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教学中教育技术的意义探索

时间:2022-00-00 12:00:00

幼儿教育教学中教育技术的意义探索

幼儿教育教学中整合现代教育技术的意义探索许娟娟由于现代技术本身拥有多种教育功能的独特优势,所以其逐渐深入到教育中的每一个角落。钻研幼儿园教育当中实施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发挥哪些作用,怎样使幼儿园教学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将教育真正地落实,是现在幼儿教育行业重点研究的课题,同时也是想要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目标。下面将进一步探索幼儿教育中整合现代教育技术的意义。

一、在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策略及意义

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把不灵活的教育方式和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和形象,在幼儿园教育过程中,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有效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使教学目标更加容易实现。绝大多数人都觉得手指的活动对于幼儿神经系统的控制和完善,还有幼儿大脑发育方面都能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在多种类型的游戏当中,幼儿比较喜欢手影游戏,这种游戏主要是通过手编成多种形状的方式来进行,对于开发幼儿的智力十分有效。在游戏的过程当中,仅用手便能够编出多种形状的影子,而这种现象让幼儿感到十分好奇,进而激发出进一步探索的欲望。但是在进行手影游戏的过程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必要的光源条件,幼儿园通常都是使用灯光开展这种游戏,由于光源方面的限制以及幼儿分布的比较零散,没有办法让幼儿一同进行游戏比赛。比较发现,运用幻灯进行这种游戏,在光源方面不会受到限制,幼儿们也可以在同一个屏幕上比赛,并且对于画面老师可以随时进行调整,影子比较清晰且集中。使幼儿更加容易操作,进而激发幼儿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具体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幼儿编一些相对简单的手影,使其在游戏的过程当中找到手影的技巧。要求教师日常生活中要开阔学生的眼界,可以采取看动画片以及看书的方式,给幼儿提供丰富的素材。幼儿基本掌握了手影的技巧之后,教师需要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其进行自由的想象,从而对于手影的花样进行创新,调动幼儿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潜能最大限度的被挖掘出来。因为在编手影时要求手指的灵活使用,进而对于开发幼儿智力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幼儿园教育当中,游戏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且也是基本形式中的一种,教师必须对其进行充分的利用,才能够实现幼儿教育的基本目标。

二、现代教育技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师在给幼儿上手工课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课件更加生动形象,教师需要在上课之前设置好相应的问题,代替教师以前平白语言讲解。例如,教师在给幼儿上泥工制作的课程中,想要做一个小兔子,教师可以先把制作小兔子的流程拍摄下来,并将其制作成课件,根据顺序把流程在教室的墙上展示出来,这样幼儿能够依照教师的流程图进行制作,在减少教师讲解的同时增加幼儿自主探索的时间。这样现代教育技术特殊功能能够将其最大地发挥出来。教师在给幼儿上表演课的过程当中,可以先给幼儿播放音乐,要求幼儿即兴表演。通过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使用投影仪给幼儿放映多种儿歌以及舞蹈视屏,使幼儿看到更加多的动作,从而体会到节奏和音乐之间的配合,基于这种环境条件下,让幼儿更能感受到表演过程的喜悦。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可以累计游戏经验,由于幼儿园条件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积累幼儿园游戏经验程度也存在有所不同。那些条件比较丰富的幼儿园,应该组织幼儿参观适合的活动场地,在场地上进行游戏。可以选择公园或者是比较大型的超市,而针对那些条件有限的幼儿园,只能利用图片或者是乏味的讲解让幼儿对于活动场地的样子进行想象。但是在引入现代教育之后,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把需要的活动场地录制下来,从而能够降低实际参观的频率,让幼儿真实的看到活动场地,而不是单纯的想象,这样不仅能够节省教师讲解的时间,同时也能够有效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针对幼儿实际的特点以及认知情况,选择相应的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使用,能够适当地给幼儿们创造出比较容易接受且十分愉悦的情景,能够将幼儿在课堂上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充分的激发出来。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充分激发幼儿学生的热情,拓展幼儿的视野,丰富知识,从而提升幼儿各个方面的能力。

通过本文对幼儿教育教学中整合现代教育技术意义的进一步探究和阐述,使我们了解到幼儿还处于启蒙阶段,幼儿园教育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儿教育质量好坏对于幼儿今后的发展以及学习还有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现代技术本身拥有多种教育功能,其具有独特的优势,并且已经逐渐深入到教育中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在幼儿教育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有效调动幼儿对于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提升幼儿的学习效果,对于开发幼儿智力也十分有利。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幼儿教育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许娟娟 单位: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第三幼儿园