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5-31 10:15:42

小学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领域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而小学语文教学由于自身的特点,能够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成效,通过画面、声音直接与学生的感官产生作用,不禁能够让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作品更加形象生动,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加强小学语文教学成效。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程度也得到了不断加深,而小学语文教师也应当具备更高标准的教学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极大强化小学语文教学的成效性,通过对学生感官的刺激,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印象,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效率,更能让学生自主对知识中的不足之处加以补充,在丰富教学手段的同时,还能让小学语文教学更加顺利的开展,本文将从现代教育技术入手,探究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对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1现代教育技术的概念及特点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并在教学领域加以应用的理论与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开发教学资源,并对教学过程中知识进行设计、管理、应用和评价,对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加以实践。现今现代教育技术已经作为适用范围广、操作能力强的教学手段,应用在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对教学模式加以改进,从而构建出进行个别化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和系统,并形成相互合作的教学环境。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技术相结合,能过让教学不在局限在课堂之上,教师和学生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行自由讨论式的协同学习。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在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性

2.1教学模式和规律:小学语文教学需要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并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这需要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参与程度,而现代教育技术能够通过构建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克服了传统教学模式线性结构的缺陷,让知识信息能够以多形式的特点进行传播,不仅符合现代教学认知规律,更能与小学语文教学模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并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

2.2教学内容和手段:现代教育技术能够通过文字、图像和声音,丰富知识信息的来源,让小学语文教学能够更为生动形象,并且现代教育技术还能为学生创造个更为广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认知对象,从而让小学语文教学更具吸引力。现代教育技术也可以丰富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手段,通过多媒体教学系统,能够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手段单一的格局,让学生能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视觉与听觉功能,从而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

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3.1加强学习兴趣:小学语文教师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古城偶尔会你高中,应当准确定位教材中的重点内容,从而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丰富课堂教学手段,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教学内容。并且教师也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视觉与听觉功能,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黑板、粉笔教学工具,通过画面、声音和文字,强化小学语文教学的吸引力,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3.2强化学生情感:现代教育技术对学生感官功能的充分调动,能够增强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态度体验,真正感受到语文课文中描绘的情景,从而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教师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特点,用多哦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播放与教材内容有关的视频资料,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能够与作品在产生情感共鸣的过程中,提升学习效率。

3.3提升语文素养:传统教学模式对于教材内容只能进行简单介绍,而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打破封闭的叫哦学状态,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辅助教学内容,更为充分的向学生进行多方位的展示,从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加强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许岩 曹春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团结小学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爱国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彩霞.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01):67-69

[2]许成.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浅析[J].学周刊,2015,(06):13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