《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教育学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