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30 09:36:49

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信息技术被不断地运用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可以将知识与声音画面有机结合,让原本乏味无聊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受到幼儿们的欢迎和喜爱,同时也在教学效果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幼儿教育教学;运用设备

由于幼儿的年龄较小,其各方面的自制力都非常的薄弱,如果在课堂上只是一味的灌输课本知识,幼儿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多运用现代化技术来充实课堂内容。目前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够营造出生动形象的知识情景,这与当代小孩的认知特点及其相符,所以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可以提高幼儿教育的教学质量。

1引发幼儿情感共鸣,激发创作能力

多媒体技术是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中最为常用的一种。因为多媒体操作技术和操作过程十分简单,可以将声音和画面同时呈现出来,让幼儿教学课堂活泼有趣。“情感体验”一直是幼儿园教师在幼儿教育中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幼儿要将课本上传达的感情充分理解,这样才会建立更加健全的人格,从而丰富他们情感世界。教师在讲课时要将多媒体充分利用,借助多媒体将声音和画面展示给幼儿们,让幼儿在视觉和听觉共同的影响下融入意境之中,从而引发幼儿的情感共鸣,对教学内容更容易接受并理解。就拿《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来说,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搜集一些关于小蝌蚪的视频和图片,如果能找到动画视频效果会更好,在图片和视频的感染下,幼儿会被深深地吸引,将自己的学习欲望调动起来,对课堂效果十分有帮助。现代教育技术不仅可以激起幼儿的情感共鸣,还能激发幼儿的创新能力。幼儿美术也是一种现代教育手段,这种美术教育不同于传统的美术课,它对幼儿的绘画技巧不做过多的要求,它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美术教育目前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类课堂中,而且其取得的效果十分良好,并且有利于幼儿各项能力的锻炼。如今教师在美术课堂上可以用多媒体展示许多有趣的画面和图片,让幼儿自己发挥想象,创造出更美的东西。比如让幼儿们画一幅名为“飞舞的蒲公英”的图画作品,教师如果只是通过嘴上的描述,幼儿们对画面的概念十分模糊,但如果让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充分了解蒲公英飞舞的场景,发现画面的美丽,继而大胆创作。

2丰富幼儿游戏经验,培养健康知识

经常玩一些游戏对幼儿的智力和行为能力都有很好的帮助,教师要想方设法的增加幼儿的游戏经验,但是现实情况肯定会不尽人意,教师不能每天带着幼儿们去外面的公共场合去玩游戏,像商场、游乐园等地,那么教师可以先将这些场地拍摄下来,即使学生们无法参加实践活动,也可以通过视频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像在教室内玩“开火车”游戏,教师可以给学生看火车在铁路上开动的视频,让学生观察火车的外形和声响,进而让学生模仿,这样的游戏会更加生动有趣,提高游戏活动的效率。健康知识的基本掌握也是教师进行幼儿教育的一部分,现在也可以利用现代技术来实现。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就会陆续的换牙,为了让幼儿了解换牙的原因,教师可以到网上去搜集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然后以幻灯片或其他形式展示给孩子们,让小朋友了解乳牙为何脱落,新牙长出的过程。在播完视频之后,教育小朋友要爱护自己的牙齿,经常做清洁牙齿的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教幼儿们其他的生活常识,如过马路时不要追逐打闹、打雷时不要在大树下避雨、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等等,幼儿在观看影像时就会接受这些知识,这对幼儿的生活经验非常有好处。

3锻炼幼儿观察能力,丰富学习方式

幼儿认识这个世界的第一步就是通过眼睛观察,无论是周遭的人还是事务,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积累,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观。所以幼儿园教育要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在以前的教学中可能没有太多的机会去锻炼幼儿这方面的能力,但如今我们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来完善这方面的内容。教师可以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就像“小小超市”这样的角色扮演活动。教师首先向学生们简单讲述超市游戏的规则,然后播放超市平时营业的视频,让学生观察并了解超市的场景,以及各种角色的语言和行为,然后将班级想象为超市,然后将幼儿们分好角色,一部分演售货员,一部分演顾客。游戏正式开始,幼儿会根据在视频中观察到的内容将顾客买东西,售货员和顾客交流的样子惟妙惟肖的表演出来,这对幼儿的观察能力有很大的锻炼。幼儿的年龄过小,生活经历十分简单,有些常识他们根本无法理解,这时候教师就要通过一些手段和措施让孩子们观察生活,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当今社会不断进步,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幼儿教育也要与时俱进。为了提高幼儿的阅读水平,增加其阅读量,教师要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让幼儿的阅读方式更加丰富,以此增强幼儿在生活实践和学习中的语言技能。课本上有限的阅读材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要为幼儿提供大量的阅读素材,拓宽阅读的知识面,借助园区的有利平台和资源,丰富孩子们的学习方式。例如,幼儿会对颜色鲜明夺目的漫画与绘画及其感兴趣,对有趣的游戏充满喜爱,还有唱歌跳舞等活动幼儿也非常乐意参与进来,那么教师可以在网络上下载一些漫画和视频,像《葫芦娃》、《西游记》或者《海绵宝宝》等等,然后在课堂上通过多媒体将这些视频或图片放映出来,再配上教师富有深意的讲解教育,学生们会在享受乐趣的同时学习知识,增强了自身的课外阅读素质,提高了阅读质量,通过这样的教育平台,不仅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互动频率,让教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更加了解,还让幼儿们增加了学习语言知识的途径和渠道。

4总结

幼儿价值观和自我意识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好处于启蒙的重要阶段。现代教育技术已经深入教育事业的每个角落,所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完善幼儿教育是必然结果。教师要遵循现代教育的教学规律,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运用现代技术对幼儿进行课堂教育,关注幼儿的学习过程和身心健康,将现代教育技术的效果更好的发挥出来,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孙雪松 单位:大安市长虹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庆华,施芝元,洪璇玲,等.创新高校现代教育技术服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17):77.

[2]杨冬梅.科学组织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探讨[J].基础教育研究,2014,(21):40.

[3]秦红梅.代信息技术与幼儿数学教育整合的体会[J].基础育研究,2015,(16):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